凝心聚力满怀信心夺取“双胜利”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7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3月初以来,国内防疫态势向好,经济活动陆续恢复。然而国际疫情却呼啸而至。面对新情况,我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要着手复工复产,恢复机能。

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倒计时,面临的任务依然艰巨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使得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这就要求全国上下要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面对当前形势,各地区、各部门都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保持定力耐力,防止松懈、厌战思想,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保持脱贫攻坚政策总体稳定,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工作力度、帮扶力度,全面查缺补漏,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巩固脱贫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防控和发展两手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加大。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认清形势,以“庖丁解牛”的精神化解难题。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速度快、感染范围广、防控难度大。尽管当前国内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已经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势逐步向好。但同时暴露出民生领域一些薄弱环节需亟待解决。我们看到,疫情使部分服务业和消费受到较大冲击,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投资项目建设进度延缓,商务经贸活动受到抑制,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所有这些都加大了对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和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的难度。我们要在清醒的研判下,认清形势,直面问题,寻求积极有效的解决方法,所有的问题才会迎刃而解。

风险与机遇并存,只有保持战略定力,才能增强必胜信心。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也一定能够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上,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央视网评论员 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