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病住院后才懂得:健康和家人最重要

2月3日中午12点47分,吴文发布了一条朋友圈:“I’m free!”,这天,他终于走出了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

吴文1月22日就诊时被高度怀疑为新冠肺炎隔离,30多小时后确诊。在医院里住的13天中,于他而言,自己经历了一次“重生”。

吴文与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医护合影

出差武汉

疑似在火车站被感染

吴文今年37岁,住在江苏常州,是一家企业做管理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际,他因工作需要到武汉出差。

从武汉返回常州时,他回忆说,武汉站“当时人山人海,没有人戴口罩,我也没有戴。“他怀疑自己是在武汉站呆了两个小时感染上的。

1月19日,吴文有些发烧、咳嗽。“我以为我得了流感,因为冬季流感很多,担心传染给别人,就一直戴口罩,并把两个小孩送到父母家住。”

后来,吴文到当地医院就诊,他坦言自己一周前从武汉回来,但医生检查后,怀疑是流感,就开了药。“吃了药后,虽然还有些咳嗽,但症状减轻,烧也退了,所以,我觉得不是新冠肺炎。21日晚,我就和妻子买了机票去成都丈母丈人家。”

“下了飞机后,妻子说有点不舒服,当晚我们就住在酒店中,第二天上午,妻子开始发烧,中午,我们一起去了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给医生说明了情况。”吴文说,通过体温测试、肺部CT及抽血检查,医生高度怀疑他和妻子已染上新冠肺炎,于是马上采取隔离措施等待确诊。

出院当天,吴文写下:I’m free!

30余小时等待

夫妻双双确诊却最担心他人

吴文说,在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隔离的30多小时期间,焦急、郁闷、窝心一股脑儿袭来,因为临近春节,家里还有很多事情等着去做。

“在初期隔离时,缪敏医生陪伴了我们近8小时,没有喝水,也没有吃饭,帮我们联系送水送饭,心理疏导。吴红丽护士长提前帮我们准备好一次性水杯、纸巾、暖水瓶等生活所需品,一点都没有因为我们是疑似病人而如临大敌。”吴文说,医护人员减轻了他们的精神压力,也让他们树立起了战胜病魔的信心。

23日晚,检测结果出来,吴文和妻子双双确诊,当时被转入成都公卫中心隔离治疗,吴文属于中症,妻子属于轻症。

吴文告诉记者,入院第一天起,就没有担心过自己。“我担心跟我接触过的人。自己得病不可怕,可怕的是传播给别人,这种心理负担让我一直难以释怀,尤其是我妻子被我传染确诊后我很难受。万幸的是,除妻子外,所有跟我有过接触的人都已过了潜伏期,没有他人感染,这比我出院都更值得庆祝。“

13天住院

“我一定要第一个治好出去给你们看”

吴文天性乐观,妻子比她更开朗。“入院后,我们最担心会传染给周围的人,但幸运的是,周围人都没有被感染的。所以,住院期间,我们并没有特别负面的情绪。”

“我们是全国最早生病的那批人,这个病,没有特效药,只能靠自己。”吴文对自己抱着必胜的信念,“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一定要第一个治疗好出去给你们看,告诉大家,这个病不恐怖,只要我出院了,你们所有人都不会害怕。”

“入院时,我一直低烧,体温37度多,肺上四个角都白了。担心会和非典一样用激素,加上当时状态都挺好的,和医生沟通后,全程基本没有用药,一天烧三次水壶,不停喝水、休息。我适应性很好,肺炎很快就往好的方向发展,每天都在变好。“吴文说。

吴文说,他觉得免疫力比任何药物都有效,“我最早没有任何医学基础,但自从小孩生病后,经常关注医学上的信息,包括柳叶刀,医学杂志等,而且,住院期间也会关注网上信息。”

经过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2月3日,吴文正式出院,“妻子晚了三四天出院”。出院后,他从2月3日在家隔离到2月29日,期间一切正常后,才坐飞机回到江苏常州。“回来前、回来后,都和江苏常州当地疾控沟通过了,回常州后,又进行了两周隔离,直到3月4日,全面复检通过,收到了解除隔离通知书。”

