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插队的老外面子,真的很没面子!

道歉!
这两天,一段外国人叫嚣“中国人出去”的视频,引爆了舆论。
据报道,4月1日,在山东青岛崂山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排队检测核酸时,几名外籍人士插队,在遭到正常排队人员的谴责后,一名外国人将他人的单据扔在地上,并大喊“Chinese get out!”
4月2日,当地部门再次发布消息称,对涉事外籍当事人依法依规进行批评教育。当事人对此表示诚恳接受,并就其不当言行向公众致歉。
图片
(4月2日,@崂山发布官方微博回应)
不得不说,连日来,个别外籍人士在中国疫情防控期间的违法违规行为,时有曝出,影响恶劣。其中折射出来的问题和影响十分值得关注。
其实道理再简单不过:中国人与外国人一视同仁,任何人都必须严格遵守中国法律,疫情期间,更要严格落实防疫管控措施。
就插队叫嚣一事而言,几名外国人为何如此豪横?毫无疑问,是“特权思想”出了问题。
据报道,当有排队人员质问工作人员为何允许外国人插队时,得到的回答是“给个面子”。如果这种说法成立,那么是给谁“面子”?是谁让他们享有了插到队伍前面的权利?如果单纯是处于“照顾”外国人,是不是也应该是给予他们更多的流程引导和语言沟通?而并非让其打破规则乱插队。显然,涉事基层工作人员自己没守好制度红线,扭曲的规则意识不禁让人困惑。给插队的外国人面子,真的很没面子!
而这种“特权直授”或许也给了涉事外籍人士插队耍横的优越感。要知道,任何时候中国对待国人和外国人都是一视同仁、一律平等。虽说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我们会向外国公民提供一些优待。但是,优待不等于特权,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是重任,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必须配合和执行中国的防疫措施和防疫规定。
图片
(涉事外籍人士致歉,图片来自@崂山发布)
不仅如此,一句“中国人出去”,甚至是一次次扰乱防疫的耍横之举,也深深刺痛了中国人的情感和尊严。
虽说现在的我们早已不缺自信,但这样的行为还是引起了无数中国网民的极度不适和强烈愤慨。从民族情感上讲,在自己的国土上被叫嚣“out”,这种伤害不是一句道歉就能弥补的。特别是在防控疫情的重要时刻,如此“高人一等”、不顾大局的做法,不仅对疫情防控极其不利,也容易挑拨敏感神经、激化矛盾。
更重要的是,一些任性、冲动甚至是暴力的行为严重践踏了中国的法律。规则至上,在中国的土地上,就必须严格遵守中国的规则和法律,自觉遵守社会公共秩序,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在这一点上,任何人没有任何特殊性可言。
正如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4月2日举行的外交部例会上所说,“所有在华外国人都应该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和各地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因为所有的这些规定是为了每一个在中国的人,包括中国公民和在华外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也是为了维护公共的卫生安全。我想中方的有关举措和规定,对所有在华人员、中国公民和在华外国公民都是一视同仁的”。
法律面前、疫情面前,谁也别“豪横”!任何拒绝执行防疫措施、扰乱防疫秩序、危害公共健康和安全的行为,都将付出法律代价!
来源:法制日报(作者:马岳君 宋胜男 刘丹)
编辑:韩玉婷 常煜李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