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版《鬼吹灯之龙岭迷窟》来袭,比较一下哪部更值得一看?

4月1日和2日先后上线了两版《鬼吹灯之龙岭迷窟》,一部是4月1日晚于腾讯视频独播的网剧,另一部是4月2日中午在爱奇艺上线的网络大电影。一个电视剧版一个电影版,都是改编自天下霸唱同名小说《鬼吹灯之龙岭迷窟》。鬼吹灯是个大IP,历来关注度就不低,盗墓类的题材本就吸引人,网上更是不少作品,只是质感就不敢一一苟同了,想分一杯羹的趋之若鹜之徒太多。
图片
鬼吹灯原著有两部八本,分别是
第一部:精绝古城、龙岭迷窟、云南虫谷、昆仑神宫
第二部:黄皮子坟、南海归墟、怒晴湘西、巫峡棺山
这两版我都看了,剧版看了前六集,影版看完了,同样是鬼吹灯的题材还是脱胎于同一个故事,难免有个比较。
1. 选角
对于我来说两版都可以说是谜之选角了,剧版演技都行但我觉着没有原著人物的感觉,影版更是不想多说了。
剧版是潘粤明的胡八一,姜超的王胖子,张雨绮的Shirley(雪莉)杨,佟磊的大金牙,高伟光还客串了鹧鸪哨,怒晴湘西里他的鹧鸪哨可谓是看点十足啊;影版是林雨申的胡八一,康宁的雪莉杨,赵雷棋的王胖子。
图片
胡八一,潘粤明林雨申都是演技派不用多说,只是林雨申占了颜值的优势,说实话我就是因为他主演才去看了大电影的。潘粤明演技没问题,可我觉着他没有太演出胡八一的感觉,而且老潘你该减肥了,再下去都能演胖子了(手动狗头)。林雨申的胡八一帅气是有了,可是感觉又有点刻意了,刻意多了反而有点油腻,演技没什么大毛病,剧情本来就一般般,看着也不行,也没有老胡的感觉。
图片
王胖子,姜超其实早年就有粉丝觉着他适合演胖子了,终于有一个真的是胖子的胖子了,演技完全没问题,汗水都是戏呐!可我也还是觉着他不像书里的胖子,没有痞气。赵雷棋的王胖子是真的不行,这个胖子又太胖了,脖子都胖没有了,看着就不舒服,演技不行,没有半点胖子的感觉。
图片
雪莉杨,其实原著中龙岭迷窟又哪里有很多杨参谋的戏份呢?不过也能理解拍出来要强行加戏了。张雨绮的雪莉,很难得的是她把雪莉的知性气质演出来了,毕竟一度她都是以性感著称的。前六集出场不多,不做过多评价,演技应该没问题,声音有点出戏,没有很雪莉。康宁的雪莉还更不行,这个演员有点混血的感觉,长相可以,不过没演出雪莉的感觉,演技也是尬得很呢。
至于大金牙,影版直接省略了这个人物,剧版是佟磊饰演的大金牙,不得不说这颗金牙是真的大,有时候表情太大用力过猛了,没有大金牙那种奸诈机灵的感觉。
图片
2. 剧情
剧版目前看起来没什么大的槽点,该交代的交代,该引申的也都没有省略,雪莉出场虽然早了也还算自然,不会强行。知道肯定会改,只是有些地方不符合人设想,我不明白精明如老胡加上一个从来坑别人的大金牙,还能被人给黑吃黑?
图片
至于大电影我就更是不得不吐槽了,林雨申为啥会接了这样一部电影?看完电影我不知道我看了个什么东西,硬扯保护文物真的太尬了。中间还被剪了很多,直接剧情都不连贯,最后强行结局。影版加了原创人物,这个人物还完虐三人组?老胡能被人指着脑袋一点反抗力没有?胖爷都能被打得毫无还手能力了?雪莉直接啥都不能做就被人掐着脖子了?而且同时对付他们三的还是一个人!真的是瞬间无语了,编剧导演你们有没有看过原著啊?他们三要这么窝囊也别当什么摸金校尉了。
图片
3. 质感特效
剧版看得出来质感花了大功夫,服道化都不错,很有年代感。对于黄土高坡的取景也很不错,镜头运用得很高级,体现出了黄土高坡的雄壮。很多细节更是,吃涮羊肉的时候真是三个人都是戏,动一动筷子喝口酒都是细节。道具不论是小汽车还是旅馆水壶厕所水龙头都是满满的年代感,这点就很不错了。只是铁头龙王哪里也是低质效果了,黄河水好歹弄浑一点啊不是,不过瑕不掩瑜,整体还行。
影版我还是来吐槽的,上世纪末搞得现代感满满不说,一看就知道是绿布假景,尬出天际了,远景不能看,近景带不动,真是服气。能不能拜托做点细节啊,船晃成啥样了水溅得那么高,硬是衣服不带湿一点的?雪莉帽子是粘了502胶吗?墓室机关能不能严谨点?门是想出就出了,还带松动的,无力吐槽了已经。虽说是网络大电影也别随便糊弄人啊,把观众当傻子自然也没有人买账。
图片
综上所述,还是看剧版吧,起码剧情质感不错能,说不定播完也是不错的一版。大电影看完就是吐槽的,我要不是写文我都不会看完!我看微博上很多人都是冲着林雨申去看的,可惜他也救不了这部网络电影呐!他自己微博都没宣传一下,想来也是心里有数的。
图片
早年天下霸唱不是很有版权意识,鬼吹灯影视化的版权落得四散。网上到处都是电影网剧网络大电影和衍生作品,粗制滥造的太多太多,目前也就《精绝古城》、《怒晴湘西》、和衍生电影《寻龙诀》还可以看。
鬼吹灯这种系列明明有机会做成像《权力的游戏》那样的大型剧集,可惜版权太乱了,都是各拍各的。而且国内很多IP明明是系列的,可是拍一部就要换演员,不过这也和国内影视圈的文化息息相关,只是惋惜这样好的作品不能以最好的方式呈现出来。
作者:长安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