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报官员称中国瞒报新冠疫情规模确诊人数死亡人数 华春莹回应

“我真心诚意地奉劝这几个政客,作为政治家,此时此刻应该把人民的生命安全置于政治之上,继续政治操弄人民的生命和安全极其不道德,也极其不人性,应该遭到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谴责。”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萧强 王逸】“中国拒绝美国情报机构称其隐瞒疫情数据的说法”,美国彭博社2日以此为题,报道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用10分钟时间、2200字的篇幅驳斥美方污蔑、质问美国有关官员的内容。该媒体1日引述3名匿名美国情报官员的话称,中方隐瞒新冠肺炎的疫情规模,瞒报确诊总数和死亡人数,“中国的数据是不真实的”。彭博社2日称,华春莹指责美方官员“没有任何道德底线的造谣污蔑,试图借此推卸责任”,并质疑美国2月至3月期间对疫情的应对,“这两个多月里美方都做了些什么”。

彭博社1日的报道称,美国情报机构得出的结论是,中国政府对新冠病毒病例总数和中国死于该病毒的人数都存在瞒报。这些匿名官员还称,这份报告上周已经交给了白宫。报道没有说明美国情报机构是如何得出这个“结论”的。当地时间4月1日,特朗普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到该问题时说,他没有收到彭博社所称的这份报告。美国CNBC网站称,当被问及他认为中国的疫情数据是否准确时,特朗普说“我又不是中国的会计”。但他同时称,中国的数据“看起来有些乐观”。

“(美国副总统)彭斯试图将美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延误归咎于美国疾控中心(CDC)和中国——而不是特朗普最初未能面对现实”,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日以此为题报道称,彭斯当天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如果中国早期能更积极,我们的处境本来可以更好。”白宫应对疫情小组领导人之一比尔克斯1日称,中国通报的数据影响了世界其他地方对新冠病毒性质的判断,“医学界对中国数据的解读是:情况很严重,但规模小于所有人的预期。”

彭博社的报道发出后,一些美国共和党议员跟风指责中国,称“有关美国冠状病毒死亡人数比中国多的说法是错误的”。彭博社2日就此评论说:“美国的共和党议员严厉抨击中国在疫情中的角色。强调北京对这种大流行负有责任,在政治上对特朗普有帮助。”。

4月1日,在日内瓦举行的发布会上,世卫组织有关负责人再次驳斥了针对中方数据不透明的无端指责。WHO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在中国等地每天都有大量基于科学证据的信息发表,不要随意将某个国家“归于不肯合作或不透明”。他列举自己看到的有关病毒研究的信息,“德国有一份,新加坡一份,美国一份,而中国有4份”。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会议上提到,这是个新的病毒,是首个冠状病毒大流行,有许多我们不知道的,包括无症状病例。“让我们用开放的心态接受并信任这些,同时也做好核实的准备。”

“中国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做到了公开、透明和负责任,那么美方那几个指责中国的人,可不可以请他们站出来告诉世界,如果当初最先发现疫情的国家是美国而不是中国,美方会处理得比中方更好吗?”华春莹2日质问道,她列举了美国女医生朱海伦今年1月对美国国内疫情提出警告被封口、美国CDC 3月2日停止发布与检测人数和死亡人数相关的数据等一系列事实。“我们注意到有很多美国媒体都在呼吁美方官员别再为自己的应对不力找借口和替罪羊了。”

华春莹说,我们理解美方当前的困境和美国某些官员面临的压力,对美国人民当前正在遭受疫情非常同情,愿意本着人道主义精神为美国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但是这几个美国政客的言行实在是无耻无德。“我真心诚意地奉劝这几个政客,作为政治家,此时此刻应该把人民的生命安全置于政治之上,继续政治操弄人民的生命和安全极其不道德,也极其不人性,应该遭到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