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拍剧,别拿“高级感”当挡箭牌

作者|顾 韩
编辑|李春晖
4月1日,上线不到一个礼拜的新剧《不完美的她》豆瓣评分滑落至6.8。之前那些殷殷期待,终究是错付了。
图片
《不完美的她》由企鹅影视、东申影业、光芒影业出品,刘飚执导,张娜、高铭谦担任总制片人,路怡担任监制和编剧,周迅、黄觉领衔主演,惠英红、赵雅芝特别出演,讲述了女主角林绪之撕开过去、寻找真相,守候爱与希望的故事。
回望刚刚过去的三月,就新一茬国产职场剧展开的有关大龄女演员的讨论余热未消。紧跟着又传来了骇人听闻的韩国“N号房”事件,将舆论重心引向本国的类似事件与女性处境。横看竖看,以“女性话题剧”之姿暴风定档的《不完美的她》,来的正是时候。
然而,预想中的大规模共情并未出现。除了片头的“中国家暴图鉴”在播出当晚引发热议,该剧之后几天在各大榜单上均表现平庸。
许多人慕名而来,失望而归:说好的女性话题,说好的神仙打架,说好的高级短剧,就这?就这?就这就这就这?
图片
不止这一次了。从《天盛长歌》到《不完美的她》(都有东申影业深度参与),严重怀疑一些剧集创作者对“高级感”三个字有误解。
当催泪神剧遇上话题癌
《不完美的她》其实是一部日改剧。原版日剧《Mother》由日本电视台(NTV)制作播出,大神坂元裕二担任编剧,2010年首播,海内外口碑非常好。除了中国,韩国与泰国也购买了版权进行翻拍。
韩版的讲述方式高度还原,同样是先从女主去学校代课讲起,之后“诱拐案”发生,再在逃亡之路上一点一点揭开女主的过去。
中国版则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女主一出场就是在寻找生母,学者/老师的身份改为了高级黑客,还多了一个霸道女总裁闺蜜。毕竟芦田爱菜只有一个,将戏份向成年角色倾斜无可厚非。但最终结果却是改得越多、错得越多。
原版女主角身份普通,性格也偏柔弱,的的确确是拿出了很大的勇气、并且放弃了来之不易的机会来“诱拐”小女孩。茫茫天地间,两人的身影看得人十分揪心。
图片
中国版女主角则是一个生活在心理阴影之中,但文能两分钟用U盘拷贝电脑资料、武能在爆炸后的火场中带小女孩逃生的狠人。开着宝马的逃亡之路,不说原版那种深深的无助了,连紧张都谈不上。
图片
此前该剧的宣传主打聚焦现实、女性群像,大多数人可能以为这是现实题材。那么,黑客、爆炸、还有画着鬼脸、神出鬼没的金士杰老师,这些设置不免显得突兀,容易打乱观众的预期,也会削弱代入感和共情效果。
当然了,今天大多数国产剧对于现实题材的认知,除了符合逻辑、贴近生活,似乎还有一个重要指标:就是融入了多少社会热点。
这是现实题材的优势所在,然而为话题而话题,最后只能是讨论越来越浅,人物刻画越来越不走心、越来越刻板。同样是原生家庭阴影,从樊胜美到苏明玉再到房似锦,编剧依然在下猛料,但观众的阈值已经越来越高,愤怒也像是例行公事。
《不完美的她》有原版自带的童年阴影、家庭暴力、未婚怀孕等议题。而且,终于不是父母重男轻女、为钱吸血的剧本了,还算有新意。原创剧情中还加入了媒体失范、传销集团等话题,涉及范围更加广泛。
但问题是,这部剧中的很多讨论不是通过故事推进自然而然进行的,不是让观众自己品悟出来的,而是人物嘴里说出来的。大段大段政治正确的台词,字里行间都是“快来截图”发微博的急迫。
图片
此外,硬糖君个人比较失望的是:说是展现当代女性处境的群像剧,但只有大咖饰演的主角得到了悉心刻画与话题关注。莲生的生母穆静却在戏里被留白处理、戏外因为“不配当母亲”承受着来自男女两性观众的谩骂。
她不是受害者,不是女性的一员吗?她的处境没有讨论价值,没有现实意义吗?
图片
故事没讲好,何以谈高级?
