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3岁演到15岁,戏外的她们,才是真正的天才女友

优秀的剧很多,但能称得上神剧的很少,《我的天才女友》就算是一部女性神剧。

此剧2018年9月份首播,马上就在全球范围内收获赞誉,国内有近10万观众为其打下了9.3的高分。

2020年2月份第二季播出后,豆瓣评分不降反升,再次飙到了9.6:

《我的天才女友》是根据埃莱娜·费兰特的那不勒斯四部曲改编而成的,原著小说曾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一股"费兰特热"。

凭借那不勒斯四部曲,从未在公众面前露过面的神秘作者埃莱娜,被《金融时报》评为了"年度女性",还入选了《时代》周刊"最具影响力的100位艺术家"。

电视剧《我的天才女友》掀起二次风潮后,原著小说也开始在国内广泛热卖。

万千读者被书中对女性友谊极度真实、尖锐、毫不粉饰的描述所打动,更对剧中的演员、导演等一众主创充满了痴迷与好奇。

而如今,我们终于可以看到这部神剧的幕后纪实了,了解那个隐藏在幕布之后的,真正的天才女友——《我真正的天才女友》

这部充满诗意的纪录片同样在豆瓣夺得了9.2的高分,口碑丝毫不比正剧差。

片子提供了详实的独家拍摄花絮,纪录了扮演莉拉和莱农的两位主演从试镜到杀青的完整过程。

整部片子最戳人的部分,就是两位演员与角色之间的相似与重叠之处,以及她们在片场打闹嬉笑的情景,从剧里剧外双重呈现了女性的深刻与复杂。

饰演莉拉的盖娅,现实生活中是一个比较安静内向的女孩:

她不爱去学校,从小的梦想就是做一个演员。

而饰演莱农的玛格丽塔呢,现实生活中则比较开朗活泼:

学习认真,热爱交友。想要成名,但没想过要做一名演员,而是想有一份可以到处旅行的工作。

刚开始看,我们会以为盖娅和玛格丽塔的性格与角色是刚好相反的,但越看到后面,就会越发意识到她们与角色之间的内在契合。

比如盖娅,她虽然很安静,但想法却很坚定。

有一次玛格丽塔问她是否已经把拍戏的事情告诉学校里的朋友时,盖娅就直接回答说,她没有朋友。

后来去美国做宣传,坐在车上,两人讨论起未来该何去何从。

玛格丽塔显得有些迷茫,读书的事情没有想好,拍戏的事情也没有方向。

而盖娅呢,则非常明确地表示,自己要在美国拍戏,她要做好莱坞演员。

拍戏过程中也是,当玛格丽塔还在纠结拍戏与上学的矛盾时,盖娅却完全不为此所困。她不爱上学,她很明白自己的人生就是要在剧组里渡过。

盖娅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安静、内向,但看到后面才发现,她是孤僻、明确和坚决。

而玛格丽塔呢,就和现实中的大部分女生一样,表面上随和开朗,实则内心有许多小胆怯、小踌躇。

她会在意自己美不美,所以开拍之前,父亲在餐桌上开玩笑说她要画痘痘妆变丑了的时候,玛格丽塔可爱地嘟了嘟嘴。

还有被问最不喜欢哪场戏时,玛格丽塔说最不喜欢晚会跳舞的那一场:

追过剧的观众一定记得这场戏,剧中盖娅万众瞩目,站在男生们中间跳舞,而玛格丽塔饰演的莱农只能默默站在一旁,从头看到尾。

玛格丽塔说这场戏最无聊,只能呆看着。

这场戏完了之后,玛格丽塔还问斯特凡诺的扮演者,为什么只夸盖娅的衣服好看,不夸自己的。

斯特凡诺回答:“因为她在戏里是我的妻子啊。”

