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玲为你导航这么多年,她的声音究竟是如何合成的?

明星语音导航,你一定不陌生。不管是林志玲有辨识度的声音,还是李佳琦的“魔性导航”,都让语音导航在出行方面增添了乐趣。但是,这些各具本人特色的语音导航,真的是明星本人一条条录出来的吗?
图片
语音导航背后的秘密
科大讯飞的董事长刘庆峰曾在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上表示,地图导航上面的林志玲、郭德纲的声音其实都不是本人原音,而是由他们的机器合成的。
图片
那究竟这些语音是如何合成的?小编来给你普及知识点啦。
第一步:录制语音库
首先,在开始合成语音之前,需要先录制一些语音作为语音库。为了尽可能覆盖语言中的元音、辅音、音调,录制的内容通常需要一定的设计
第二步:预测文本读音
然后,要预测文本的读音,这是合成语音的第一步。除了将文本转换音素序列之外,为了让生成的声音更加自然,还要分析文本的节奏、重音,处理文本中的数字、缩写等等。
第三步:合成语音
最后,进入合成语音。一种方法是从语音库中逐一寻找与目标一致的音素,并将它们拼接起来;另一种方法则是将第一步预测的音素转换成每时每刻的语音参数,加上从语音库中学习到的特征,再生成语音。
图片
除了上述两种合成方法,人们还在尝试使用深度学习端到端的方法完成语音合成任务。不过从结果上看,还是将前两种方法融合起来效果比较好。
图片
在语音导航中,左转、减速、掉头等较短的语句,通常是录好的内容。关键信息总是在变换的长句子,当然是合成的啦!
除了语音导航,AI语音技术早已融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比如:广播电视应用到的虚拟主播、通过语音唤醒家中的电器或设备(冰箱、电视、窗帘)、在银行用语音驱动机器人办理业务等等。在人工智能语音技术方面,科大讯飞也走在了行业的前端。
△“耳听为实”语音成为人机交互的主要方式
(央视频号:国聘行动)
中国人工智能国家队
4月2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国资委、人社部共同合作,央视频携手国投人力共同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长三角总部、上海总站组织制作的大型线上招聘活动“春暖花开 国聘行动”长三角专场,就走进了这家已经在语音技术等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多年的企业——科大讯飞。
图片
△科大讯飞“家庭日“活动,近距离感受人工智能
科大讯飞成立于1999年,是亚太地区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企业。长期从事语音及语言、自然语言理解、机器学习推理等核心技术研究,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产品应用落地,引领在消费者、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智能客服、智能汽车、智慧医疗、智能家居等领域的深度应用。
科大讯飞在智能语音、人工智能核心研究和产业化方面的突出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国内外的广泛认可,作为“中国人工智能国家队”一员已形成共识,以科大讯飞为中心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持续构建。
AI抗疫 大显身手
据科大讯飞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疫情期间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搭建的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平台可在3秒内完成一例新冠肺炎病例辅助诊断。同时推出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将基层疫情调研效率提升百倍以上,为抗击疫情赢得宝贵时间。
△医疗:用数据提高基层医生诊疗水平
(央视频号:国聘行动)
辅助教育 保障“停课不停学”
科大讯飞为湖北省等区域提供智慧空中课堂(线上直播教学系统),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教学方案也对接了北京海淀区、天津市、安徽合肥、湖北襄阳、上海浦东等全国19个省31个区域,覆盖学生数达800多万人。
图片
辅助警务部门 助力政府
科大讯飞用人工智能辅助警务部门,在涉及疫区人员流动方面助力政府有效治理。他们的政法事业群曾迅速成立“火神山行动”工作组,配合湖北、安徽、重庆、广西、西藏的公安机关开展防疫工作。
辅助政务信息服务终端
科大讯飞还用人工智能辅助政务信息服务终端,开展疫情防控信息传播和共享,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他们的智慧城市事业群在“皖事通”App上线“新冠肺炎防控专题”,让这个面向1900万注册终端的政务App及时向市民提供最新的疫情资讯和针对性便民服务。
想加入?简历该怎么写
在直播过程中,企业相关负责人还与东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师生以视频问答的方式进行网上“云对接”,就校企合作、企业筛选简历标准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沟通。
图片
如何在简历中突出优势、把简历写成“企业最想看到”的样子?企业相关负责人也给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
历要写得言简意赅;
●重点强调社会和项目实践经验;
●想清楚具体要表达哪方面能力,做到自己“心中有数”,才能写出有针对性的简历。
△简历要突出项目经验,明确个人特色
(央视频号:国聘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