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食清明接踵而来,北京老字号为您准备了这些新花样

4月3日是寒食节,紧接着就是4月4日的清明节。疫情下的踏青祭扫不能如往年那样隆重,但老字号的各色寒食小吃都陆续摆上了柜台。为了方便市民购买,这些小吃都采取独立包装、线上销售。其中最受市民欢迎的,还要数青团和“寒食十三绝”。

姜丝排叉、螺丝转儿、硬面饽饽、糖卷果、豌豆黄、艾窝窝、奶油炸糕、馓子麻花、驴打滚、蜜麻花、糖火烧、芝麻酱烧饼、开口笑……3日上午,13种寒食小吃照例又摆满护国寺小吃总店的柜台,引得不少市民前来选购,摆在一旁的青团也已经卖空了好几盘。

“到什么日子吃什么吃食,这才叫讲究。您瞧这青团软糯中带着嚼劲儿,又透着植物清香,清明可不就得吃上这口那才叫地道,寒食十三绝就更不必说。”柜台前的王大爷说着就打包带上了好几份。

最近一周,全聚德、便宜坊、锦芳小吃等多家老字号都开始供应青团,据地安门马凯餐厅的工作人员介绍,像王大爷这样重视节令食俗的市民可不少。“上周就有不少顾客打听青团什么时候开卖,前几天一上市就引来好些人。”

北京稻香村今年则是从春分前就开始供应玫瑰豆沙馅和黑芝麻馅两种口味的青团,市民在外卖平台上就能下单。最近几天,单个门店一天就能卖出上千个。

“寒食十三绝”和青团适合冷食、方便携带和保存,是经年累月流传下来最适合的寒食种类,但寒食小吃可不只有这几种。虽然今年大部分人都要宅家过节,但市民们却能吃上更丰富的寒食种类。

北方地区素有清明吃枣糕的习俗,今年护国寺小吃的师傅们特意研发出一款新的寒食小吃枣香柿子发糕。“柿子虽好,但不宜空腹食用,也不能多吃。这柿子枣糕既保留了传统家庭主食发糕的口感,又有柿子的清甜和营养。”护国寺小吃总店王新梅经理介绍说。

今年疫情防控当先,各店小吃都采用独立包装,并支持电话预订和外卖,传统小吃盆糕和炸果阡今年也变了模样。“在往常,这盆糕都是用大瓦盆蒸熟,一大盆端出来,再按照顾客称心的分量称重。”护国寺小吃店里工作人员说,今年就连盆糕也改为小份售卖。“没想到还挺受欢迎。”

除此之外,曲园酒楼的泡椒藕带、烤肉季的荠菜糊塌子、又一顺的枣香糯米滋、峨嵋酒家的青春版豆尖菜团子等,都成为不少市民为踏青选择的花样寒食。砂锅居还供应塑封外卖装的水晶肘和雪里蕻菜团子,更加方便携带,大地西餐厅地道的俄罗斯主食大列巴现在也能点外卖购买。

本文图片邓伟摄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邓伟 实习记者 杨天悦

编辑:徐慧瑶

流程编辑:王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