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22亿造假,市值一夜蒸发354亿,大牌机构惨遭打脸

导读:在如今的造假黑天鹅面前,这些外资机构曾经的看好,恐怕正在惨遭“打脸”。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李维

编 辑丨朱益民

部分内容来源凤凰网财经

图/图虫

备受市场质疑的瑞幸咖啡终于曝出了黑天鹅。

瑞幸咖啡4月2日晚公告,承认其在2019年二季度至四季度内存在伪造交易行为,涉及销售额达22亿元人民币,并表示公司董事会已成立一个专门的委员会对该事宜进行调查。

该委员会指出,公司首席运营官兼董事刘剑先生以及向他报告的几名员工存在不当行为,其中包括交易数据的捏造。

数据显示,瑞幸咖啡2019年前三季度的主营业务收入为29.29亿元,而22亿元的造假规模,已经逼近了其三个季度总营收规模。

受此消息影响,瑞幸咖啡股价盘前一度暴跌超80%,截止收盘重挫75.57%报6.4美元,市值一夜缩水近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4亿元)。

失去信誉的瑞幸,还能再次获得用户、投资者和监管机构的信任吗?

瑞幸的黑天鹅打脸了多少机构?

早在2月1日,浑水就曾收到一份有关瑞幸咖啡的匿名做空报告,这份报告用长达89页的篇幅揭露了瑞幸咖啡的造假问题,而浑水在收到报告后认为这一指控成立,并表示在社交媒体做空该股,彼时瑞幸咖啡一度下跌20%以上,但公司方面却对指控矢口否认。

彼时瑞幸咖啡认为,上述报告的调查方法存在缺陷,且证据未经证实,存在恶意虚假成分,但如今对自身交易造假行为的披露,无疑是对此前澄清的“打脸”。

事实上,在瑞幸问题上出错的,还有华尔街的一众金融机构。

2019年期间,瑞幸咖啡曾在国内受到大量质疑,但诸多外资机构仍然大举唱多看好,许多分析师认为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将推动中国咖啡市场的快速增长。

例如瑞信在瑞幸咖啡18元左右的时候,就认为其能够跑赢大盘,目标价为24美元。理由是,瑞幸自主开发的移动应用程序,“在成本和客户参与度方面具有显著优势,推动了中国大众市场的咖啡消费”,与此同时,在茶文化主导的中国市场,咖啡将是一个具有高度潜在渗透率的市场。

开源资本也曾指出,瑞幸在中国的生意,是全球最大的零售增长机会之一。

摩根士丹利更是发布报告称,瑞幸的产品“质量好、价格实惠、使用方便”,并与盐城瑞幸将在门店扩张、客户增长、频率增长的多因素作用下,其2018年至2021年销售额将增长30倍。

在如今的造假黑天鹅面前,这些外资机构曾经的看好,恐怕正在惨遭“打脸”。

而就在浑水发布相关做空报告后,仍然有一众机构帮助洗地。

例如2月4日,中金公司发布研报《匿名沽空指控缺乏有效证据》,认为匿名沽空报告主要基于不具代表性的草根调研和主观推断,亦缺乏有效证据,维持跑赢行业评级。瑞信也指出,沽空报告证据可信度不足,且部分指控存在毫无根据且存在重大缺陷,上述两家机构还提出,“匿名报告中针对在店消费的包装产品适用增值税税率理解有误”。

此前中金报告称,瑞幸2020年Q1将受到新冠疫情冲击,但仍然决定维持其目标价不变,将跑赢行业评级。

图/图虫

很可能要赔到破产

瑞幸咖啡自曝伪造交易22亿元,或将面临中美二地同时追责。

对于此事,凤凰网财经分别联系了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及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创办人杨兆全。

许峰向凤凰网财经表示,根据美国法律,提供不实财务报告和故意进行证券欺诈的犯罪要判处10至25年的监禁,个人和公司的罚金最高达500万美元和2500万美元。

同时审计机构也可能会涉嫌犯罪,可能要面临严格的举证责任,瑞幸公司、相关董监高、审计机构等中介机构,还可能面临巨额的集体诉讼。

新《证券法》下或被境内追责

虽然瑞幸咖啡在海外上市,但根据3月1日以来实施的新《证券法》精神,瑞幸咖啡亦有可能在境内受到法律追责。

根据新《证券法》要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

“根据最新的证券法精神,如果境内投资者参与了瑞幸咖啡的投资,并受到其误导产生损失,瑞幸咖啡有可能要因此被追究法律责任。”一家大型律所证券类业务律师表示,“不过在现实操作中,也要观察投资者如何取证,具体由哪个监管部门进行执行,以及执法效率如何。”

值得一提的是,瑞幸咖啡曾在上述造假会计周期后进行过相应的证券发行,而这一行为是否涉及欺诈发行认定,也有待市场进一步发酵以验证。公开资料显示,瑞幸咖啡曾在今年1月份增发900万美国存托股票(ADS),其中老股转让 约为480万股,用途为网络拓展、资本支出和研究,而瑞信、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海通国际等多家投行参与了承销。

在新《证券法》中,对于欺诈发行的处罚也更加严格,例如按照违法所得计算罚款幅度的,处罚标准由原来的一至五倍,提高到一至十倍;实行定额罚款的,由原来规定的三十万元至六十万元,分别提高到最高二百万元至二千万元(如欺诈发行行为),以及一百万元至一千万元(如虚假陈述、操纵市场行为)、五十万元至五百万元(如内幕交易行为)等。

“瑞幸咖啡明显利用过造假的会计报告进行过股票发行,那么也有可能涉及到欺诈发行问题,而在新《证券法》中,对于欺诈发行的追责是更加严格的,但具体还要看监管和法律如何认定,也看投资者如何与瑞幸去博弈。”上述律师表示。

本期编辑 范家兴 黎雨桐

我在看,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