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直升机撒券”,40亿!你领到了吗?

一个多月来,多地政府发放消费“红包”——消费券。有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有近20个省市总数40多亿元的消费券,而且发放消费券的地方仍在不断增加。

4月1日,上海新天地,一名销售员正在进行网上直播销售。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现金优惠券、打折、促销、购物节......这些以前只能在商家里看到的字眼,正越来越多出现各地政府文件中。

当前,多地都在出台刺激消费的举措,这些措施能否将消费从危难之地拉回?消费者会买账吗?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2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8.7个百分点。4月已至,集中在上半年的各类节假日即将纷至沓来,各地密集出台各类刺激消费举措,希望实现消费回补。

政府“红包”等你瓜分

一个多月来,多地政府发放消费“红包”——消费券。有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有近20个省市总数40多亿元的消费券,而且发放消费券的地方仍在不断增加。

据了解,这些消费券主要集中在餐饮、旅游等方面,着力刺激因疫情而遭到重创的行业消费。

在多数专家看来,消费券的方式能够直接有效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以次贷危机后的杭州为例,2009年1月以后,杭州先后发放了10.5亿元的消费券,使杭州社零增速出现了非常迅速的回升。通过估算,最终使得杭州2009年全年社零总额名义值增加约155亿元,消费券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杠杆效应大约在15倍左右。假如按照全国总计发放2400亿元消费券计算,消费券或让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同比增速超过8%。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从以往经验来看,消费补贴政策一般在短期内都会带动消费增长出现新高,特别是在消费券重点支持的领域,短期内会出现消费快速增长的局面。

面对政府的“红包雨”,消费者们是否买账?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消费券”搜索热度攀升876%,显示出网友对相关政策的期待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发放消费券的地区主要集中在经济实力雄厚的中东部地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提醒,消费券短期可以促进消费恢复,但因地而异,主要受地方财政收入约束,各地政府还是应该量力而行。

政府鼓励购置新车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前2个月汽车销量同比下降42%,其中2月份下降了79.1%,前2个月,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了43.6%,其中2月下降了81.7%,前2个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下降59.5%。

从各类零售额占比看,汽车类仍是中国最大宗零售消费品类,推动居民买车成为各地刺激消费政策的要点。

在中央的号召之下,各地陆续出台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主要包括提供消费者购车补贴、降低车辆购置税、增加车辆牌照指标、加快推进老旧车淘汰和以旧换新优惠支持等。据统计,各地提供的补助金额在1000元到5000元不等,此外,杭州已明确增加2万个小客车指标,广州表示研究推出新增指标。

兰格研究认为,汽车限购城市增加牌照指标,可以实际带动汽车消费,若后期其它限购城市全部增加牌照指标,对于汽车销量将产生一定的带动效应。

工信部表示,后续还会有更多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出台,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中央财政将采取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国家层面正继续出台拉动汽车销售的政策。

创造条件鼓励居民旅游

《2019年旅游市场基本情况》显示,2019年中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10.94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5%,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87万人,占全国就业人口的10.31%。

旅游业对中国经济越来越重要,却也是受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中国旅游研究院2月预测,2020年一季度及全年,国内旅游收入分别负增长69%和20.6%,全年减收1.18万亿元。

除了发放旅游消费券,各地还采取周末2.5天弹性作息和景区门票优惠来振兴旅游消费,如江西省、甘肃陇南市、浙江省提出实行2.5天弹性作息。此外,海南商务厅近日对外表示,正谋划进一步开放离岛免税政策刺激旅游消费。

刘向东表示,当前出境游受海外疫情影响,恢复时间尚不确定,国内居民户外旅游的需求较为刚性,倘若国内游实施低价等政策,在带薪休假等政策的刺激刺激下,将能积极带动旅游服务消费恢复性发展,进而带动航空、餐饮、酒店、景区有望在今年三季度旅游旺季基本恢复。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当前很多景区尚未开放,截至3月16日,全国有28个省(区、市)3714家A级旅游景区恢复对外营业,复工率超过30%,对于已经开放的景区来说,人流量情况也并不乐观,旅游业的全面恢复尚需时日。

三十六计促消费

除了上述刺激消费的政策,还有一些地区针对重点行业、重点消费类型、重要时间节点进行布局,还有领导身体力行,亲自示范带动民众消费。

广东珠海对参与家电以旧换新的企业每家补助20万元,鼓励企业加大促销力度,促进家电消费;成都支持线上批发、零售、餐饮等实体企业拓展线上业务,推广“平台销售+直播带货+短视频”全渠道矩阵销售模式,打造“电商应用示范企业”,按照其网络零售额增量部分的1%,择优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宁波市计划于5月1日启动“消费促进月”与“夜间经济系列活动”......

江西、湖南株洲、江苏南京秦淮区、浙江宁波鄞州区、重庆等地将鼓励领导干部带头消费写进政府文件,3月1日起3月底,已有十多个城市主要领导带头到当地酒店、大排档、街边小吃店或农贸市场、超市等场所消费。

让消费者心动的秘诀是什么?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表示,随着国家和地方一系列促进消费回补释放的政策逐步落地见效,后期消费会逐步恢复。

多位专家也表示,在当前特殊时期,各地出台刺激消费的政策非常必要。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表示,由于国际市场需求大幅萎缩,未来政策的重心应该在扩大内需上,而消费是内需最为重要的领域,且对GDP的贡献越来越大。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也表示,在全球经济和出口增长放慢的大背景下,制约后疫情时期经济修复性反弹的很可能不是生产能力而是消费能力。

李迅雷表示,在经济失速、需求锐减情况下,选择使用消费券的方式,促进消费回补与潜力释放,主要原因是相较于投资,消费见效更快,能够尽快带动消费,活跃市场,促进人流和物流等流动性。

但消费的前提是收入预期,荷包不鼓,再怎么刺激也不无济于事。专家表示,各地刺激消费的政策只能起到短期作用,还需要从长期政策进行布局。

刘向东表示,当前扩大消费有两大难题:

一是短期刺激消费的透支效应和挤出效应,短期消费透支反弹后将会出现消费滑坡,扩大政府消费或购买服务带动居民消费增加可能产生挤出效应,在其他方面的支出将减少,政府消费支出的增速也会有所下降。

二是居民消费能力或有所下滑,疫情影响下,特别是在疫情海外扩散增加外部不确定性,企业经营效益下滑、员工复工延迟、减少就业岗位供给,居民可支配收入的稳定性遭受挑战,投资储蓄意愿增强,反而会抑制消费。此外,居民部门杠杆率从2013年末的33.5%上升至2019年末的55.8%,债务水平大幅提升不仅会制约政策刺激力度,也会制约居民消费意愿。

赵萍表示,促进消费增长要把长期安排与短期措施相结合,短期目标主要注重消费回补,长期消费增长则应该注重从消费制度、消费环境不断完善的角度入手,建立更加完善的消费增长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