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上线跑腿、同城取送,本地生活服务赛道竞争者众

2018年偃旗息鼓后,滴滴时隔两年再次将触角伸至本地生活服务。
第一财经记者发现,滴滴同城取送件服务最近在杭州、成都、重庆等城市悄然上线,这是滴滴继3月16日推出跑腿代购服务后又一上线的本地生活服务。
图片
从服务内容看,同城取送件服务与闪送类似,用户输入收件方和寄件方信息即可下单。收费方面,以上海市为例,5公斤以内的物品,5公里内起步费用15元,超过起步里程每公里收费2元。
跑腿代购服务与闪购、美团跑腿类似,目前提供蔬菜水果、药品、鲜花等商品代购。收费上,以上海为例,5公斤以内的商品,4公里以内订单的跑腿费为12元, 4公里以上每公里加收2元。
滴滴方面向第一财经表示,跑腿业务是疫情期间推出的新业务,首批滴滴跑腿员由滴滴代驾司机担任,为社区居民提供蔬菜粮油、药品等生活物资的代买服务。除了便民服务,滴滴表示此举也是为了让代驾司机获得更多收入。
滴滴开启新业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疫情带来的压力。此前,据第一财经采访,虽然滴滴3月网约车复工率和订单量出现了环比增长,但部分网约车司机表示订单量没有完全恢复,3月下旬单量约为春节前的一半。
滴滴表示,下一步计划扩大跑腿服务的城市范围,并面向网约车司机以及社会招募跑腿员。
除了为部分司机增收,这一新业务也是为了弥补滴滴在疫情期间的损失。受疫情影响,滴滴所在的交通出行产业单量骤减。交通部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2月份出租汽车(含网约车)接单量、运输量下降了85%。
另一方面,消费者催生的“宅经济”迅速发展。据QuestMobile数据,盒马、叮咚买菜、每日优鲜春节后的App日活用户相较春节前分别增长了123.4%、325.9%和105.1%,而京东、美团等涉及配送的平台近期大量招聘配送人员,以满足需求。
但滴滴进入本地生活服务领域也面临不少压力。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向第一财经表示,从品类分析看目前上线的两项新服务比滴滴的主要业务(即出行)更加复杂。不仅涉及的物件种类更多,新业务的组织形式、管理模式、运营模式、财务结算相对于出行业务都需要做调整。“这还涉及到退换货的逆向流程,之前滴滴的业务不太涉及逆向流程。”
另一方面,同城取送件和跑腿业务面对的竞争更多。“在出行领域滴滴是第一,但是同城取送件需要面对京东、顺丰和闪送,跑腿业务需要面对达达、美团和闪购,会有很大压力。”
推出新业务不仅是为了缓解司机的燃眉之急,也是滴滴对于本地生活的再次探索。
2018年3月6日,滴滴推出外卖业务,首批在南京、长沙、福州等9个城市上线。第一财经发现,目前滴滴外卖App上显示仅在郑州、南京、无锡、成都等5个城市开通了服务,并且商家多处于暂停营业的状态。
在2018年同样传出滴滴孵化酒店业务的消息,却也没有了下文。2019年的滴滴把重点放在了安全与出行相关的领域上,很少谈及本地生活服务。或许随着疫情影响,滴滴会进一步闯入本地生活服务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负责代驾业务的普惠出行和服务事业群近期发生了人事变动。3月24日,滴滴出行发布全员信宣布,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普惠出行与服务事业群总经理付军华因为个人原因,离开滴滴。2018年底,滴滴进行了一轮架构调整,单车、电单车、代驾、企业级业务和原智慧交通事业部的公交业务组成普惠出行与服务事业群,由付军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