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金就摸金,说什么相声?

做为书粉早早期待《龙岭迷窟》,因为选角实在太贴合,我们的老朋友潘粤明老师,出演了第一个带着正宗北京腔的胡八一,李大嘴儿姜超,也是第一个真胖的胖子……昨天看完前6集,发现期待都到位了。
图片
胡八一盖着蒲扇亮相,用从葛优大爷那继承来的真传姿势瘫在椅子上,松弛里带着痞气,正是原著颓废老兵内味。
图片
闲饱了眯着眼想去逗来市场上卖货的李春来,蔫坏的劲儿也出来了,唯一的不足就是潘老师胖了点,后面探险时有点为他的体力担忧,他也知道自己胖,在豆瓣里发了长文为变胖道歉。得嘞,有这份心就好,等拍完戏,山楂锅盔要多少有多少,不急于这一口。
图片
姜超的胖子简直满分,圆乎乎的脸上一双精明的小眼睛,提到钱立马发亮,嘴快能侃,一上来就忽悠外国友人,价值五块钱不到的“文物”誓要狠宰一笔。
图片
胖子:这是我们明朝梦露戴的,特别有纪念意义。
没想到人家友人中文十级,轻松反杀:你忒黑了!
图片
大金牙和shirly杨的外形也相当符合原著描述。
饰演大金牙的佟磊在《与青春有关的日子里》演冯裤子,既是冯小刚的特型演员,又有几分像纪连海,瞅着像老炮和学究的综合体,潘家园里合该有这么一位。
图片
至于张雨绮,性感没得说,毕竟追她的男人可以排到法国。
图片
故事的初期她远在美国,男主再次抛下了她,和一条鱼玩得不亦乐乎(误)。
图片
这鱼其实是书里赫赫有名的铁头龙王,还原度令人惊喜。
《龙岭迷窟》对原著情节和场景的还原,本书粉相当满意了。
第一集开场就是农民开棺打旱魃,暗夜里惊悚的氛围、猛然跳出的旱魃……啊多么熟悉的小可爱。(照顾胆小的朋友没有高能图~)
图片
场景转到潘家园,满墙的标语时代感扑面而来。
图片
陕北,漫漫黄沙实景,大河弯弯。
图片
龙岭山脉间,大鱼头骨盖成的鱼骨庙,镜头扫过惊艳。
图片
看采访剧组为此下了很大功夫,尤其是外景,为了还原书中风光,剧组去到许多连路都没有的地方,没路开路,遇水搭桥,生生把拍戏变成了开荒,有时搞定一个景要花几个月时间。
功夫没白费,《龙岭迷窟》昨天首播豆瓣开分8.2,现在涨到了8.4,势头喜人。
图片
好口碑当然不只因为还原原著,《龙岭迷窟》和以往几个版本的鬼吹灯相比,有一处巨大的不同——铁三角开始说相声了!一路贫嘴逗趣,观众喜提喜剧。
第一集开场胡胖二人就开启了互怼模式,胡八一深沉装逼推理李春来的来历:皮肤紫红,干农活的,猜的没错家在黄土高坡。
图片
胖子一语戳破——人家都来一星期了你才看见啊,真不愧是侦察兵出身,点赞!
图片
一行动又开启组团忽悠模式,胖子唱红脸装警察吓唬人,八一唱白脸安慰情绪,顺手就把李春来请到涮肉馆子里,独占了卖家。
然后……两人一边小嘴叭叭聊,一边默契地左右开攻,可怜的李春来带着开棺摸来的尖货绣花鞋,一口肉都吃不上。
图片
好不容易夹上一块,又让他们给打断了,再回头时已是一锅清汤。
看这里时我都替李春来着急,就不能让人家远道而来的农民兄弟吃口肉吗?然后胡八一解释说,经营不善,我们哥俩也是好久没吃上肉了。
图片
合着是故意的,更损了……但是好像他们会干的事儿。
前几个版本的胡胖尤其是胡八一,都太过正气浩然,不像老兵反而像政委,这版胡胖总算是长出了咱小市民的心眼。
这也是关系最铁的一版胡胖,出发前胖子收拾行李,拎着东西问胡八一:带俩裤衩够了吧?纯熟的老妈子口吻差点把我笑岔气。
图片
一路探险,他们嘴里总挂着不太正经的话,胡八一的冷面吐槽尤为好笑。
一处洞窟里蝙蝠翻飞,他沉着提醒:蝙蝠的粪便容易产生大量的氨气,过量吸入可能会——
图片
胖子一听紧张极了,会怎么,致死?
