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破天京的九帅曾国荃,能否算名将?看他本人怎么说

笔者提出这问题,估计许多朋友会开喷:九帅曾国荃擅长玩“龟壳战术”,咬定青山不放松,有一股蛮劲,安庆、天京等坚固堡垒都被攻克,是湘军阵营中当之无愧的名将。要知道,安庆乃英王陈玉成大本营,天京西面门户;天京则是太平天国首都,有重兵把守。如此看来,九帅曾国荃就是名将。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非也,曾国荃非但不是名将,也不如塔齐布、李续宾、鲍超、多隆阿等人能打,他最多只能算是悍将。曾国荃本人呢?一直都说自己是名将,却掩盖不住事实真相。

首先,我们来讲一下,名将之标准是什么。所谓的名将,就是能征惯战,攻防兼备,在野战中击败强大对手,傲视群雄。例如,卫青、霍去病、李靖、徐达、戚继光,等等。那么,曾国荃可否符合上述标准呢?答案是否定,曾国荃唯一擅长的就是玩“龟壳战术”,野战则不行。什么是“龟壳战术”呢?就是在敌军城门前挖掘长壕、构筑碉堡、修建栅栏,然后躲进堡垒里面,封锁城池。用曾国藩的话说,就是“结硬寨,打呆仗”,凭借强大的后勤优势耗死对手。

曾国荃此战术能行得通,必须具备两个条件。其一、有充足的后勤补给,确保自己部队能吃饱、穿好,保持旺盛斗志,这就得借助大清强大国力,以及兄长曾国藩之背后支持。其二、能击败对手援军,阻止自己被反包围。两条件,只要缺少一点,“龟壳战术”注定玩不转。曾国荃呢?第一点靠兄长曾国藩,第二点则靠鲍超、多隆阿、李续宜等队友。

从事实出发,我们不妨看看安庆、天京这两座城池,曾国荃是如何攻破,他野战能力究竟如何呢?先说安庆战役,曾国荃“吉字营”抵达安庆后,立刻挖掘两道长壕,构筑起防线,准备困死叶芸来。此时,陈玉成找来各路兵马,准备救援安庆,与湘军大战。曾国荃完成了“围点”,谁来“打援”呢?答案是,鲍超、多隆阿、李续宜,陈玉成屯驻在赤岗林、菱湖的精兵2万余人,都是他们消灭。

安庆战役中,鲍超、多隆阿、李续宜等悍将消灭陈玉成主力,城内粮食运输渠道断绝,后叛降程学启爆破北门,曾国荃才得以拿下。天京之战,基本都是鲍超在消灭援军,曾国荃只是坚守雨花台大营而已。李秀成《自述书》中说,城内可战斗之兵不足四千人,而曾国荃却有五六万兵马,其战斗力可见一斑了。后来,天京守军饿的连武器都无法拿起来,湘军最终拿下天京。

安庆、天京这两场战斗,曾国荃是“围点”,但并没有“打援”,野战能力没有得到检验。对此,也许有人会说,湘军分工明确,“吉字营”主要任务是围困太平天国城池,而不是出去与对手野战;鲍超、多隆阿、李续宜是“打援”,协助湘军主力作战。所以,曾国荃不是野战不行,而是没机会。既然如此,我们可以再举例子,证明他野战能力不行,他就适合玩“龟壳战术”,躲在堡垒里面坚守。

太平天国灭亡后,赖文光、范汝增等率残余兵马与北方“捻军”联合作战,号称“新太平军”或“新捻军”。整编后的太平军,裁汰多余步兵,却大规模增加骑兵数量,部队机动性非常强。此时,曾国荃就不行了,虽说他也参加战斗,但充当二线,守卫城池而已。鲍超、刘铭传、郭松林、潘鼎新等成为绝对主力,与对手野战、肉搏战,最终在野战中擒拿赖文光。

行文至此,可知曾国荃野战能力实在不怎么样。有意思的是,曾国荃却说自己野战能力超级强悍,击败了石达开几十万大军,这就很搞笑了。《湘军记》载:“十一月,石逆由抚州、饶州趋吉安,众号数十万,曾国荃迎击于吉水三曲滩,大破之”。石达开号称太平天国战神,曾国荃能野战中击败他数十万大军,自然是有料的。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非也,曾国荃说了假话。

我们都知道,王闿运编写的《湘军志》含金量很高,却没捧曾氏兄弟,这让曾国荃很不满意。为此,曾国荃授意幕僚王定安编写《湘军记》,极力歌颂曾氏兄弟之功劳,与《湘军志》相抗衡。所以,《湘军记》之内容,基本都是按照曾国荃之意思编写,真实性不足。《湘军志》对此战记载:“张运兰移军吉水,相持数日,血战十数次,大破之。”主角是张运兰,不是曾国荃。

《湘军志》与《湘军记》记载内容不一,谁说了真话,谁说了假话呢?我们不妨让石达开来说说,他肯定会说:曾国荃是谁?他什么时候击败了我。此场战斗发生在1857年11月,也就是石达开单干后6个月,进军江西3个月后之事,正是翼王巅峰时刻,还没沦为战五渣。此时,曾国荃在哪里呢?在吉安,与赖裕新进行作战,也是玩“龟壳战术”,与对手耗着。张运兰呢?也在吉安,却是追击石达开而来。

张运兰、曾国荃都参与战斗,谁才是主力呢?三曲滩位于赣江西岸,石达开大军没有水师,压根就无法渡过赣江,怎会在此处被击败呢?此时,曾国荃部队配有水师,可人数不多,陆师主力在围攻吉安,无法增援。所以,真实情况是,张运兰充当主力,曾国荃派遣水师扼守江面,向石达开军队放了几炮。《湘军志》、《湘军记》分别成书于1886年、1889年,而石达开在1863年被凌迟,张运兰1864年追击李世贤时阵亡疆场,死无对证。如此,曾国荃自然可以将功劳据为己有,且还是独吞,充当主力。

综上所述,九帅曾国荃擅长“龟壳战术”,凭借强大的后勤优势,依靠大清国力耗死太平军,但野战能力很一般。如此,九帅曾国荃只能算是悍将,但绝对不是名将。也许,这就是曾国藩不敢称帝之原因:争夺天下,岂能避开野战呢?

参考书目:《湘军志》、《湘军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