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总动员:治疗一名新冠患者要花多少钱?

从最高日新增过万,到连续数日本土零新增或个位数新增,新冠这场战疫,中国是如何应对的?腾讯新闻联合数可视推出《战疫总动员》系列文章,从基建、医疗、物流等诸多方面一一拆解、复盘。

救治一个新冠肺炎患者需要多少医疗费?患者个人需要支付多少?医保报销多少?财政托底开支多少?医保余额是否足够承担确诊患者的医疗开支?财政托底是否会增大地方经济恢复发展的压力? 对各地医保基金有何影响?请观看《战疫总动员》第6期“生命无价”。

一名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费是多少?

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很重要的一步,便是核酸检测。一次检测要花多少钱?根据2月15日湖南省医疗保障局会同省发改委下发的《关于临时设立新冠肺炎核酸检测价格项目的通知》,新冠肺炎核酸检测价格在不同级别的医院定价略有不同,公立医疗机构向患者收费标准暂定为40元/人次,核酸检测试剂费由同级财政予以安排;第三方定点民营检测机构收费标准不高于160元/人次;确诊和疑似住院患者个人“零自付”。

在治疗过程中,患者被分为轻症、轻症偏重症、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其中轻症患者主要被安置于方舱医院。不同级别的医院,患者治疗费用也有差别,在武汉金银潭医院,普通重症患者花费在10万左右,危重症患者费用可达百万元。据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月14日,患者最高花费为170多万元。

武汉市一名护士表示,患者的治疗策略不同,费用也完全不同,除去呼吸机、ECMO等机器费用,药物费用、护理费、医用耗材、消毒等费用也不是一笔小数目。“尤其是人力成本,护理一名新冠肺炎患者,特别是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医护人员要花费很大精力,费用会比寻常情况高很多。”

不同年龄的患者,平均医药费也略有不同。

医保+财政,患者零自付

2月7日,国内疫情严重时,财政部出台十余条财税支持措施,明确确诊患者个人负担费用实行财政兜底,中央财政补助60%;对疑似患者,由就医地制定财政补助政策,中央财政视情况给予适当补助。由此向民众传达明确信号:患者的治疗费用全部由国家买单。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认为,“如果没有全民医保和疫情初期即出台的相关政策,许多患者可能不会如此主动地接受医疗检查与救治,这种新的传染病完全可能在更加隐秘的状态下持续扩散,进而导致更为严重的后果。”

各省医保报销和财政补助的情况略有不同,以一位轻症患者为例,2月18日,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关于长春市首例新冠确诊患者的信息。

3月29日,疫情接近尾声时,国家医保局发文称,截至3月15日,全国确诊患者结算人数为44,189人,涉及总费用75,248万元,人均费用1.7万元,其中医保支付比例约为65%,剩余部分由财政进行补助。

另外,为缓解医疗机构垫资压力,医保经办机构还专门预付专项资金用于患者救治。截至3月19日,各地医保部门累计拨付资金193亿元,其中湖北省37亿元。

截至3月29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确诊病例约8.1万例,即还有近半数患者的花费还未进入到医保结算环节。按照人均1.7万元治疗费用估算,全国确诊患者需花费近14亿元医疗费,假设医保支付65%,即约8.95亿元。根据国家医保局在3月30日发布的2019年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快报数据显示,2019年末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累计结存26,912.11亿元,支撑此次疫情带来的治疗费用绰绰有余

作为重灾区,湖北的医保支付压力相对较大。据财经网报道,湖北省确诊患者医疗花费约7.49亿元,占2018年末湖北省医保基金结余655.3亿元的1.14%,其中武汉市0.84%,总体花费不小(2019年结余金额尚未公布)。

根据湖北省在2019年8月发布的《防范化解医疗保险基金运行重大风险工作方案》,湖北省在2018年有30个县级统筹地区当期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出现赤字,来势凶猛的疫情加重了湖北省医保基金的负担。

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通过医保系统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根据国家医保局数据,财政补助大约占患者治疗费用的35%。

3月5日,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1月份湖北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增长,2月份只有零星收入入库,但2月末湖北省库款余额有1,306亿元,余额足够

中央财政拨付45亿支援湖北

从1月底国内疫情爆发开始,国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来治疗所有的患者。截至3月21日,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有关防控资金257.5亿元,支持地方做好患者救治、医护人员补贴发放,以及建立疫情防控短缺物资储备、开展药品和疫苗研发等工作。截至3月25日,地方各级财政安排疫情防控资金1,218亿元。

在今年3月,国家财政部公布了1-2月财政支出情况。卫生健康、债务付息、社会保障是为数不多的实现同比增长的支出项目。

其中卫生健康支出为2716亿元,同比增长了22.7%,增长幅度较大,可见国家财政投入的重点发生了明显的转移。

此外,2月14日,财政部预拨2020年第二批疫情防控补助资金80亿元,其中对湖北省预拨35亿元。加上此前作为综合性财力补助拨付湖北省疫情防治的10亿元资金,中央财政拨付的资金已达到45亿元,对湖北省的补助力度为全国最大。

不过根据国家财政部最新数据,2020年1-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卫生健康支出2716亿元,去年1-2月的这个金额是2213亿元,今年初的支出并没有因疫情明显地增加,结合全国医保支出的情况,可以发现此次疫情并没有对国家财政造成太大的影响,更多的投入集中在经济恢复上,重振国民经济。

结语

为了能够让新冠肺炎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医保和财政承担了全部费用,中国在疫情期间让八万多确诊患者的生命得到了全面的保障,得以安心接受治疗并治愈出院。

与此同时,国家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发布了专项补贴,强化金融服务,也强调了今年税收的减免力度,力求重振经济。同时,国家提前下发了大量地方债券,刺激地方经济活力。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所有,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