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交锋——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灭火现场直击

风停了,东方泛白,又是热浪滚滚的一天。在山脚休整的扑火队伍操起工具,再次扑向烟火稠密处。
4月2日,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进入第四天。这是一场硬仗、恶仗、拉锯仗。此前几天,明火两次被基本扑灭,又两次大规模复燃,过火面积已经覆盖了泸山的大半,今天将是扑火的关键一天。
一大早,前线指挥部作出决定,专业队伍在前,开展灭火作业,地方扑救队伍紧随,负责清除烟点、防守好余火。山脊陡岭处,人力不能抵达,依赖直升机取水从天而降。天空、地面,全线攻坚。
连夜鏖战,刚刚结束两场战斗的阿坝森林消防150名消防队员再次转场,前往扑救难度极大的大营奶牛场后山火场。西昌市各乡镇也在此前派出扑火队的基础上,再加派人手增援火场重点区域。
大营奶牛场后山火场所在的火场南部,并不是一块好啃的骨头。4月1日晚,火场南部火线蔓延至海南街道办事处后山,这里山势陡峭,风助火势,火光映红了西昌的夜空。为确保人员安全,扑救转向防守为主。但山火张狂,呼啸着向山脚压来,直接威胁到山脚的海南加油站,这是不容失守的场所,防守战随即转为攻坚战。包括阿坝森林消防队在内的300多名扑火救援队员和20余台灭火车辆全力以赴,把山火阻止在了加油站一百米之外。随后,阿坝森林消防队立即转场,增援烈士陵园后山。战斗持续到凌晨4时许,队员们才退出火场小憩。
图片
天刚亮,阿坝森林消防队再次转场出发。记者随阿坝森林消防队抵达大营奶牛场后山火场时,此处仍有3公里火线,火光冲天,烟尘四溢。
从山脚望向山顶,一人高的干枯灌木连成一片,几乎覆盖了整座大山。带扑火队前来支援的安哈镇综治干部邱龙伟说,初春季节,灌木干枯,而树林之下,还有积累多年的落叶,特别易燃,有风还容易蔓延。与山火抗争,是泸山周围群众不得不面对的压力,进行灭火的训练成为他们的日常。每个乡镇都建立了业余的灭火队。
当地人回忆,2007年,2014年,泸山地区都曾发生森林火灾,加上这次一次比一次规模大。这一次牺牲了这么多人,村民们都沉痛而压抑。
邱龙伟指着远处的一个火点说,扑火员走过去要半小时,但火势遇风,一分钟之内即可燃到眼前,可见山火的猛烈。
“这里的山火难以扑灭,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山势陡峭,难以抵达。”邱龙伟说,火场很多地方要靠徒手攀爬前往,等扑救人员赶到时,火势已经蔓延。
大营奶牛场后山火场山腰下是一座葡萄园,有蓄水池,有生产便道,山腰往上还有当地群众开辟的放牛步道,为灭火提供了便利条件。尽管如此,来自阿坝的专业森林消防队员也花了大约40分钟才攀爬至火线开始灭火。记者随当地扑火队沿放牛步道往上攀爬,半小时后,火线还在遥远的前方。
进入火场,阿坝森林消防——这支奔袭700多公里驰援西昌的专业队伍立即振奋起来。他们提前开设了避险区域,随即架设水泵,采取常规机具开始灭火。一个多小时之后,战果明显:消防队员抵达的一公里多明火火线已经全部扑灭。
然而,还有一段山谷地势险要,灌木丛生,无法抵达,火线正在蔓延。就在此时,天空传来轰鸣声,一架直升机盘旋而来,一吊桶水淋下,地面火苗立即减弱。飞机一趟趟地洒水,从峰脊两面用力,火势也逐渐弱下来了。前前后后,共有7架直升机投入泸山灭火工作。
连日的战斗,攻防不断变换,但胜利最终属于辛勤付出者。2日中午,西昌市宣布,经久乡森林火灾取得重大战果,明火已全部扑灭!此时,邱龙伟们的工作还任重道远,他们“清扫”战场,清理烟点,用喷雾器将炭火熄灭或者铲泥土将烟火全部覆盖,严防死灰复燃。
“险情不除,人员不散!”这是一场耗费巨大物力、人力的消耗战。当天下午,仍有三架直升机继续作业,3279名扑火人员严防死守,巩固前期战果。安哈镇的村民说,“整个泸山山腰以上的树都没了,火灾的损失太大了!”他们不想有山火,更不想以这样的方式宣告胜利。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晓东、周洪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