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良明前宝洪茶飘香 等您来品尝

“一祭风调雨顺,二祭安康平和,三祭茶园丰收……”随着宜良宝洪社区彝族头人50岁的海松柏发出浑厚的号子声,今年的宜良宝洪茶祭开始。采茶体验、采茶比赛、炒茶技艺大赛、彝族祭茶等系列精彩活动闹热万亩宝洪茶山,宜良县宝洪茶协会也正式成立。市民们可以以茶为媒、以茶会友,品茗古茶之灵气、感彝族民俗风情,共享这一场万亩宝洪、十里茶香的春茶盛宴。

30名选手比拼采茶的重量和质量

随着一声令下,位于宜良的宝洪山上迎来了一群背着背篓、身着各民族服装的采茶人。伴着悠扬的山歌,采茶人手指翻飞,快速摘下茶树上最嫩的枝芽。作为宜良宝洪茶文化节暨茶业技能大赛的一项赛程,30余名采茶选手将就采摘鲜叶的重量、质量进行比拼。与此同时,早已等候在宝洪茶厂的炒茶选手准备就绪,待鲜叶收集完毕,便迅速进行手工翻炒,通过评比现场炒制好的茶叶的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几项指标,由专业评审选出冠军。

“小叶要采‘一芯二叶’,大叶要采‘一芯一芽’”,51岁的任锦秀已经有40年的采茶经验,她已经是第三次参加这个采茶比赛了,这次比赛她也志在必得。

茶山新路修通致富路

经过近3个月的艰苦奋战,在疫情防控有效得当的前提下,宜良将一条总投资850万元,惠及沿线1439名群众的生活线、辐射全县茶叶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发挥我县文化旅游优势的主干线顺利建成通车。公路全长虽然只有短短7.5公里,但它却承载着宜良人民近千年的茶叶生产历程,记录着宜良人民优秀的奋斗历史,为宝洪文化及宝洪品牌推向全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充分彰显了宜良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

宜良每年约产出18吨宝洪茶

宜良县宝洪山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常务副理事长张洪良介绍,在宜良,每年约产出18吨宝洪茶,其中10吨出自他所在的合作社。合作社带领7个自然村的2000余名农户,从以种植烤烟、玉米为主的粗放型种植业,到拥有4000余亩的茶园,将茶叶做成致富“金叶”,趟出一条以高原特色农业宝洪茶为载体的脱贫致富新路。每年每个茶农都有近3万元的收入。

2016年10月,宝洪茶正式进入云南省非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成为云南的又一张非物质文化名片。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里还明确指出:宜良将加强农产品市场营销,统一设计“宜字号”农产品LOGO标识,鼓励开展“三品一标”认定,启动三角梅、干巴菌、宜良烤鸭、宝洪茶的地理标志认定工作。接下来,宜良将加强茶文化和旅游的结合,以“体验式”方式现场炒茶卖茶,将宝洪茶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