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山后百亩油菜花开始播种,月内变花海

“哒哒哒……”伴随播种机的马达声响,4月2日上午,位于海淀区山后地区上庄镇的“稻香花海”园区里,100亩油菜花田正在播种。4月20日前后,这里将花开成海,花期可持续3到4周。

在位于上庄路西侧的园区里,已经翻过的农地展露着一望无际的新土的颜色,几辆作业车辆规则地往来耕作,几只喜鹊跟在后面叽叽喳喳飞来飞去,一会儿落在新土里寻找蚯蚓、地蚕等食物。一派生机勃勃的春耕景象。

“为了保证出芽率,需要深耕翻土,用旋耕机把土块打得细碎松软,再播两遍油菜籽,最后把土压实保墒。这100亩地种完,需要四五天时间。”工人师傅介绍。

4月20日前后,油菜花将陆续绽放,花期可持续3到4周。到5月20日前后,花期过了,工人会将油菜花的茎干旋耕到地里,变成肥料。

“往年,大概3月中旬就开始动工了,今年受疫情影响,工人到岗晚、到岗少,往后拖了10天左右,但对花期影响不大。”“稻香花海”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稻香花海园区是海淀区京西稻种植展示区,种有800亩京西稻,种植油菜花也有四五年时间了。最初决定种油菜花,除了给园区增加花海景观外,主要是为了油菜花花期过后,茎干旋耕到地里增加土壤的肥力。去年,园区油菜花种植面积800亩,今年受疫情、施工等影响,面积缩小到100亩。

“这里的油菜花海不收门票,游客可以自由欣赏。到了花期,如果疫情防控允许,我们将举办丰富多彩的踏青活动,欢迎到时候大家可以来放松、呼吸花香。”这位负责人表示。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于丽爽 饶强

编辑:匡峰

流程编辑: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