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有一座千年古刹,被誉为“庐州第一福地”,知道的游客不多

庐州,是安徽合肥的古称,早在秦时置合肥县,隋朝至明清时,合肥一直是庐州府的治所所在地。合肥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境内历史古迹众多,旅游景点众多,其中有一个地方被称之为“庐州第一福地”,深藏在群山密林之中,知道这里的游人非常的少。
图片
庐州第一福地,即龙泉古寺,位于合肥肥东县桥头集镇龙泉山间,距离合肥市区约50分钟的车程,之前分享过的桥头集爱妻隧道就距离这里很近。
据寺院中的碑刻记载,龙泉古寺历史非常悠久,其历史最早可追溯至曹魏时期,迄今已1700多年历史,唐朝和明代时期的龙泉寺格外兴盛,香火旺盛,为皖中众多寺院之冠。
图片
龙泉古寺不仅坐落在龙泉山上,同时也坐落在龙泉之上,寺院及山皆是因龙泉而得名。在寺院山门前即可看到泉池,龙泉泉水不仅清澈,且常年水温保持在18度左右,甘甜爽口,富含20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图片
穿过山门,走进一处小的院落中,对面的建筑为大雄宝殿,掩映在茂密翠绿的植被中,环境如此幽静雅致的建筑确实不多见,难怪这里被称之为“庐州第一福地”。
图片
在大雄宝殿前的院落中可以看到两口井,这里就是龙泉的泉眼所在处,时至今日依然有泉水不断涌出并缓缓流下山去。
据僧人介绍,早在唐朝时期,可与茶圣陆羽相媲美的张又新曾出过一本《煮茶水记》,里面对龙泉水的评价非常之高,称之是“庐州第一水”;北宋文学家欧阳修还曾慕名而来,并赞誉龙泉为“天下第十三泉”。
图片
穿过大雄宝殿走进最后一处院落,这里相对要开阔许多,但跟最初占地近500亩龙泉寺相比要小很多,当时的龙泉寺依山势而建,从山顶一直绵延至山脚下,有“跑马开门”的说法,足可见其规模之大。
图片
不过,后来的龙泉寺历经兴衰,几经重修,显然已经没有了往日的规模,仅保存下来了如今的三进大殿及10多间房屋,加之地处偏远,这里的香火也没有想象中的那般旺盛,但不得不提的是,这里的环境是真的美,有一种与世隔绝隐居的感觉。
图片
院落中种植了许多的植木以及众多的盆景花卉,石雕零星点缀其中,整体的摆放布局应该是精心设计的,看起来非常的工整,充满了艺术美感,犹如江南园林中的一隅,置身其中,让人流连忘返。
图片
在院落中有一座钟楼,二楼为开放式设计,中间悬挂有一口巨钟,每逢节日盛典或重大活动时,清脆悠扬的钟声响彻山间,每次听到钟声,内心似乎瞬间平静了下来,仿佛心灵得到了净化。
图片
龙泉古寺由于比较偏僻,不太推荐单独前来打卡,如果前去的话不妨再去下不远处的爱情隧道。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说过或去过合肥肥东的“龙泉古寺”?对这里有什么印象?欢迎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