痊愈的新冠病人为什么会“复阳”?复阳具有传染性吗?

很多人听到“复阳”两个字会非常的紧张,担心痊愈后的新冠肺炎病人又再次复阳会不会是再次感染了新冠肺炎,会不会具有传染性?
痊愈的新冠病人为什么会“复阳”?
其实,痊愈后的新冠肺炎病人复阳的原因有两个:第一个原因,检测试剂不够准确,灵敏性不太准确,这就可能会出现“假阳性”的情况;第二个原因,痊愈后的新冠肺炎病人体内的新冠病毒已经不具有活性了,但是病毒的结构还存在,所以就会呈现“复阳”的情况。
图片
其实,大部分人关心的不是复阳病人的体内有没有病毒的存在,而是他们还会不会成为传染源,把新冠病毒传染给其他人。
复阳的病人究竟还具不具有传染性呢?
最近,深圳三院做了一个非常好的研究,他们对262个痊愈的新冠肺炎病人进行观察,发现其中有38个新冠肺炎病人出现了复阳的情况。
根据深圳三院公布的数据,我们可以得出,新冠肺炎病人的复阳率接近15%,可以说复阳率是比较高的。
图片
另外,深圳三院的研究人员还发现,复阳的新冠肺炎病人有两个特征。
第一个特征,他们都比较年轻,35%的人在14岁以下,16%的人在14-60岁之间。而年轻的病人,体质相对比较好,他的免疫力可以压住新冠病毒。
第二个特征,复阳的这类病人的病情都比较轻。
除此之外,深圳三院的研究人员还会对这类病人进行每周随访,观察病人的紧密接触者,但是目前他们还没有发现复阳的病人具有传染性。
图片
所以,大家可以非常放心的和痊愈的新冠肺炎病人相处,他们是安全的,是不具有传染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