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章男:大众跟丰田不是一个级别的对手

丰田章男的执着,决定了丰田会是可靠的伙伴。

即便是雷克萨斯拥有非常稳定的可靠性,但丰田章男认为雷克萨斯还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譬如说更好的视觉冲击力以及更好的驾驶乐趣,这些都是雷克萨斯不具备的优势。

在全新ES投入市场之前,这是丰田章男的潜意识认知,可以看的出来,在谨慎以及追求完美这两方面,没有谁比他更懂汽车。

对产品需要追求极致的可靠性,所以丰田是最可靠的伙伴,这个观点一点都没错,从陆巡到霸道,从卡罗拉再到雷克萨斯ES,丰田产品不能说是同级别最强的选手,但一定是最稳定的选手,这点无可厚非,当然因为操控的缺失,注定了丰田不会是最具有驾驶乐趣的产品。

关于竞争对手,事实上丰田章男并不认为大众就是丰田的直接对手,原因很简单,体系布局、全球市场以及产品风格,丰田与大众都是平行的对手,他们应该是相互滋补短板的一对CP形组合。

去年营收显示,大众终于缩小了与丰田之间的利润差距,事实上在大众体系内部因为体系众多,导致盈亏互补无法真正意义上的做到行业领衔,即便它拥有巨大的品牌阵营,但能够盈利的品牌并不多。

大众市场定位事实上要比丰田稍高一些,一部分业务放在中高端市场,甚至在超跑领域也常年有巨大的投入,此外商用车以及摩托车领域侧重点也很强。而丰田事实上定位更加亲民一些,且业务不会太过于分散。

大发、丰田、日野、塞恩、雷克萨斯为丰田下设品牌,除了雷克萨斯之外其他几个均为工薪阶层品牌,与大众几个子品牌定位有着巨大的差距,即便是雷克萨斯,也只是与奥迪品牌齐头并进,在运动型领域以及超级跑车领域,丰田尚未有涉猎。

看似两个千万级集团,但事实上业务分工仍然有不小的差距,更别提产品定位上的差距,对于丰田来说,大众的精致、运动是其学习的对象,而对于大众来说,丰田的可靠、精益求精同样是自己需要提炼的优势。

丰田章男在运营丰田的策略上一向是求稳,从对汽车的执着到企业的严格把控,锻造出来今天快速发展的丰田,其执掌的十年,也是丰田全球最稳固的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