可能是为了配合电影级别的演员阵容,《不完美的她》在形式上也充斥着“高级感”——多线并行、前后闪回、内心独白、镜头摇晃以及大量特写与主观镜头,与一般电视剧形成区分。
然而,这并没有让讲故事变得更顺畅,反而让观众看得云里雾里。都演了好几集了,弹幕里还有不少人信誓旦旦地跟人科普:你们不懂,女主救的不是莲生,是小时候的自己。
图片
周迅不是科班出身,在表演和台词处理上有自己的一套方式,而且嗓音还很独特,没有哪个导演在用周迅的时候会忽略这一点。《不完美的她》也是如此,除了人物对话,还给周迅准备了大段大段的旁白。
然而旁白这个东西,用得对有助于渲染气氛、让观众尽快入戏,比方说第一集的开头。滥用则容易出现反效果,显得无病呻吟、拖慢节奏。不仅《不完美的她》如此,隔壁《重生》的观众十好几集下来也被折磨得不行。
旁白可以对叙事形成辅助,却不能替代关键情节。日版与韩版都用了一集的时间来讲述女主与小女孩的相遇,期间包括两人在餐厅互相试探、增进了解,学校老师试图求助相关部门但没能成功,以及女主原本不想自揭伤疤管闲事、却因为女孩的惨状有所动摇。
有了这些铺垫,最终“诱拐”的决定才显得顺理成章,配合画面形成了强大的情感冲击力。
图片
中国版的相识与“诱拐”情节散落在前四集里,女主身份的改变与意识流的讲述方式让这一切变得有些牵强。
没有面向观众的铺陈展示,只有旁白旁白和旁白。第一面是“有类似经历的人会一眼认出彼此”,第二面就是“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像是认识了很久的朋友”。究竟为什么呢?观众也很想知道啊!
图片
文艺腔调、不知所云的还不止周迅的独白,剧中大部分角色都不讲人话。穆静和尚武,挺大的人了,恋爱谈得像是青春期中二病。
图片
红姨和周迅吃饭这场戏,台词尬得硬糖君差点厥过去。讲真的,比起演技,这里明明是演员的职业素养更值得吹一波吧!这样尴尬的台词也坦然说出来了呢,但心里应该也暗自打鼓吧。
图片
总而言之,故事没有讲好,仅揪着单个镜头狂喊高级、炸裂,未免有些本末倒置。演技在线、质感精良是加分项没错。但对于大多数电视观众,看剧并不是为了品味演技,更不是为了学习摄影啊。
电影咖、高级感,也是双刃剑?
《不完美的她》不是孤例,这些年借电影咖造势、贩卖“高级感”而后翻车的剧集比比皆是。
陈坤的东申影业在《不完美的她》之前已经参与出品过《脱身》、《天盛长歌》两部剧集(三部都看过的观众可能会发现不少熟脸,没错,有许多是东申旗下艺人)。
前者与工夫影业合作,2018年6月在东方卫视与北京卫视播出,收视口碑均表现平庸。后者与华策克顿集团辛迪加影视合作,斥资5亿,堪称头部大IP剧时代的一个缩影。2018年8月在湖南卫视播出,反响两极分化,口碑拔高的同时,收视屡创新低。
图片
无独有偶,2018年还有一部刘德华监制,吴镇宇、张孝全、余男主演的迷你剧《东方华尔街》,由企鹅影视、福斯传媒集团出品,腾讯视频独播。
论题材,金融商战;论体量,仅有5集。X格是真的高,糊也是真的糊。播出快两年了,总播放量还未过3亿。
图片
这些“高级剧”的遭遇大致是这样的:
电影咖与短剧/正剧的高级概念为首播吸引大量关注;然而看了正片之后,一部分观众被陌生的节奏和氛围劝退,另一部分为了质感或演员留下来;但越看bug越多,对其评价也不断在修正。像《东方华尔街》豆瓣开分是8.3,目前仅7.6。
为何网友总是对海外的“烧脑剧”、“高级剧”大加推崇,却很难接受国产剧搞实验?
图片
首先,不可否认的是编剧水准存在差距。有一些是真高级,但更多是像《不完美的她》这样剧本辜负演员的情况。
其次,国产剧的观看场景与海外剧不同。无论是边看边做事、边看边聊天的客厅场景,还是小屏、倍速、碎片化观看的移动场景,都决定了观众不可能付出百分百的注意力。
电影咖精细的表演也好,团队在叙事上玩的花样、在画面上下的功夫也好,对于能get到的观众,那是信息量加倍、追起来要比其他剧付出更多精力,得考虑一下;对于get不到的观众来说,则彻底是无意义的“拖沓”,叽歪了半天剧情都没有往下推进,差评走起。
而一个比较现实的状况是,前面这类观众是引领口碑的少数,后面这类却是决定收视与热度的多数。这些年大批电影咖“下凡”拍剧,反响还不错的,大多是成熟的电视剧团队主控的项目:
欢瑞的《大唐荣耀》打破了景甜在电影圈久捧不红、圈不到粉的窘境;正午阳光的《都挺好》成为全民爆款,也让姚晨多了一个代表性角色。其共同点在于,遵循了电视剧的固有节奏与观看习惯,对电影咖基本做到一视同仁,没有把剧拍成某某某的写真集、演技秀,而是故事为先、人物为先。
图片
以品质提升与手法创新引领国剧升级,本身并没有错,而且也是行业与观众所需要的。但高级感、电影咖都是双刃剑,如何利用好两者而不被割伤反噬,尚需从业者不断探索、不断磨合。
众所周知,随着官方对于剧集长短做出调整把控,悬疑短剧已经成为视频网站最新的竞争赛道,也吸引了秦昊、廖凡、王景春、段奕宏、王千源等影帝级演员加盟,希望届时能实现真正的突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