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对于耍“豪横”者,不论国籍必须依法严惩!

半月谈评论员 关桂峰

在疫情防控中,一些外籍人士耍“豪横”的行为屡屡发生,最近又有两起:3名外籍人士在青岛某社区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时强行插队,被当地居民谴责后,其中1名外籍人士竟然抢过居民的检验单据一扔,甚至还大喊“中国人出去”;在广东,一名外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不配合抽血检查,在遭到阻拦时,还将护士推倒在地并进行殴打。这种行为实在让人愤慨!

从视频和图片中,我们看到,护士汪某的脸部明显红肿,左眼下方出血,脖子周围有多处伤痕,令人心疼。

根据最新消息,广州警方已立案调查,涉案嫌疑人正在警方监管下隔离治疗,待其治疗结束,警方将立即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坚决依法严肃处理。

▲【参考视频】三名外籍人士青岛核酸检测插队 官方:将依法依规处置

青岛崂山发布消息表示,已经对涉事外籍当事人依法依规进行批评教育,警示其严格遵守中国法律,当事人发表道歉信。

从舆情看,人们的愤怒不单在于外籍人士破坏公共秩序、恶意伤害人身安全的行为,更在于有关方面“优待”、偏袒外籍人士。冲突发生后,排队的中国人问工作人员为何允许外国人插队,得到的答复却是“给个面子”,这种“拉偏架”加剧了情绪的对立,无原则的“退让”更可能带来防疫隐患,影响防疫大局!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违法就要受到制裁,不论国别,不论身份。4月2日北京市通报,一名外籍男子因不配合社区疫情防控措施,已经被限期出境。

疫情发生后,中国高度重视在华外国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积极为在华外国公民的防疫和生活保障提供协助,对于在华感染了新冠肺炎的外国公民也一视同仁进行救治。这些担当作为,全世界都有目共睹。

与此同时,所有在华外国人都应该严格遵守相关法律和各地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对于扰乱防疫秩序、干扰防疫大局的外籍人士,我们的态度是明确而坚决的。正如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所说,对于那些拒绝执行防疫措施,扰乱防疫秩序,危害公共健康和安全的外国人,中国的有关部门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中国人是好客的,但绝不是没有底线原则地宽容忍让。好好排队,配合医院检查,这些都是再朴素不过的道理,但就有部分外籍人士心中存有莫名的优越感,自认“高高在上”,不遵守法律法规和防疫要求。对于这些任性野蛮撒泼,不文明、不合法的行为,我们不能网开一面、“抹稀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要严肃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只有这样才是对包括外籍在华人士在内的全体社会成员负责,也是对全球疫情防控负责。

疫情考验社会治理能力水平,各地方、部门单位应提高公职人员依法依规履职的能力,以法治思维处理相关事件,理直气壮执行同一种标准,确保防疫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疫情面前,谁都没有“耍横”的特权,任何外籍人士都不能在中国任性撒野,只要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该追责的必须追责!

查看所有“抗疫系列评论”,

请点击公号底部菜单栏“疫情动态——系列评论”

来源:半月谈新媒体

监制:孙爱东

主编:王新亚

责编:张婉祎

校对:尤立(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