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波兰为何会遭到苏德夹击?

从波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遭遇来看,这无疑是一个值得让人同情的国家,但如果深挖波兰与左右邻居的历史纠葛的话,你可能就不会对波兰的命运感到意外了。接下来让我们顺着时间线纵向审视,从公元1025年开始,波兰逐渐崛起为统一而强大的王权国家,因为在这一年文韬武略的博莱斯瓦夫一世加冕为波兰国王,而同时期的德意志与俄罗斯还处在邦国林立和蛮荒一片的境地。
图片
进入14世纪末期,波兰的西部边界逐渐变得烽烟四起,为了平衡条顿骑士团带来的威胁,波兰不得已与立陶宛组成联邦。1385年,波兰王国与立陶宛大公国正式合并,而由此成立的新国家实力大增,波兰人麾下的翼骑兵成为令整个欧洲胆寒的军事力量。经过数个回合的交锋之后,条顿骑士团被摧毁,但骑士们的精神却没有湮灭,在后来的蛰伏中他们逐渐演变为一个新的国家——普鲁士,而这个国家正是波兰的掘墓人。
图片
时间又过了几百年,波兰人依旧故步自封,但周边强敌的发展却异常迅猛。经过一轮又一轮的实力洗牌,波兰西部崛起了普鲁士、东部兴起了俄罗斯、南部是庞大的奥匈帝国、北部则是强悍的瑞典,而波兰的位置又恰好处于四战之地,这也注定其不可能独善其身。从1772年到1795年,普鲁士、俄罗斯和奥匈帝国先后三次瓜分波兰,此后波兰作为一个国家消失了整整123年,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
图片
按照一般的游戏规则,只要参与分割波兰的三个国家中有任何一个坚持到战后,波兰都不可能成功复国,但一战却同时将德、俄、奥的三顶王冠打翻在地。战争结束后,德意志第一帝国不复存在,德皇威廉二世流亡海外;俄罗斯帝国土崩瓦解,沙皇尼古拉二世遭到枪决;奥匈帝国轰然解体,国家变得四分五裂。这个时候在波兰民族主义者的奔走游说之下,早已黯淡的波兰复国运动出现了转机。
图片
图-波兰翼骑兵
最终波兰人在祖居之地重新建立起了国家,但由于此前百年里与日耳曼人和斯拉夫人的杂居,再度复国的波兰不可避免地要与德国与苏联产生矛盾。在西部边界上,波兰割走了维斯瓦河沿岸至波罗的海的条状领土,致使德国被一分为二,脱离本土的东普鲁士甚至不得不依靠开通海运才能保持与首都柏林的联系。后来在德意志人风起云涌的民族情节之下,希特勒频频对“波兰走廊”表达出不满和恨意,这成为日后德国闪击波兰的直接原因。
图片
在东部边界上,波兰人已经占领了苏联大片领土用以复国,但波兰政府依旧顽固地要求将边界恢复到1772年之前的状态,这就意味着包括乌克兰、白俄罗斯、甚至俄罗斯西部的土地都要从苏联剥离,这显然是俄国人无法接受的。于是1920年俄波战争爆发,波兰军队武装侵入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尽管红军随后将波军赶出国土,但却在华沙城下遭到对方重创。急于稳定国内的苏联提出媾和,波兰再次割走乌克兰西部、白俄罗斯西部和立陶宛的大片土地,而仇恨的种子则暗暗在苏联人心中开花结果。
图片
1939年9月,德国突然闪击波兰,仅仅在德波开战16天后,苏联从东部加入战局并一路向西推进。此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苏德两军在波兰境内会师,刚刚复国仅仅21年的波兰再度沦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