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美国,除了严峻更有乱象(下)

本文作者为东方智库首席研究员 周远
日趋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美国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凄苦、悲怆、忧愁、焦虑与无奈。苦难既在经济与物质层面,也在精神与情感方面。面对每天甚至每时每刻确诊病例的暴增和死亡人数的激增,美国举国上下都陷入巨大的恐惧和哀痛之中,特朗普总统和美国各大电视台主持人的讲话声调,都变得越来越低沉,这一幕是我们谁也不愿意看到的。
图片
视频截图:美国确诊病例超过20万,医学专家谈美国抗疫。(来源:CNBC)
美国恐慌混乱的三大原因
这场巨大的公共卫生安全危机,既是对全球、对美国和世界各国的一大打击和挑战,也是对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生命与健康、意志和精神的重大考验。
当下美国的恐惧与混乱,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美国的当政者和民众,没有想到病毒会如此凶狠,疫情的蔓延会如此之快,危机会如此之严重,以致严重缺乏心理准备;二是美国的病例竟然增速最快,一下猛增到全球第一,并仍在大量增加,而美国人期望的是美国在世界上的实力和地位第一,决不是现在世界疫情第一;三是美国的疫情至少在眼下已经失控,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福西面对疫情的猖獗也感到无可奈何,特朗普曾多次信誓旦旦地向国民表示疫情"完全在控制之下",美国绝对有能力战胜病毒,但现在根本不是这种状况。自古以来,打仗最切忌的是轻敌,而白宫轻敌的结果不仅让美国,也使执政者自身陷入极大的尴尬与困境。
疫情之下,美国人都在怀念和呼唤"美国精神",希冀以伟大的"美国精神"战胜疫情、摆脱灾难,重归"美国伟大"。
应该说,美国是世界上了不起的国家,有过很多的辉煌,也依然保持着世界的诸多强势与领先。但也正因为此,让美国变得越来越无所畏惧,无所顾忌,在国际上横行霸道,显得不可一世。但病毒可不吃这一套,至少在目前,美国最先进的科技也对付不了"COVID-19"病毒。
历史不长的美国,在短时间内实现了从农业国到工业国再到世界超级大国的快速强势转变。美国在二战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总体上"顺风顺水",虽然对外战争连绵不断,但基本上是美国侵略别国,折腾别人,自己遭受的灾难和损失并不大,因此美国人大多感觉生活在"世界的安全保险箱"中。
但本世纪以来,美国面临的危机增多增大。在21世纪不到10年的时间里,纽约发生了两次"轰然倒下",一次是在2001年的"9·11"恐袭事件中,美国的标志性建筑世贸大楼倒下,另一次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雷曼兄弟"公司被迫倒闭,这两次事件对美国的打击很大。但即便是这两场突然发生的危机,也没有如现在一般让美国大范围封闭隔离,让数亿美国人不得不关闭在家,全国出现大范围停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走遍全球"节目主持人奎斯特,4月1日站在纽约时代广场上,面对空空荡荡的街头,无限感慨地直播说:这个世界怎么了,美国怎么了?人们今年年初还在这里集会狂欢,高呼21世纪头二十年新的时代来临了,而如今商店关闭,街头无人,车流不再,这新的时代怎么会是如此情景?疫情何时能消除,昔日纽约街头高楼大厦的流光溢彩何时才能重现?
图片
视频截图:美国医护人员在救治病毒感染者。(来源:CNBC)
回顾过去,面对危机,美国人一次次发扬了"美国精神",表现了镇定,从而战胜了危机。最令人难忘的是在2001年"9·11"恐袭的危急时刻,当世贸大楼被恐怖分子劫持的飞机撞击之后,烈焰奔腾、千钧一发之际,楼上的人们通过紧急出口向下逃生,竟表现得并不特别慌乱,而美国的消防队员们则冒死往上冲去,彼此互相让道,并让妇女、小孩和盲人优先逃生。美国人面对死亡的威胁所表现出的这种悲壮而又团结、互助、坚强的精神,让人不得不钦佩感动。
美国人在"9·11"恐怖分子劫持美国航班,试图撞向白宫的紧要关头,机上乘客通过紧急"民主投票",决定与恐怖分子殊死搏斗,最后同归于尽,从而避免了白宫被毁的英勇精神,堪称人类史诗般的壮举。
这就是美国和美国人在危急时刻体现出的"美国精神"。具有这种精神,还有什么可惧怕的。
"美国精神"在哪里?
