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直播带货的最大输家是搜狗么?

图片
愚人节,罗永浩君在抖音搞了一场直播带货,堪称直播领域的春晚。
说实话,我一直认为老罗是一个段子手,是一个有才华的人。但是看了这场直播,我否定了自己的认知。
这场直播带货,没有段子、没有脱口秀、没有专业带货知识,有的只是三个男人一场戏的尬聊。我十分怀疑,此前锤子发布会上那个讲段子的人是罗永浩君么?
吐槽完了罗永浩,接下来咱就来看看谁是这场直播带货的最大输家。有人说是那个被念了友商名字的极米,显然不是啊,这个乌龙球搞得极米更强化了记忆。
我认为,罗永浩这场直播带货的最大输家,应该是搜狗。
图片
首先,搜狗可能是这场直播里,亏钱最多的企业。
从一份在网上被广传的销量统计表上看,搜狗录音笔一共卖出去989台,是飞利浦智能锁之外最少的厂商。
图片
据爆料,搜狗花了500万坑位费才获得老罗这场直播的露脸。989台机器的销售额大概是250万,仅账面上搜狗就亏损250万。即便销量翻倍也还是赔,更别提还有佣金、退货……
这个录音笔比京东价便宜了250元(2698-2488=250),亏损250万,所以老罗用250这个数字和搜狗交了个朋友。
其次,搜狗这个广告费花的并不值。
老罗这场直播,开始时同时在线人数近300万,一路不断下滑。再加上前面的频频翻车,到了第15个出场的搜狗录音笔时,已经只有100多万了。搜狗老板小川总上去发红包的时候,老罗还来了句"现在人少了,红包应该好抢了"。
图片
发完红包,人又少了38万。而且,发完红包的小川并没有像前一位极米的老板一样"放心"地离场,迅速"抢占"了直播间话语权,硬是将直播聊成了专访。
如果说这500万是给小川总买的专访,那这价值咱们可就要另当别论了。或许是这个不明智事儿里最明智的举措了。
另外,整个录音笔所占用的介绍时长不如奶茶,老罗和两个助手,都是吃货,对美食的兴趣远远大于这个录音笔。
现场只演示了降噪功能,对于一个录音笔而言最重要的转录功能,却并未展示。而且据我了解,搜狗这个录音笔的转写功能只有第一年免费,后续将加收年费,是暗示自己的机器只有一年"寿命"吗?
总之,这500万的广告费,真的是太不值了。估计,搜狗王小川看了罗永浩的差劲表现,以及惨淡的销量,现在已经在吃后悔药了。
再次,需要好的场景展示,才能达到广告效果,可惜直播里没有。
录音笔的应用场景有很多,比如,记者采访、律师打官司、速记员等等。这都需要很好的场景化展示,才能表达清楚,可惜做过手机、电子烟的老罗,可能被负债压得脑子生锈了,他既没有做录音笔的功课,也没有思考应用场景,竟然随口来了句"不差钱的学生,可以买一个,录老师笔记",但是然并卵……
那么,搜狗为何要重金押宝这场注定亏钱,毫无用途的直播呢?我觉得主要是为了拉一拉那跌得没法看的股票:
图片
目前,搜狗股价从上市发行价的11美元,跌到现在3美元,已经腰斩再腰斩了。
它的搜索广告业务处于持续下滑状态,2019年第四季度同比下滑1%,整体营收原地踏步。搜狗2018年还曾下海搞P2P,因运气太差,刚搞就遇到了监管,不得不停手。
于是,搜狗宣布全面押宝AI,其中智能硬件是主要收入来源,但是占总营收的比例不足10%,去年只有6.83亿元。
重金押宝老罗的直播,也是希望资本市场能看到搜狗在AI上的努力。可惜,搜狗在美股上市,人家只看业绩不看表演,所以努力可能用错了地方。
而且,投资者看到你这么大手大脚的扔了500万,估计股价还要跌!
综上所述,搜狗是罗永浩这次直播带货的最大输家,既没有获得品牌效应,也没有很好的推广产品,有的只是花了250,交了个朋友。
磐石之心,一个每天都在疯狂创作,希望带你成长,帮你发财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