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证如山!原来不止性感女模,教父藤原浩、木村大神也是“钓鱼专业户”!

上岛日记:「昨天趁着朋友用完鱼饵去卖鱼被我一竿捡漏了一条远东哲罗鱼。」

最近「动物森友会」确实很火,朋友圈里几乎都在讨论这个游戏,由于在游戏里的自由度非常大,你几乎可以在岛上做一切的东西:给人物设计ACW、OFF-WHITE的服饰,令你在这片虚拟的世界里,与世界各地的不同潮牌展开联名。但对于笔者来说,「动物森友会」可以说是最佳的钓鱼场所,无论是岛上真钓还是半夜网络假钓,都可谓乐趣无穷...

「动森也玩烂段子」

硬扯完「动物森友会」后,回到正题,「垂钓」才是今日我要向大家分享的知识。过去登山、露营的推送相信你们在YOHO!潮流志上看不少,但其实「垂钓」才是另外一个宝藏玩法,近年来不少品牌在创作的灵感上都与「垂钓」挂钩,可见它的潜力有多高。

日本主理人钟情钓鱼

「垂钓」是他们的品牌内核

随着一众媒体,主理人的大力推广以及Urban Ourdoor风格的大势所趋,Outdoor从以往颇为小众的户外运动一跃成为了备受潮人追捧的生活方式,身边越来越多同事、朋友都会借着周末的机会前往山溪大山,去寻找他们的一片休闲乐土。不少主理人如教父藤原浩也会忙里偷闲抽身就去钓鱼。

教父闲着没事也去钓鱼了

在日本,「垂钓」文化博大精深,甚至还启蒙了不少潮牌主理人的创作之路。过去在 visvim 官方网站的 Dissertation 中,我们能看到中村世纪为大家各种传统手工工艺以及文化,也能从他的作品中看到这些非服装业工艺应用在服饰上的全新玩法,令到不少人学习且受益匪浅。而当中有一part,便是中村世纪带我们认识了日本传统的打鱼方式 Tenkara(テンカラ亦被称为天展钓)。

中村世纪的 Dissertation总令人受益匪浅

Tenkara(テンカラ亦被称为天展钓),是日本古代一种简单且实用的钓鱼方式,不少渔民使用于在山间溪流垂钓鳟鱼。其特点是轻便,只需要简单的一杆一线一条「毛钩」就可以钓鱼,但同时也要掌握一些小技巧,例如钓者需要经常由下游走到上游,随机应变,以便寻觅到红点鲑和鳟鱼的最佳垂钓点。

毛钩匠人Sasaki先生曾说过:「 说实话,如果你使用正宗的毛钩,并且掌握了正确的技术,你可以钓到任何类型的鱼。」,由此看得出Tenkara钓法的犀利之处。

而我相信最吸引中村世纪的想必是当中的毛钩设计,作为Tenkara钓法当中的灵魂,传统的毛钩由各种鸟类的羽毛制成,例如日本雉鸡和孔雀,或是从开花的蕨类植物中提取的棉花,集美感与功能性于一身,正正是VISVIM所推崇的美学。然而真正传统的毛钩手艺并不是那么容易就学到,这已经涉及到了「商业机密」,早期每家每户只得少数人可习得的工艺,流传到现代已是少之又少,再加上经济加速导致的环境恶化以及养殖业越来越发达,会做这种毛钩的人几乎找不到了。所幸还有一群专注传统技艺的人,像Sasaki先生从古代书籍以及在传统毛钩中获取的灵感,自家研制出更新更先进的毛钩,再加上一群尊敬日本传统技艺的人,Tenkara才得以继续活跃在垂钓界。

天展钓的抛投技术与西式飞钓有相同的秘诀:挥竿的时候,让线在空中前后移动的轨迹尽量是在一个平面内

直线,而不是在空中画半圆。重点是,向后挥动杆子的时候,手腕不能过度弯曲——钓鱼爱好者老九

而另一位沉迷于Tenkara的主理人还有他——清水庆三。他是日本潮流名所NEPENTHES的创办人之一,旗下品牌SOUTH2 WEST8虽不及上同属NEPENTHES的Engineered Garment 和Needles的名声,但也是不少户外爱好者喜爱的小众品牌。

主理人清水庆三是真正的「垂钓」发烧友,甚至把品牌的中心主题放在了Tenkara上,从他的品牌SOUTH2 WEST8当中就能看到一切与垂钓相关的元素,可以用疯狂来形容。品牌成立的初期,概念是以美国国家公园、露营、钓鱼等灵感作主导,随后他们以 SOUTH2 WEST8 之名在北海道札幌成立独立店,专售出钓鱼配件及使用制作的Sunforger 袋款等,收到一致好评之后,品牌越玩越狂,甚至推出了手制钓具如自家染色网、专用鱼杆等,奠定了他们在钓鱼界的地位。随后他更把Tenkara的主题实体化在服饰上面,设计出经典的Tenkara Jacket,复合式口袋设计,以配合古代钓具使用去设计,强大到可为垂钓者提供放入如毛钩、毛钩盒、子线、剪刀等基本工具的专属口袋,被誉为当代垂钓者的最强外套。

除了Tenkara Jacket外,River Trek、EH钓鱼夹克都是SOUTH2 WEST8的经典款式,适合一般户外垂钓穿着,其防水、轻盈、机能的物料都起到了无往而不利的作用。

