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球迷筹集两万口罩寄往西班牙:同胞于水火,吾辈心亦痛

本文系海外网与腾讯新闻联合出品

【海外网4月1日|华人战疫故事】刚刚过去的这个3月,中国球迷向西班牙捐献抗疫物资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为了共同打赢这场与病毒的战役,中国球迷不仅通过自身号召力为武汉筹集物资送到千家万户,同时跨越国界向海外传递温暖,充分展现了大爱无疆的精神。

就读于西班牙皇马学院的研究生张锦程就是中国球迷中的一员,在接受海外网专访时,这位在西班牙留学的河南小伙儿表示,2020年自己唯一的愿望就是活下来,“在这逆流中我更深切地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

武磊确诊,揪起了亿万球迷的心

海外网:请问您是什么得知武磊确诊新冠肺炎的消息?

张锦程:得到这个消息前,五大联赛中就有足球运动员被检测出感染新冠肺炎,国内外所有关注武磊的球迷心都揪了起来。国内很多球迷发来消息询问,西班牙的朋友也纷纷问我武磊情况怎么样,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关心这名唯一在欧洲五大联赛一线队踢球的中国球员,毕竟这堪称是“全村的希望”。然而不幸的是,西班牙人俱乐部后来发出新闻稿,告知大家武磊的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呈阳性。

海外网:得知这个消息后,大家的心情是怎样的?

张锦程:这是一个全体球迷朋友们都很不愿意看到的新闻。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暴发后,西甲联赛和欧洲很多联赛都没有中止,武磊跟随球队征战了多个国家,其中有很多后来都发展成重灾区国家。尽管内心不愿接受武磊确诊的事实,很多球迷都在第一时间登上武磊和西班牙人队的社交媒体主页,对其留言表示支持和祝福。

两万个口罩,由中国球迷寄往西班牙

海外网:在全球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您身边的中国球迷做了哪些事情?

张锦程:得知武磊确诊的消息后,越来越多的朋友希望通过实际行动贡献自己的力量。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位武磊的球迷,经过多方努力,采购到两万个口罩捐赠给西班牙人俱乐部。

我和在英国学导演的同学发动全球各地的留学生们,录制了一条为祖国一线人员和同胞们加油的视频。我们想通过这个视频,把心声和祝福送给一线医护人员,给工作人员一个鼓励,也给家人一份安心。

海外网:您刚才提到,有武磊的球迷筹集了两万个口罩捐献给西班牙,能否为我们具体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张锦程:这件事的由来是一位很支持武磊的球迷,热心地希望帮助武磊度过难关。她原计划是采购至少5万个口罩,定向捐赠给西班牙人俱乐部。经过努力最终筹集到了两万个,克服大批量货物运输和物流成本等难题,最终“核武7后援团”(编者注:“核武7”是武磊的昵称,源于他身披的7号球衣)在俱乐部等多方协作下顺利将口罩寄往西班牙。之后经球队核实,武磊和球队收到的相关物资将通过西班牙驻华使领馆捐献给西班牙。

海外网:在您眼中,海外的中国球迷在这场全球战“疫”中承担着怎样的角色呢?

张锦程:弘扬足球精神是我们这群球迷始终坚持和努力的方向,“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同胞于水火,吾辈心亦痛”。因为喜欢一个正能量的球员而做的正能量的事,同时正能量的球员也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帮助了在西班牙的华人,携起手来一起帮助世界挺过疫情难关,才是“大国担当”。

【西甲停赛,西班牙紧急填补防疫缺口】

海外网:网上有一种观点认为“球赛成为西班牙的防疫缺口”,对此您如何评价?

张锦程:坦白讲,早期西班牙人并没有当回事,仍就保持一贯地“潇洒乐天”。由于在皇马学院学习的原因,我参与了西班牙国家德比皇家马德里对战巴塞罗那的比赛。那场比赛伯纳乌球场(编者注:皇家马德里队主场)人满为患,球迷都在现场大声呐喊,而且在西班牙几乎没有人戴口罩,再加上皇马赢得比赛后,主队球迷习惯性在赛后到酒吧庆祝,这无疑又增加了人们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

海外网:您是怎么看待西甲联赛停赛的时机呢?

张锦程:直到“国家德比”(编者注:即皇家马德里对阵巴塞罗那的比赛)结束之后,西甲联赛才决定停止比赛。在西班牙的俱乐部,有很大一部分收入来源于足球比赛的球票和周边产品销售,所以西甲联赛在疫情暴发后选择继续比赛而不停赛,也是保证了他各支球队的收入。

其实,早在赛前,就有华人组织撰文告诉西班牙政府:“如果联赛不停,未来会成为西班牙被病毒攻陷的严重缺口”,后来也印证了这个判断。如今西班牙疫情暴发,很多此前积极帮助国内应对疫情的华人同胞选择不回国,因为不想给祖国添麻烦,希望这次疫情尽快过去,恢复世界以往的安宁。

【45小时,回到国内心里特踏实】

海外网:您除了是一名球迷,也是一名留学生。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这次疫情对在西班牙就读的中国留学生的影响?

张锦程:一开始在西班牙只有200多人确诊,我们一直还在上课,后来上升到1000人左右的时候马德里市政府宣布停课。一周后我们班级也有人确诊,但由于是轻度症状,西班牙的医院让他回家静养,而非接受治疗。与老师沟通后,老师表示可能要3至4个月才恢复课程,于是我决定找机会回国。

海外网:听说您回国历经了长达45小时的4次转机,能否和大家分享一下途中见闻?

张锦程:我从马德里出发,往常人头攒动的机场如今也见不到几个人。经过复杂的交流,终于拿到了登机牌,紧张得一身冷汗。飞抵多哈后,我看到很多中国留学生“全副武装”,他们都说如此装扮并非因为害怕,而是担心路上被感染,回国后会给祖国添麻烦。

香港机场的转机服务很人性化,专门在中转区设立了值机柜台,我们赶上了未来14天香港最后一班出港的航班。而到达上海后经过漫长的等待、登记和检查,最终坐上飞往郑州的航班。

海外网:经过这段漫长的回家历程,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张锦程:上海机场工作人员没日没夜地工作,真的很辛苦。我问他们累不累的时候他们也只是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这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非常让人动容。我还注意到,从入境开始,很多留学生接受检测时,都会向工作人员说一声“您辛苦了!”,我还特意向为我检测的工作人员鞠了个躬。

接受记者采访时,张锦程已经在郑州新乡的酒店开始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期间工作人员给他送来了中药香包和亲手做的烩面,令他感到特别温馨。他感慨,回到国内一切都被安排得稳稳当当,一个环节接着一个环节,心里特别踏实。“经此一役,我发现,自己出国后更加爱国了。感谢祖国的脊梁,感谢医务工作者,感谢志愿者,我将来学成一定报效祖国!”采访的最后,张锦程如是说。(海外网 徐亦超 朱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