玛格丽塔又可爱地嘟了嘟嘴。

玛格丽塔很随和,剧组里的许多派对都是她提议举办的,但也看得出来她很小心翼翼。

盖娅可以果断抛弃学业,投入拍戏;但玛格丽塔每天回酒店都会抽时间学习。

盖娅可以直言自己没朋友;但玛格丽塔却很害怕自己会因为拍戏太久而与学校的朋友逐渐疏远。

越看到后头,我们就越发会惊叹导演的眼光之毒辣,盖娅和玛格丽塔,仿佛天生就是为这两个角色而生的。

纪录片的另一魅力所在,就是它呈现出了《天才女友》主创团队的用心与专业,并告诉了我们:

一部神剧的诞生,是基于每一位主创都对原著充满敬仰的态度,并怀着这份信仰去做好每一个细节。

比如试镜的时候,剧组并没有单方面确定莱农的扮演者,他们选出了好几位待定者,然后让她们去和盖娅试戏,再去询问盖娅最喜欢谁。

因为这是一部关于女性友谊的成长史诗,两位主角能不能碰撞出火花,对最后呈现出来的效果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选角确定之后,他们又让两位演员在一起生活,一起进行了好几个月的训练与磨合。

片中有许多表演指导课的详细细节。

比如玛格丽塔学习如何从手臂摆动的节奏来呈现莱农内心的痛苦,还有青春期长痘时,自卑的莱农是如何低着头走路的。

选角好,使得《我的天才女友》的整个剧组氛围都很好,演员们总能在片场打成一片,导演和演员之间也像朋友一样亲切。

所以大家对戏的投入是高度一致的,甚至在排练时,会入戏到差点打起来:

晚上搞睡衣派对时,大家都还在津津乐道剧情和台词,对角色调侃个不停;

其中盖娅结婚的那场戏令人印象很深刻:

在剧中,这是盖娅的大婚之日,玛格丽塔也即将离开小镇去别处,但就在这天,盖娅却发现了丈夫的背叛行径。

所以两个女生忍着泪水看着彼此:

所有人都在为盖娅庆祝,只有玛格丽塔懂得她此刻的痛苦。

而在剧外,这场戏刚好也是盖娅的杀青戏份,拍完这场,玛格丽塔就要独自去岛上拍暑期的戏了。

所以戏外,两位女生也在婚礼现场拥抱落泪了:

她们都在问未来会怎么样,彼此都给不了对方答案,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她们迟早会在美国的宣传现场相见。

看完这部幕后纪实你会发现,戏外的天才女友,同样也很好哭。

《我的天才女友》描述的是女性友谊里的复杂与深刻,不是狗血电视剧里的撕X和互绿,而是两个人相互制衡又相互体贴,在竞争模式中彼此陪伴着长大。

而纪录片的高明之处,就是它在剧外,也同时为我们呈现了这种复杂。

戏外的盖娅和玛格丽塔显然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人,如果不是因为这部剧,她们恐怕一辈子也不会走到一起。

那她们因为这部戏成为亲密好友了吗?这很难一概而论。

在片中我们看到许多甜蜜的细节。

比如两人偷偷躲在酒店里点意面和薯条,蘸各自喜欢的酱去喂对方:

还会互相鼓励,夸赞对方的头发漂亮,也或者在杀青时抱头痛哭。

但在尾声处,当盖娅问玛格丽塔:“我们可以一起在美国当演员吗?”。

玛格丽塔却回答:“不行,我会去纽约,你会去洛杉矶,远得很。”

盖娅顿了顿,又接着说道:“我哪里都要去。”

此时再回看她们采访时的那相视一笑:

简直甜度满分。

试镜的时候,两位演员都才13、4岁,等拍完时,她们已经15、6岁了。

《天才女友》用幕后纪实告诉了我们,拍出一个好作品的秘诀很简单,无非就是有耐心而已。

用心选角、齐心做事,然后耐心去培养两位小演员,陪伴着她们长大,等待着她们从自然生长的过程中,迸发出最原始和强大的生命力。

青石电影编辑部|老王

本文系青石电影原创内容,未经授权请勿以任何形式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