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公开信呼救的“罗斯福”号航母舰长果然被解职!比我们的预判提前了一些

【环球网军事报道】据多家美媒消息,周四(当地时间4月2日)美国海军宣布“罗斯福”号航母舰长布雷特·克罗泽已被解职。《今日美国》称,这是在克罗泽舰长(因为舰上新冠病毒疫情)写信求援4天之后,美国海军方面做出的决定。而美国海军代理部长托马斯⋅莫德利给出的理由是:“因为他(克罗泽)失去了信心,我只知道他的判断力很差”。
我们环球网军事在4月1日报道此次“求援信”事件时,就预判到克罗泽舰长可能会遭遇如今的结果,只是时间上提前了一些——美国军方没有等到疫情结束,而是“临阵斩将”,倒也符合军事组织杀伐果断的特点。而美国军方应对新冠疫情的无能,更是跃然而出,高层嘴上说着无比重视美国军人的健康福祉,实则根本不顾基层官兵的死活!真正关心下属的克罗泽舰长,却成了美方上层恼羞成怒的出气筒。
图片
“罗斯福”号舰长布雷特·克罗泽是真正关心下属的美军军官。
美军培养出一个航母舰长真的很不容易,无不倾注大量资源,从种子军官队伍中层层考核、淘汰、选拔出的最终胜任者,哪一个不是最优秀军官的代表?全美国海军也就这么11个人。美国海军代理部长莫德利给出的理由显然是不成立的。尤其是“罗斯福”号航母自今年1月以来赴亚太战备部署的目标,就是牟足了劲对着中国“挥舞大棒”,肩此重任的航母舰长,怎么可能差!
克罗泽舰长因为一封信被解职,客观分析下来,概莫主要是这两大原因:说了实话,但泄露了美国海军核心战斗力被新冠病毒严重削弱的重大情况。更主要的,则是让美国军方颜面扫地,里子、面子都丢了。
据美联社4月1日报道,航母在亚洲部署,是美军回归大国竞争的根本转变,核心是针对中国。“罗斯福”号暴发疫情,是美国海军最具戏剧化的事件,也意味着美军疫情加速发展。即使五角大楼采取多种措施限制疫情传播,包括终止所有海外部队调动,但确诊人数还是不断增加。
美媒这几句话,基本给美国军方的抗疫工作定了性——没效果。
图片
3月26日,“罗斯福”号航母在菲律宾海(即西太水域)航行演练。
另一方面,自从“罗斯福”号检测出水兵感染新冠病毒后,出于保密对外公布的信息非常有限。而媒体由于“钻石公主”号邮轮的前车之鉴,也是纷纷在猜。客观上正是克罗泽舰长的这封信,让外界的猜测和忧虑终于有了实锤,并且坐实“罗斯福”号航母丧失战斗力这个基本事实。这封信被美国各大媒体密集报道,美国军方不可能不恼!
恰恰这个时候,与克罗泽舰长的信曝光几乎同步,3月30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宣布,美国防长埃斯珀已经签署命令,要求全球所有美军指挥官停止公布新冠病毒感染详情,以保护美军全球设施的安全。
军事观察人士指出,肆虐的新冠疫情确实对强调全球部署行动、时刻准备作战的美军造成重大影响。在美国国防部紧急下达“封口令”这个时间点,美军系统已经超过1000人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并出现死亡病例。新冠病毒削弱、折损美军部队战斗力已经是客观事实,而感染疫情是可以量化美军战斗力折损的重要指标之一,就在这时,克罗泽舰长的求援信曝光……
图片
“罗斯福”号舰长克罗泽的信件原文截图,标题“求援”。
想想“罗斯福”号近几个月来这一路,嚣张进入南海,访问越南,一路隔空示威“秀肌肉”。怎会想到因为一个病毒,瞬间就偃旗息鼓……其实要怪,归根结底还是怪美国军方自己无能,应对疫情处置不力。
美国海军代理部长莫德利早前回应“求援信”时称,他们一直在努力,问题在于关岛目前没有足够的床位。但是关岛游客局的消息称,该岛上有8860间酒店客房。也许存在法规制度层面的约束,但全面迅速的隔离安置“罗斯福”号舰员并非不可能。也正是在这封信曝光后,关岛总督格雷罗同意,允许“罗斯福”号舰员在关岛酒店房间内隔离,接受日常医疗检查。
更奇葩的是,3月31日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表示,他还没有看克罗泽的信,并称疫情“还没(严重)到这个地步”,还不需要疏散“罗斯福”号舰员。
图片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
作为美国军队系统的最高文职官员,很难想象埃斯珀会说出这样不负责任的话。在重大疫情危机面前,却毫不关心美军基层官兵的健康生死!这次的事件,可以让外界了解美国军队内部的一些真实情况。
据报道,目前“罗斯福”号航母上数千名舰员正在陆续撤离,进入紧急征用的关岛酒店等隔离安置。不管美国军方如何说自己在怎样努力解决问题,是克罗泽舰长的信,救了无数麾下水兵的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