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五华区:他们把“企业找服务”变为“政府送服务”

4月2日下午,五华区红色楼宇管家服务团队第一期沙龙活动在巨龙大厦楼宇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举办。这场活动的开展,标志着五华区以巨龙大厦为试点,正式推开红色楼宇管家服务团队模式,以党建引领,助力服务升级,为营造高品质营商环境赋能。

活动现场

“红色楼宇管家服务团队”主要由“1+3+N”模式组建。具体而言,“1”是指挂钩联系楼宇属地的区级领导任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主任;“3”是指由楼宇属地的街道、社区负责人和楼长担任楼宇服务员;“N”是指由政务服务、市场监管、城市管理、商投、科信、住建、税务等部门,采取单点进驻、片区派驻等方式选派干部担任楼宇首席服务员。

以巨龙大厦红色楼宇管家服务团队为例,五华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区长王秀江担任楼宇党群活动中心主任,楼宇首席服务员由五华区科信、司法、人社、住建、商务、市场监管、政务服务、税务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担任,楼宇服务员由护国街道、威远社区的干部以及巨龙大厦的楼长担任。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主任主要职责是定期走访重点企业,为企业提供精准协调服务,指导整个楼宇党建工作。楼宇首席服务员主要负责宣传好政策、服务好招商。楼宇服务员要为首席服务员的服务工作提供有益补充和支持。

当日的沙龙上,王秀江作为巨龙大厦楼宇党群活动中心主任,和楼宇首席服务员、楼宇服务员、企业代表围坐在一起,深入探讨如何助推小微企业发展。企业提出需求,政府部门解答,进一步促进了企业发展问题的解决。

据了解,为了便于管理,五华区还基于阿里巴巴钉钉,打造了“红色楼宇政企服务平台”,可以实现党建管理、政策宣讲、金融服务、政企互动等功能,并上线了优展大讲堂等一系列楼宇品牌党课活动。

五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6月,五华区商务楼宇总数已达188幢,入驻企业16887户。五华区把楼宇作为“竖起来的社区”管理,在楼宇内设立党群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推广红色楼宇管家服务团队作为党建指导员、治理引导员和服务勤务员,就是要把“企业找服务”变为“政府送服务”,助力楼宇党建工作和楼宇经济发展。

云南网记者 郎晶晶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