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无症状感染者讲述:血检CT均正常,曾短暂失去嗅觉

据报道,英国和美国专家援引多个国家报告的情况称,嗅觉、味觉受损可能也是早期感染症状。如果得到证实,这一重大发现可能有助于识别“无症状感染者”。

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身体状况是否有发生变化?多长时间能回归阴性?2020年4月2日,界面新闻联系到一名刚刚出院的武汉无症状感染者吴敏(化名),她介绍了自己从感染至今的一些情况。

1990年出生的吴敏是武汉市某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的一名护士。

今年2月初,吴敏所在科室收治的一名普通病人在院内确诊为新冠肺炎。作为其中一名密切接触者,医院随即对她隔离观察14天。

隔离期结束后,她返家居住并照常上班,期间并无与其他人接触。2月下旬,医院开始在医护人员中筛查无症状感染者,所有一线员工需参加CT、血检以及咽拭子核酸三项检测。

“我的CT和血检都显示是正常的,唯独核酸检测是单阳性,所以被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吴敏表示,“当时我还与家人居住。院方通知我后,将我收进了医学留观病房。”

据吴敏介绍,截至目前已经过去了27天,期间她只打了3次增加免疫力的胸肽腺针,也没有出现新冠肺炎的相关症状。”吴敏同时透露,在医学隔离观察期间,与其密切接触的家人也被要求隔离,“但是考虑到家里孩子还年幼,为方便照顾,有关部门准许家人采取了居家隔离的方式。”

不过,吴敏回忆,“其实我还是有一些症状,比如曾一度没有了嗅觉,当时以为是鼻炎又犯了,现在回想起来,可能就是新冠病毒引发的。”

嗅觉受损,这种症状与近日国外专家发布的一项研究成果相符。

据上观新闻报道,英国和美国专家援引多个国家报告的情况称,嗅觉、味觉受损可能也是早期感染症状。如果得到证实,这一重大发现可能有助于识别“无症状感染者”。

报道称,德国的情况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确诊病例患有嗅觉缺失症。而在检测范围更广的韩国,大约30%病毒检测呈阳性的人表示,自己的主要症状是嗅觉缺失,其他症状轻微。

对此,湖北省肿瘤医院一位不愿具名的医生对界面新闻表示,新冠肺炎作为呼吸系统的疾病,感染后造成味觉、嗅觉损害也有合理性。但是,从武汉方舱医院在救治轻症患者中,患者并未过多反映有出现类似症状。

“无症状感染者本身很难发现,所以现阶段我们都是在无症状里面找寻普遍存在的一些表征,来帮助我们筛查出无症状感染者。”这位医生表示。

同时,吴敏称,和新冠肺炎患者出院要经历血检、CT以及2次核酸检测不同,她作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已经连续做了4次核酸检测,结果均显示是阴性。出院后,她将直接回家。

4月1日,国家卫健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无症状感染者应集中隔离14天,原则上集中隔离满14天且两次连续标本核酸检测阴性者(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可解除隔离。

吴敏向记者透露,她所在的医院对其进行隔离了28天,且在出院前连续做了4次核酸检测。

对此,上述不愿具名的医生分析,现阶段无症状感染者的诊断标准仍是空白,怎样的病人算无症状感染,无症状感染者该如何治疗?治疗后需满足哪些条件才算康复?这些仍需国家层面尽快制定出相关的操作指南,供一线医护参考,“以4次核酸检测来作为康复的标准,只能说是各家医院摸着石头过河的一种方式。”

另据国家卫健委4月1日首次公布无症状感染者疫情数据显示:3月31日当天,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30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2例,解除隔离302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367例,比前一日减少174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