疫情之下的美国,人们依然可以看到这种"美国精神"的弘扬。纽约州、密歇根州、加利福尼亚州、伊利诺伊州和佛罗里达州等美国多个州的医护人员,在医院人满为患的危急情况下,通宵达旦地救治病人,很多医护人员不顾家中孩子在电话中的哭喊声,含着眼泪坚守岗位抢救病人;很多美国年轻学生,自己创作各种文娱节目,在线免费推送给医护人员、孤寡老人和医院病人,以减轻压力,增加乐趣;很多学校的老师在家备课,通过线上远程教学,一课不拉地继续给学生们上课;全美很多基本生活用品商店依然开着门,货架放着货,为了给疫情中的消费者提供便利,而自己则冒着被感染的危险;有的超市把生活用品主动送到顾客门上……
英国媒体报道说,团结互助的"美国精神"和美德,在此次疫情中仍展现在大部分美国人的身上,和我们在很多因疫情而暂时隔离瘫痪的国家所看到的许多情景是一样的。
但疫情下的美国,不良和丑陋的一面也同样存在。有些美国的枪支店门外突然排起了长龙,一些武器门店和网店乘机大发横财,有的人抢劫偷盗,有的人煽动种族主义。一些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拒绝承认这场全球大流行病是流行病,反对封闭隔离和公共集会。阿肯色州的一名牧师为了让基督徒继续去教堂,甚至吹嘘说他的教区居民可以通过舌头舔教堂的地面来证明教堂是清洁安全的。宗教势力让当局的一些防疫管控措施遇到了阻力。
图片
视频截图:美国顶级防疫专家福西。(来源:CNN)
"美国精神"究竟是什么?它不像美国宪法,有具体的条款。但道德与精神、大度与宽容、坚强与不屈、团结与互助、自立与奋斗,被称之为"美国精神"的基本内涵。有评论指出,"美国精神"本身没有问题,后来出现和存在的问题,不断增多的问题,主要是美国的一些政客和唯利是图的人们,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生活中逐步抛弃和改变了这种精神。而极端"民粹主义""利己主义""孤立主义"思潮和"霸凌强权政治"的盛行,则严重亵渎了"美国精神"。
有评论认为,近年来美国的极端民粹主义思潮、美国政治社会的极化分化、美国的两党争斗,造就了某些人的私欲膨胀、野心勃发。当道德与政治的互相约束规范失去制衡后,有人便变得肆无忌惮、为所欲为,不择手段地破坏道德规矩,把追逐权力和滥用权力作为了人生快乐。而美国政治、社会的大环境,特别是面临的危机和焦虑,又为极端民粹主义者提供了温床,导致了投机者、搅局者的肆意横行,屡屡得逞。
四年一度的美国大选已经在全面展开,虽然疫情在蔓延,但选战仍在暗暗进行。目前美国的抗疫以及抗疫中出现的诸多问题,与选战紧密相关。美国就是美国,资本主义就是资本主义,当很多善良的人们希望当局把主要精力和资源用于抗击疫情时,也有相当一部分人特别是资本利益集团,明里暗里地力主并逼迫当政者以拯救和力保美国经济市场为主,从而导致了漠视和轻视国人的生命与健康的政策倾向与决策态度。
图片
视频截图:特朗普总统签署救援法案后发表讲话。(来源:CNBC)
有媒体批评说,美国的当政者在此次疫情危机中缺乏同情心,如特朗普在白宫的每日简报中并没有向死者家属发出慰问,也没有向医护人员给予鼓励和赞扬,而基本上都是以一连串的自我表扬开始。在特朗普讲完话之后,他的忠实副手们通常会拿出他们在过去3年多里练得炉火纯青的吹捧奉承本领,给总统唱一轮美国平安的赞歌。如果不是美国顶级防疫专家福西一次次不顾一切地提醒、劝告甚至警告总统,美国的抗疫措施将不是加强而是放松。
美国的疫情和抗疫已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既然是抗疫大战,就得以国民生命为优先,以"美国精神"为支柱,全面周密、科学细致进行谋划,而不是在市场行情与选情之间不断衡量,患得患失,投机取巧,避重就轻,把眼光主要落在华尔街的金融市场上,或者掩盖实情,哗众取宠,继续冒险。
有评论指出,煽动讲话、魔术师般的手段和标题党的推文,决不会带来美国疫情的减缓和消除。"人在做,天在看",如果美国的病例不能迅速降下来,继续领先于世界各国,美国殡葬场的尸体不断增多,那么其他的一切获得,都必将在美利坚的历史上留下不可原谅的污点,遭到"美国精神"的最终清算。
来自华盛顿的最新消息表明,特朗普总统正在加大抗疫力度,但难度很大。由于美国的复杂情况,特朗普要真正实行"封城"或全国封闭隔离,实际做不到;而如果不这样做,疫情又遏制不住。
疫情下的美国经济社会问题日益突出。过去三周美国就业市场成了美国"历史上最毁灭性的时期之一",原因是自 3月初以来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的人员激增了3000%多,达到660万,创下历史新高,远远超出了美国经济学家们的预期。他们称这一增长为"可怕的""令人震惊的""灾难性的"。尽管国会通过了经济救助法案,但失业队伍不断扩大,申请失业救济金者快速增多,美国政府将不堪承受。
如何平衡好加强抗疫和确保经济不致于严重失控,将是对特朗普领导能力和危机应对能力的严峻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