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病不出县!连州英德连山县域内住院率超90%

记者获悉,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政务服务中心公布2019年住院病人病案首页数据全省57个县的县域内住院情况分析,全省57个县(市)中,县域内住院率达到80%以上的县(市)有31个,包含清远连州市、英德市、连山县等在内的11个县(市)超过90%。

清远3地县域内住院率名列全省前十

县域内住院率是指县域内常住居民留在本县医疗机构住院的比例。该指标既能综合评价一个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整体水平,也是衡量县域医疗服务三个关键要素—技术、价格、服务能否吸引群众当地就医的综合指标,还能有效反映当地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的程度和成效。

广东明确将医改目标定为“县域内住院率达90%左右,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

2019年,全省57个县(市)常住居民住院578.7万人次,其中:在县域外住院92.3万人次,县域内住院率84.1%,较前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

全省57个县(市)中,县域内住院率达到80%以上的县(市)有31个。其中:高州市、连州市、阳春市、罗定市、英德市、信宜市、连山县、台山市、新兴县、龙川县、普宁市11个县(市)超过90%;县域内住院率85%-90%的县(市)5个;80%-85%的县(市)15个;小于70%的10个县(市)。与前年同期相比,全省35个县(市)县域内住院率上升。

全省57个县(市)居民在县域间流动的住院人次共计5.1万人次。其中:

化州市、信宜市居民流向高州市住院人次分别为1.5万人次、0.8万人次;惠来县、揭西县居民流向普宁市住院人次分别为0.5万人次、0.4万人次;连南县居民流向连州市0.2万人次。

《广东省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实施方案(2019-2021年)》提出,各地要针对县域内外转的前五位病种,做强薄弱专科和平台专科,提高县域内住院率,尤其是要大力提升近3年县外转出率前几位的病种,如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病、良性肿瘤、老年性白内障、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肾衰竭等病种的收治能力。

县外就诊费用高于县内就诊

全省57个县(市)居民异地住院病人中,64.3%的病人接受过手术治疗,三、四级手术占比为47.5%。按手术性质分,手术操作占57.5%、治疗性操作占23.8%、诊断性操作占18.7%。

异地就医奔波辗转,花费也高出不少。数据显示,2019年,在县外医疗机构住院的次均住院费用17556.3元;在市外医疗机构住院的次均住院费用21789.7元,都高于在县域内住院次均费用(5650.9元)。

2014年以来,清远多措并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先后建立健全“5+3”为主体、“3+2”为补充的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培训基层卫生紧缺适用人才,选派公立三甲医院中级职称及以上卫技人员到基层进行教学培训,实施专科特设岗位计划。

2019年,英德市、连州市、连南县入选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清远“组团式帮扶、一县一策大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医改模式在第二届中国(广东)卫生与健康发展峰会暨广东医改十大创新典型发布会获选“广东医改十大创新典型”。

按照要求,到2020年6月,清远实现全市县域医共体全覆盖。到2020年底,英德市、连州市、连南瑶族自治县等三个国家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试点县初步建成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分工协作、服务优质、有效运行的县域医共体,医共体所在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左右,住院率达到85%左右,基层就诊率达到65%左右。

【记者】刘秋宜

【作者】 刘秋宜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