在经历了这么多季的试验后,SOUTH2 WEST8正在向年轻化迈进,其设计的色彩、图案都非常符合当今Urban Outdoor造型的审美。

SOUTH2 WEST8 2020ss

SOUTH2 WEST8好看虽好看,但其实我更买这个钓鱼品牌的账,DAIWA PIER39,今年才诞生的新品牌,当我见到长谷川老师在「PICK UP」栏目的首波安利后,只想到三个字:买买买。

从型录上的单品可以看出,DAIWA PIER39集城市休闲以及满满的军事风格,整体效果十分出众。是好看,是潮,但却遭不少人怀疑它是不是一个钓鱼品牌。其实它的名字早就告诉了你:它是拥有100%血统的纯正钓鱼品牌。原来DAIWA PIER39由世界著名渔具制造公司DAIWA联合日本著名潮流百货店品牌Beams推出的新服装品牌,能让身为潮人的你绝对享受钓鱼乐趣的新晋品牌。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DAIWA PIER39造型

透过「Pick Up」栏目了解到,DAIWA PIER39服饰在面料上的实用也是颇为讲究的,像GORE-TEX INFINIUM面料这种轻便但同时满足防风、防水、透气性的面料,此外还有速干性极强的科技化纤,这些都是十分适合垂钓时穿着的机能服饰。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DAIWA PIER39 2020ssLookbook

再讲起DAIWA,它是世界著名的渔具制造公司,公司总部设在日本,渔具业方面的营业额为“世界第一,其所生产的系列渔具产品,被世界各地的广大钓鱼爱好者视为梦寐以求的极品。

要说DAIWA与潮流界的初次接触,那肯定就是鼎鼎大名的A FISHING APE支线。早在2010年期间,A BATHING APE就与DAIWA推出了钓鱼支线A FISHING APE,这可不是一般的Logo联名。除了例牌的服饰、配件单品发售外,双方合作的渔具可谓是开创了渔具与潮流单品的先河,当中的路亚鱼干、迷彩假饵相当实用且符合猿迷的审美,虽然这个支线只是昙花一现,但却在A BATHING APE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以说是一个出色的联名企划。

在A FISHING APE之前,其实DAIWA还有一个服装品牌叫D-VEC。早在2017年,DAIWA在德国慕尼黑举办的 ISPO MUNICH 2017 上公布了针对年轻市场的 D-VEC 支线系列,在创意人佐藤可士和的协作下,D-VEC 支线不再是钓鱼爱好者的专属,而将为日常的都市生活带来更多实用性,更方便搭配的单品。

看完以上几个品牌的钓鱼服饰后,不得不说,穿着这么帅去征服大自然,就算鱼不上钩,妞儿也会上钩吧(笑)。

「钓鱼系」男女神

「愿者上钓」

在日本,能钓鱼的场所非常多,大家可以选择在钓鱼场、出海享受钓鱼的快乐,不少明星、模特也喜欢在周末享受这一份快乐,当中不乏你们喜欢的男神和女神。

木村拓哉

木村拓哉与工藤静香两夫妻每一年的新年例行活动就是出海钓鱼,非常恩爱的两夫妻,真的是羡煞旁人啊。

大野智

大野智可能是日本娱乐圈中最爱钓鱼的男人,就连我这个门外汉也知道他对于钓鱼有多热爱。

大森美知

超美日本混血模特大森美知是钓鱼的狂热爱好者,她的钓鱼写真是一绝,不信你看看。

吉野 七宝实

模特吉野七宝实凭借她火辣的写真,把咸鱼卖上了新闻,从此被冠上了「咸鱼西施」的名堂。

最后像我们这些长期宅在家的人来说,离开家门奔向户外的确是有点难度,就算去也未必用得上这些hardcore的装备,所以买一个与钓鱼有关的周边,或者以钓鱼元素去设计的单品来过过瘾也未尝不可?

Travis Scott x Air Jordan 6

早在Travis Scott推广与Air Jordan 6的联名时,曾发布了一条官方宣传片,片中男模特脚踩Travis Scott x Air Jordan 6去户外露营钓鞋。所谓「Travis Scott钓鱼,愿者上钩」,又有多少人冲了这双鞋子呢?

Nike Air Foamposite One "Gone Fishing"

Nike Air Foamposite One "Gone Fishing",俗称「钓鱼喷」,令人难忘的是它带有鱼鳞纹理3M反光发泡鞋面、后跟的鱼骨刺绣、鞋垫的钓鱼路牌,是一双细节100分的经典球鞋。

New Balance OMN1S「Baited」

NBA球星都爱钓鱼(季后赛被淘汰后的例牌活动),这双New Balance OMN1S「Baited」正是源于伦纳德对钓鱼的热爱,鞋面所使用的纹理颇有鱼鳞的视觉效果 ,十分吸睛。

Supreme

Supreme 19SS发售了一款与Dardevle联名的鱼饵,这个是真的可以用来钓鱼的鱼饵,三个颜色都非常漂亮,但你舍得用来钓鱼吗?还是放在家收藏一下算了。

Stussy

去年Stussy发布了一个以钓鱼为灵感的胶囊系列,这个名为 “EXTRA FLY GEAR” 的系列囊括了战术背心、衬衫、渔夫帽等的单品,还有与Supreme不约而同地推出了鱼饵,我认为这个鱼饵比Supreme的更好看一些。

疫情过后,一起钓个鱼?

(朋友圈钓鱼就免了)

部分图片、资料来源Google

GALLERY DEPT.是今年最潮的品牌吗?

3M公司不仅会做口罩..

谁是雏菊的代言人?

如果你看了上面的钓鱼写真,那点个在看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