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otify儿童版全球扩张,如何避免垃圾歌曲毁掉少儿审美?

作者|王榨沙 编辑 | 范志辉
近日,流媒体平台Spotify的独立音乐应用Spotify Kids在美国、加拿大和法国上线。去年11月起,这款面向13岁以下少儿人群的音乐应用在爱尔兰、丹麦、瑞典、新西兰等国陆续推出、测试。此次登陆北美与法国市场,也进一步证明Spotify对于儿童音频市场具有极大地兴趣,以及抢占"下一代的耳朵"的野心。
图片
针对少儿群体,视频网站YouTube也早在2015年推出了YouTube Kids。在流行文化日益向青少年渗透的当下,"少儿专属"内容还能否有市场?长期疲软的国内少儿音乐市场,未来的路又在何方?
Spotify的少儿生意
目前,Spotify Kids应用程序的曲库中已包含8000多首歌曲、60多个小时的音频内容以及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推出的本地化内容。其中,这些音频的策划工作由尼克儿童频道、迪士尼等知名品牌中深谙少儿兴趣的编辑负责。为了杜绝少儿不宜的内容,Spotify Kids并没有过度依赖算法,而是启用人工,对平台上的内容进行审核编辑。
图片
使用权限方面,Spotify Kids只允许购买了Spotify高级家庭会员的用户使用。有媒体指出,此举旨在促使更多家庭购买Spotify的会员账户。
在介绍儿童版应用的卖点时,Spotify首席高级商务官Alex Norström提到,有了Spotify Kids之后,父母们就不用再与孩子共用自己的Spotify歌单了。这确实是一个好消息,爸爸妈妈们再也就不必担心孩子在听完一首安眠曲后无意间听到匪帮音乐与过火的歌词了。
从去年年底开始在少儿市场开疆扩土,到如今在多个国家进行布局,充分证明了Spotify对少儿市场潜在价值的认可。事实上,与我国长期"少儿断层"的窘境相比,很多国家的儿童音乐市场已经相当成熟。
国外少儿音乐市场为何风生水起?
投少儿所好,在世界各地都是巨大的商机,而各家平台都在争先抢占这一市场。
2019年,YouTube就宣布投资1亿美元,帮助内容创作者打造原创少儿内容。而在"少儿向内容"这个大类之下,少儿是一个及其热门的领域。在YouTube儿童版公布的"2019年最受欢迎视频Top10"中,有7个视频是少儿内容。
图片
图片来自:蓝魔方少儿
在这些爆款少儿视频的播出频道中,Cocomelon已经积攒了6710万粉丝,成为了少儿赛道的领头羊。根据互联网视频统计网站Socialblade数据显示,在YouTube上人气比较高的少儿频道一年能获得的分成大概在1千万美元左右。
显然,国外少儿音乐市场能够有今天的受众规模与市场前景,绝非一日之功。
比如,早在1988年,美国尼克儿童频道就设立了奖励针对儿童娱乐成就的美国儿童选择奖,所有奖项全由14岁以下的孩子做主,他们可以通过网上投票和手机短信方式参与投票。该奖项至今享有较高地位,约翰尼·德普、黑眼豆豆等巨星都曾出席榜奖礼。自1994年,"儿童选择奖"首次走出美国,通过尼克洛迪恩电视台在英国播放。如今,这一颁奖盛会的观众遍布欧洲、亚洲、大洋洲和美洲,超过2亿个家庭。
除了奖项活动,经过成熟包装的少儿向艺人也有很多,例如1991年出道的澳洲少儿组合The Wiggles,成军几十年来世界各地巡演不断,13次获得由澳大利亚唱片业协会颁发的最佳儿童唱片奖,堪称少儿界"天团"。几名团员风格各异,人设明显,独有的"wiggly(蠕动)"风格看上去十分"病毒性",其代表作品《DO the Propeller》在很多国家都有极高的传唱度。
图片
2016年,韩国教育娱乐公司旗下品牌"碰碰狐"上传的儿歌视频《Baby Shark》爆红,成为现象级案例。截止目前,这个视频在Youtube上的播放次数已超过49亿,在所有观看次数最多的YouTube视频中排名第2位,还登上了美国Billboard榜单,被Blackpink、少女时代等知名艺人翻唱。
《Baby Shark》走红以后,Smart Study快速对这一IP进行了市场化运营,尝试多元变现。先是出售版权、卖衍生品,从去年六月份开始又办起了"Baby Shark Live"主题售票巡演,主要内容以儿歌为主,演出地点覆盖北美大部分城市。
图片
与此同时,高度成熟的市场化运作也孵化出了针对儿童偶像的造星产业。
2001年,Razor & Tie独立唱片公司(1990年成立)创始人Cliff Chenfeld和Craig Balsam共同创立了Kidz Bop。该公司Kidz Bop打造了一支同名乐团,团员平均年龄10岁左右。随着已有成员的长大,公司团队会定期通过全国海选为组合补充新的儿童成员。这些孩子演唱歌词经过"净化"的流行歌曲,在饱受争议的同时,也得到了大量追捧。