出院八点建议

他发到了朋友圈分享给大家

“虽不幸成为此次疫情的先行者,但有幸给大家带来信心和希望。”2月3日出院当天,吴文写下八点建议,发到了朋友圈。

第一,“不要指望疫苗和特效药,如果非要说有特效药就是自身免疫力。尝试着做个更加健康的人吧。“

第二,”勤洗手、多通风、多喝水,注意休息,少接触密集人群,远离病毒比后期治疗更有意义。”

第三,“不要恐慌,也不要无所谓,正确对待病毒,科学面对这些问题,不要人云亦云,更不要害人害己。”

第四,“如果真的可能被感染了,不要恐惧医院,你要相信,医生比任何人都希望你尽快好起来,切记,如有相似症状请及时就医。”

第五,“有过发烧不舒服尽量少跟外人接触,就算是普通病毒流感,也会传染给别人的。戴上口罩是对他人最起码的尊重,不一定非要n95,普通的外科口罩一样有用。”

第六,“不要什么都信百度,现在很多文献都是公开的,自己学习比不懂装懂的人给你科普效果更好,宅家里这么多天完全可以学点医学常识。希望这次疫情过后能给所有人科普成功,以后如何正确对待流感。”

第七,“不要敌化湖北人,普通老百姓有什么错?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身在武汉你希望如何被对待?敌化、排斥湖北人是极度自私的表现。多跟湖北人沟通,多解决他们的困难,比驱逐更有用。”

第八,“多一些独立思考,多想想自己能为这次疫情做什么,最后请尽自己所能,尊重和善待医护人员,他们的工作充满了奉献。”

夫妻两人复检结果均为阴性,还有四天就能解除隔离,吴文在朋友圈晒“厨艺”

回归生活

感受到邻居朋友的热情友善

吴文说,出院后,生活回到正轨,总的来说,还可以。“因为我的公司很人性化,从出院至今,一直居家办公。妻子也回到常州上班,她已复工一周多了,同事对她没有任何的歧视。”

回到江苏常州,吴文感到“邻居、朋友对我们都很友好,都特别的友善。”他说,“亲戚朋友都想来看看,但都被我拒绝了,很多人三天两头来问,需要帮忙吗?但我基本都不缺。”

吴文说,自己所在社区的志愿者很多。他在居家隔离期间,志愿者每天早上来帮他倒垃圾、取快递、帮买菜,“每天在专门的微信群里,不管异地回来的,还是生过病的,只要满足居家隔离条件的,所有人都可以找社区志愿者、社区人员帮忙,所以也不需要麻烦邻居、朋友们。”

“我在微信群里买过菜、生活用品,在群里说自己需要什么东西、多少数量、最后多少钱,微信付账,志愿者把东西送上门。“吴文说,因为住在一楼,花园门口就是垃圾口,有一次,他顺手就扔了垃圾,后来,社区志愿者知道后说,垃圾也不用扔,就放在那里,等他们来。

吴文的两个孩子,一个6岁多、一个4岁多,直到现在,孩子仍和吴文的父母一起住。他说,“本来去年计划就好了,今年清明节前后、国庆节带她们出国旅行,因为疫情,机票、酒店全部取消了。现在这个情况还是安全第一,过了这个疫情再说吧。”

“现在最大的心愿是,所有人都健康快乐。没有健康,所有东西都是浮云,我们必须把生命、健康放得更重要。”吴文笑道,他和妻子工作都非常忙,在各自企业中,都是领导,可能在别人眼里就是:工作忙、收入高的小成功人士。但在医院里,他想了想,工作太忙了,陪伴家人的机会少了,有时健康都忽视了,明显感觉自己身体没有以前那么好,所以,健康、家人才是最重要——这一点感悟最深。

封面新闻记者宁芝 邱添 简婷婷 (应采访者要求,文中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