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征兵办向全市大学生应征青年发出一封信

图片
北京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4月2日向全市大学生应征青年发出一封信,号召高校学子积极响应祖国号召,踊跃参军报国。目前北京市2020年征兵工作按照计划正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学生应征青年可密切关注“全国征兵网”“首都征兵网”和“首都征兵资讯”微信公众号发布的相关政策、最新消息,及时与兵役机关、高校老师取得联系。已经报名体检的同学也无需担心,他们将自动转入下半年一并组织应征。
这场严峻的疫情中,无数中国军人舍生忘死、冲锋在前,用最美“逆行”履行着保卫国家、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目前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首都各高校主要工作力量在防控一线,开学时间尚未确定,征兵工作仍处于线上开展阶段。根据年度征兵命令,本市征兵工作按计划组织实施。
近年来首都高校学子积极投身国防建设,征集大学生士兵的数量逐年提高,特别是2019年大学生征集比例达到92.4%,其中本科生超过一半,越来越多的高校学子把从军报国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广阔舞台,在如火军营淬炼成钢,收获了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
按照本市规定,专科在校生或应届毕业生,包括在京就读的外省(市)生源、在京外就读的本市生源,服役期间被评为一次“优秀士兵”的,可免试专科升本科。对没有获得优秀士兵的退役大学生,不受员额限制,直接参加专升本考试,并按照不低于50%的比例录取。国家每年提供5000个名额,用于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考研,首都高校在国家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出台退役大学生士兵推荐免试读研等政策。近年来有数百名退役本科生升入研究生,4000余名退役专科生升入本科。
从就业方面来看,本市规定每年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经济组织岗位定向招录(聘)退役大学生士兵,岗(职)位数量不低于当年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数的50%。非京籍本科以上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完成学业并被本市用人单位接收的,可办理进京落户手续。退役大学生士兵服役期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并计算工龄。近年来,累计为7000余名退役大学生士兵提供了1.5万余个定向招录(聘)岗位,近6000名退役大学生士兵通过政策实现就业,成为北京市基层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义务兵服役期间,经济优待由家庭优待金、学费补偿代偿、自主就业经济补助、服役津贴和退役金四部分组成。自主就业经济补助按照部队规定退役时间的上年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的2倍标准发放,士官在义务兵补助标准的基础上,服役时间增加1年,增发5%。学费补偿代偿标准为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刘婧
编辑/谭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