数据显示,早在2015年,Kidz Bop公司就已售出1700多万张专辑,其中有24张唱片登上了美国Billboard 200唱片排行榜,并连续五年获得了Billboard榜单"最受欢迎的儿童艺人"。除了出唱片、巡回演出和服装代言之外,Kidz Bop还拥有自己的SiriusXM电台频道、音乐视频和包括一系列的艾禾美(Arm & Hammer,美国知名个人护理产品品牌)品牌的音乐牙刷等产品。凭借这一独特的运作方式,Kidz Bop开辟了通过青少年歌手进行歌曲版权二次开发的变现新路径。
此外,与我国参差不齐的少儿音乐制作水平相比,国外吸引到的人力、财力更多,作品精良,曲风也更多样。比如,在Spotify Kids 上,青少年能听到的音乐除了普通流行风格,还有乡村风、舞曲风等各种风格。
图片
图注:一些少儿出品方甚至已经开始用大数据来决定音乐的风格,视频的内容,甚至视频中一辆小巴车的颜色。
在法国,还有人把《Forever young》、《We will rock you》等经典摇滚改变成少儿风格,配上有趣的漫画,让孩子欣赏别样的曲风。
较高的制作水准、多样化的风格,都是国外少儿音乐市场行业繁荣的证明,更能让孩子在关键的成长期形成良好的音乐品味,而不是被垃圾歌曲毁掉审美。
中国少儿音乐市场将走向何方?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3年我国0-14岁婴童人口约有2.38亿人,而根据联合国测算,2012-2020年期间,中国0-14岁儿童呈现持续正增长趋势。随着经济发展,在中国典型的"4+2+1"家庭结构中,儿童教育往往被放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
可以说,中国潜在的少儿音乐市场是巨大的。然而,相较国外,我国少儿音乐市场长期面临"缺歌"的窘境。老一代的经典少儿音乐,比如《一分钱》、《让我们荡起双桨》等,撑了几十年,也没有等到新的好作品来接棒。
为了解决少儿音乐断层的问题,其实各类歌曲征集活动、专项基金投入等一直没停,但收效甚微。据澎湃新闻报道,2007年,中国音协联合多部门组织了一次少儿创作大赛,征集到7000多首歌曲。然而,真正的"爆款"少儿并未浮现。著名作曲家沈尊光在谈到少儿问题时也直言:"不是歌不多,是好歌不多。"
不过,近年来,QQ音乐、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等在线音乐平台和摩登天空、十三月、太合音乐、迷笛音乐、华人文化等各方的进入,也让我国的少儿音乐市场出现了一些起色。
比如,去年六一儿童节,太合音乐推出《古诗童韵》系列合辑,从中小学课本中精心挑选出适合谱曲的古诗词,谱成14首适合儿童学习、传唱的歌曲。
图片
同年11月,腾讯音乐娱乐上线Q音宝贝,供处于孕期以及0-6岁的儿童家长使用,为小孩子提供古典音乐、听音识物、英文歌曲等专属内容。
随着资本入局,市场化的运营、各类玩法也开始变得成熟与丰富。比如,创办于2016年的北京橙色星球将少儿创作及运营与儿童艺术培训相结合,形成了商业闭环。该公司与知名药企合作打造的少儿《新健康歌》还登上了2017年央视春晚的舞台,由张艺兴和井柏然演唱。
还有公司利用"黑科技"为少儿赋能。2018年,微软旗下的AI机器人"微软小冰"就发布了古诗词儿歌专辑《小冰的童谣·好听的诗》,古诗词加上充满科幻感的嗓音,也为少儿音乐提供了新可能。
数据也表明,近几年我国的少儿市场确实有起飞的趋势。Trustdata的数据显示,2018年10月-2019年9月,我国主流学前教育应用用户规模稳步上扬,这些应用中,儿歌多多、儿歌点点、宝宝巴士儿歌输出的内容与少儿高度相关。可以看出,即使受到流行文化挤压市场,儿童歌曲仍然有其市场需求,而且这个需求正在逐步扩大。
图片
无论是少儿群体的情感教育、启蒙教育、音乐审美等,还是音乐行业的垂直细分发展,开拓少儿音乐市场都具有很大意义。不过,目前我国的少儿市场仍然存在"缺资金、缺人才"的问题,但基于我国庞大的用户基数,以及对儿童教育重视程度的日趋上升,相信中国少儿音乐市场的地铁终将开往春天。
参考资料:
1.《Family-friendly Spotify Kids app launches in the U.S., Canada and France》,《TechCrunch》,2020年3月31日
2.《播放量超40亿,少儿内容越来越热了》,《蓝魔方少儿》,2019年12月10日
3.《儿歌视频是怎么变成一门生意的?》,《三文娱》,2019年5月5日
4.《断层的儿歌创作,是音乐人的"新蓝海"》,《读娱》,2019年6月11日
5.贰叁叁:《腾讯音乐终于对少儿市场下手了》,《音乐先声》,2019年12月2日
6.《每年听1000张专辑的乐评人,推荐孩子听什么音乐?》,《啊唔儿童音乐》,2019年1月18日
7.《微软小冰发布古诗词儿歌单曲》,《IT之家》,2018年9月25日
8.AliciaZhong:《美版"EXO"、"TF Boys":儿童乐队"Kidz Bop"是怎么靠音乐版权再开发卖出1500万唱片的》,《虎嗅》,2016年8月11日
排版 | 安林
本文为音乐先声原创稿件,转载及商务合作,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