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猫人士注意!研究发现,猫可以互相传染新冠病毒

据《每日星报》4月2日报道,中国的一项研究发现,猫可以通过呼吸道飞沫互相传染冠状病毒,但它们不太可能传染给人类。

最近,比利时的一只猫在其主人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一周后也感染上了这种病毒,并开始出现腹泻、呕吐和呼吸道问题等症状。

而就在前天,中国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发布新闻称,当地一位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混种短毛猫在病毒检测中也呈阳性,然而它并没有显示出任何症状。

《卫报》透露,利物浦大学兽医传染病系主任埃里克·费弗尔(Eric Fèvre)教授说:“人们在与宠物接触时应该采取勤洗手的措施,避免过度亲密的接触,尤其是在感染了新冠病毒的情况下。不过重要的是,这并不能说明从猫身上传播出来的病毒对人类是否具有传染性。”

“然而,应该记住的是,猫在新冠病毒的传播中并没有起到多大的作用。人传人显然才是主要的驱动因素,所以没有必要担心猫是病毒的一个重要来源。” 诺丁汉大学的病毒学家乔纳森·波尔(Jonathan Ball)教授说。

“很明显,如果你认为你感染了新冠病毒,并且和一只猫住在一起,那么明智的做法就是减少和你的毛茸茸的亲密接触,直到你的情况有所好转。”

然而,中国实验室的研究结果表明,没有证据表明猫能直接感染人类。另外,虽然猫和雪貂会感染这种病毒,但狗、鸡、猪和鸭子却不太可能感染。

这项研究在冠状病毒的动物宿主和疫情期间的动物管理方面提供了重要的见解。该论文总结道,对猫身上的多种冠状病毒的监测应被视为消除人类新冠病毒的一种辅助手段。

总的来说,新冠病毒可通过人传人、人传猫、猫传猫,但不大可能猫传人。因此在疫情期间,建议各位“铲屎官”尽量少带猫主子出门,自己外出回家后也一定要洗手消毒后再和毛绒绒进行亲密接触,这样才猫好我好大家好噢~

图源:dailystar、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