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仇者联盟内战,最终赢家是世界政府,铁盾不和早有预兆

从1948年在美国首映了第一部超级英雄电影《超人》以来,从来没有一部超级英雄电影,会和《美国队长3:内战》一样,引发了的巨大的争议,甚至形成“党争”。
相比《蝙蝠侠:黑暗骑士》当中,所引发的争议主要集中在小丑的人性黑暗讨论,《内战》所引发的争议,包括但不限于:钢铁侠和美国队长的理念谁才是正确的?冬兵是否应该向钢铁侠道歉?美队是否有资格介入钢铁侠与冬兵的矛盾等等。
甚至,还直接衍生出了许多同人、或者是原耽题材:盾铁或者是盾冬党。
图片
抛开由角色所引发的争论,而在钢铁侠和美国队长的分歧当中,其实也反映电影《内战》的核心问题:复仇者究竟需不需面对所造成的伤亡负责?
同时,也反映了美国作为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所展露出来的霸权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争议。
图片
钢铁侠和美国队长的道德差异
电影围绕着,复仇者联盟的行动是否正义?是否具备合法性?两个问题而展开。
在没有观看电影之前,相信很多人都会认为,狂妄自大的钢铁侠绝对不会理会政府的提议,甚至还会可能出口嘲讽。
毕竟托尼作为复仇者当中有名的毒舌,在《钢铁侠2》中议会上,对着美国议员一顿冷嘲热讽,激发议员在大庭广众之下展现了“儒雅随和”的一面,并友好地朝着托尼竖起了国际通用的交流手势:中指!
图片
但出乎观众意料的是,极度自负自我的钢铁侠,由于心理问题,再加上受害者亲人的责问,选择了支持《塞科维亚协议》这个复仇者联盟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托尼开始思考:复仇者在抵抗外星人,或者是在维护正义的时候,对当地所造成的伤害,这种行为还是正义的吗?复仇者本身的行为是否与暴徒无异?复仇者存在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很多人质疑,托尼的自负、自私和骄傲,怎么会这么伟光正?
事实上,我们回到钢铁侠诞生的那一刻起,就知道,托尼有这样的想法并不出奇,也并不是编剧强行矛盾。
图片
在《钢铁侠》中,托尼是一个浪子,是军火贩卖商,赚的是战争钱,发的是战争财。
但托尼从来没有经历过战争,也没有亲眼见证过战争,所以,彼时的托尼赚钱赚得心安理得,甚至还有一丝丝窃喜。
但在亲眼看到并且经历了战争之后,回去就关闭了史塔克工业的军械厂。
图片
而令人惊讶的是,作为伟光正英雄的代表,美国队长选择了具有反叛精神的不签署
毕竟在《复仇者联盟2》之中,与奥创决战前,美国队长的第一条战略,就是将是塞科维亚的平民撤走,足以看到史蒂夫的仁慈。
但美国队长竟然认为,如果签署了条约之后,就相当于失去了决策权。
美国队长背后的理念,换句话说,就是:如果战斗是复仇者的义务,那么这些人的死亡就是不可避免的!
图片
尽管显得有些冷血并且巩俐,但是作为一个诞生并成长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美国队长而言,他早就有这样的逻辑和世界观。
因为他认为,如果不这么做,那么死亡的人将会更多!舍小保大。
而这也是美国队长和钢铁侠一贯以来的分歧。
在《复仇者联盟》中,钢铁侠抱着核弹穿越虫洞,选择与齐塔瑞星人同归于尽。
而在核弹爆炸倒计时,钢铁侠还没有回到地球,美国队长就选择关闭虫洞。
图片
在美国队长看来,只要是达到了和平的结果,他不仅可以牺牲自己——《美国队长》最后的坠机,也可以牺牲队友(但是巴基不行)。
钢铁侠没有美国队长的道德勇气,他可以选择自我牺牲,但却不愿牺牲朋友或者其他人,来换取和平。
所以,在看到无辜平民被杀这件事情上,强烈的道德焦虑感,使得钢铁侠否认了复仇者联盟的正义。
图片
《塞科维亚协议》的本质
事实上,美国队长反对《塞科维亚协议》不是没有道理的。
让117个国家代替复仇者联盟进行决策,基本上是等于废掉了复仇者联盟!
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或者地区,愿意并且放心让复仇者在他们的领土上进行战斗。
将心比心地想一想,如果要让117个国家进行决策,那么大概率战斗的场地,就会是这117国家之外的国家和地区,或者是宇宙太空。
图片
但是用脑子想一想,这是理想的情况,因为复仇者联盟和协议国,根本就没有奇异博士的时间宝石,不能预知敌人会在哪里出现,自然也就无法预知会在哪里发生战斗了。
再加上,这种由不同意识形态所组成的决策机构,往往是无法取得共识。
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在现实生活中,实行一票否决的联合国安理会中,五大常任理事国使用否决权的次数,就已经高达了270多次。
换句话说,所谓的《塞科维亚协议》在本质上,就是一种形式主义的法律,既不可能有用,更不可能有效。
图片
再加上,《塞科维亚协议》的本质,不是用来解决世界性超能灾难问题,这份协议的背后,只是世界各国,为了将复仇者联盟这柄利剑攥在手中的一种方法。
钢铁侠在劝美国队长签署的时候说,这只是一份草稿性文件,协议内容和程序都可以往后进行协商和修改。
但事实上,美国政府连同其他国家,在制定这份协议的时候,并没有和复仇者联盟的成员商议过。
而托尼本身作为一个企业家,经常与合同打交道,对于协议程序和利益分配本身应该是比较敏感的。
典型例子,就是在斯塔克大厦建成的时候,与小辣椒讨论,谁的功劳最大。托尼说小辣椒最大也就去到15%。
托尼本身也没有看过协议内容,只是听罗斯将军的讲述,就决定签署。
所以说,钢铁侠的道德焦虑感已经让托尼失去了该有的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