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赶小海,3小时收入五六百,60岁老渔民如何用命搏钱?

上午10点出海,下午1点回来,3个小时,是60岁渔民老万一次赶小海的时间。退回30年甚至更早,黄海近海滩涂没承包的时候,赶小海相当普遍,甚至不需要像老万这样要交给承包人一定的费用。

这是老万3个小时赶小海的收获,50多斤梭鱼。个头不算很大,中等偏下,四五斤一条的居多。三四月份,辽宁东港的海鲜青黄不接,老万3小时捕获50多斤梭鱼,已经相当不错。

老万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老万还没回来的时候,老婆已经等在海边接货。老万赶了30年小海,老婆就接了30年的货。

50斤梭鱼值多少钱?老万的回答比较含蓄:不好说,一斤能卖10到20元吧。不过我不蹲市场,回到市内直接送到贩子手上,所以价格就不好具体说了。

一块橡皮筏子,承载着一家人的生计,也承载老万一生的风险。老万说:以前都是用泡沫做的简易筏子,最近几年才上档次用了橡皮筏子。赶小海虽然是在近海滩涂,但风高浪急落水的几率并不低——说白了,大船出海和橡皮筏子赶小海都是拿命搏钱。

好在近海滩涂的水位并不很高,也是仗着水性好,老万屡屡落水都是有惊无险。老万略感欣慰地说:现在的工具也好多了,不同规格的桨我都配齐了,网具也不一样了。

清理完橡皮筏子里的梭鱼和网具等,老万扛着筏子上岸。一天的劳作就算结束。

夫妻俩一前一后两辆摩托走在回家的路上。临走前,老万说了这样一番话:今天(3月31日)风大,不敢在海上逗留太久,50多斤鱼不算多,最多的时候百八十斤,但命和钱哪个更重要呢?当然是命,赶小海的人,不可太贪。(棋簿紫/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