胡八一喘了一大口气:很臭。(你是主角你说得对。)
图片
铁三角聚齐后去往陕北,到了才发现为李春来所骗,上演了一部巨好笑的逃脱记,爬车甩贼以三敌众好不快活,在人家的地盘比人家还会跑,把追他们的农民都跑吐了。
图片
图片
这一幕在第四集,强烈建议大家去看原片,三人动作干脆,精妙地配合起来戏耍追兵,后期配上了一曲欢快悠扬的外文BGM,喜感up,弹幕都激情发问:这是喜剧吧!我还特地去翻字幕想知道这首歌叫什么名字,可惜没写,听出来的朋友求告知。
不光铁三角会说相声,其它角色也爱吐槽。
他们在黄土高坡迷路后,好不容易遇见一个大爷,轮番上阵用蹩脚的陕北话求收留。对此,大爷冷漠发言:后生,说人话。
图片
在大爷家,大金牙贡献了一出茅坑鉴宝,他搁墙根拉着屎,突然挖出了一块西周的石刻,马上招呼正在吃饭的胡胖:快来看,新鲜的!
图片
那边胖子嚷嚷着“干的稀的”,抄着食物就过去了,三人围着石刻认真分析,满屏幕都是味道。连大爷都忍不住叫他们:吃饭在这边啊,那边是茅房!
图片
剧里还有一个彩蛋,陈瞎子出场给胡八一摸骨,摸完后大呼怪哉,怎么这位长相与老夫年轻的时候颇为相似?
图片
因为他演过年轻的你啊!剧组机智,避免大家串戏,官方吐槽先安排上。
频繁出现的互贫、互逗给鬼吹灯系列第一次注入了喜感,这种风格的突破对于这个题材来说很大胆,但效果不错。《鬼吹灯》这个IP系列众多,主打探险、惊悚风格,但每一部都这样观众难免会审美疲劳,也会让一些胆小的观众望而却步。
也许是听到了群众的呼声,这一部“逗贫风格”就给安排上了,用铁三角的插科打诨,能有效冲淡惊悚的气氛。记得当初看书时就这样,每当出现了特别恐怖的场景,胖子都会跳出来逗乐一下安慰我幼小的心灵,直到姜超的胖子这种熟悉的感觉才回来了。
龙岭洞窟里大金牙跑丢,胡胖一通惊险跑酷寻找,我也跟着神经紧崩,这时他们停下来喘口气,金牙狂叫着飞速掠过,胖子一愣:这人我怎么瞅着眼熟啊?
图片
胡八一:废话,老金。
我:哈哈哈哈哈哈,等会儿我刚才在紧张什么?
逗贫的快乐也让下墓之外的情节变得更好看,就算我已经知道大致情节,还是津津有味地看他们仨还能做出什么好笑的事来。
图片
《龙岭迷窟》只有18集,前6集我一口气就看完了,按情节容量算,后期不出大偏差的话应该很稳,作为书粉松了一口气。
说起来鬼吹灯算是国内最让书粉操心的IP了,拍了一版又一版,演员换来换去,说不出戏是不可能的。这次潘粤明一口气接了五部鬼吹灯,是机会也是风险,一旦演不好处境非常尴尬。好在成片效果让观众有了信心,只不过还有点小小的建议,希望潘老师下部拍摄前能健个身,咱元气满满下斗,更有力气说学逗唱。
期待看到下图这样的神仙胡胖,不贪,近似就可以!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