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抢地盘!爱奇艺上线YouTube版产品,抖音推百部免费电影

长视频网站开始在短视频上加码。4月2日,“爱奇艺随刻版”App在全渠道正式上线。“爱奇艺随刻版”App(以下简称“随刻”)是爱奇艺推出的一款综合视频社区产品,以“随时随刻,精彩一下”为slogan,为用户带来海量视频观看、创作分享、社区互动等体验。

此前爱奇艺创始人、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龚宇曾在最新一季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介绍过,随刻将是YouTube模式的产品,主打播放时长为7-10分钟左右的视频。他认为这类模式的视频在全行业DAU也不过1亿左右,但随着5G和AI技术的部署不断加强,类似APP的市场潜力将在未来2-3年显著增长,这也是为何爱奇艺选择入场抓住市场机会。

从随刻上可以看到,app中既有影视、综艺、动漫等爱奇艺自制及版权长视频内容,也有创作者分享的精彩短视频内容,覆盖了娱乐、明星、开箱、游戏、搞笑、知识等众多垂类。

随刻的上线也显示出了长短视频战略协同的价值。比如,随刻已经与正在热播的《青春有你2》打通,除了开放节目资源发起不同主题的短视频再创活动外,《青春有你2》全体训练生也入驻到随刻App,形成了观看节目正片、参与短视频再创活动、与选手互动等多层次体验。

长视频网站开始布局短视频,另一边短视频网站似乎开始“做长”。近日,抖音继《囧妈》、《大赢家》之后,上线了百部免费电影供用户观看。只需在抖音的搜索栏中输入“电影”关键词,就会出现“抖音请你免费看大片”的入口。专题页面的电影分类分别有“名导系列”、“高分口碑”、“欢乐戏剧”、“浪漫爱情”等六大分类,片源基本都是国产片经典。

抖音上线的许多大片原来在字节跳动旗下的另一视频平台西瓜视频也可以观看,而后者对长视频的野心一直存在,不但有大量的影视资源上线,还在之前推出过不少自制综艺。如此看来,长短视频平台在未来或许会大肆向对方领域进军,迎来新一轮竞争。

采写:南都记者 徐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