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政府发放消费券超40亿 消费券对中国经济影响有多大?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所有,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愚人节发放消费券,你敢信吗?

4月1日,郑州市发布消息,将向社会发放奖金4亿元的消费券。在各地纷纷开始发券刺激消费的当下,网友们嘴上调侃,实际却纷纷开始询问如何领券了。

3月开始,多个省区市参与这场“消费券接力赛”。据21世纪经济报道数据,杭州第一批2000万元消费券拉动消费4.53亿,提振效果达20倍以上,其中餐饮、零售业受益明显。消费券真有这么神奇吗?它是如何提振消费的?

10余省区市发放超40亿元消费券,阔绰浙江占比超1/4

截至4月1日,已有约10个省区市发放消费券,发放金额从千万至上亿不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1日,发放总额超过40亿元。其中,浙江省的发放力度较大,杭州、宁波、嘉兴等城市均有上亿发放量。同时,针对困难人群,南京和杭州发放了人均100元的消费补助。

除了消费券,各地刺激消费的方式多种多样。地方官员带头“下馆子”、鼓励一周2.5天休假等。

数十亿的消费券,是如何提振消费的?

消费券其实就是政府发放的“满减券”:居民消费,政府买单。以“满150元减50元”消费券为例,在150元的消费金额中,50元由政府承担,这相当于政府用50元,就拉动了3倍的消费增长(不考虑税收因素),这个“3倍”就是杠杆率。采用“杠杆作用”可以增加消费金额,扩大消费需求,拉动供给增长。

2008年金融危机后,杭州也曾发放10亿的消费券,让杭州2009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下简称“社零”)名义值增加约155亿元,相当于撬动了15倍的杠杆。以较少的财政资金带动较大的消费增长,这就是消费券政策的“杠杆作用”。

那么今年的消费券,效果将会如何?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分析,如果消费券发放规模有3000亿,按照10倍杠杆率测算,或能让今年的消费增速在9%以上。而2019年社零411649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

提振消费对经济恢复和发展有多重要?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反映国内需求强弱,代表人民的生活水平以及消费购买力。受疫情影响,2020年1-2月,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130亿元,同比名义下降20.5%。因而通过非常规的刺激消费政策拉动消费,推动经济增长刻不容缓。

除此之外,居民消费与一国经济发展水平之间的关系也值得注意。

国家统计局科研所分析,居民实际消费占GDP比重与该国经济发展水平呈现U字形变化趋势:在低收入国家,经济发展只能维持居民基本消费,投资相对不足,表现为居民实际消费占比高,投资占比低;在新兴和中等收入国家,再生产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表现为居民实际消费占比较低,而投资占比较高,通过大规模投资来推动经济增长,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在高收入国家,基础设施已比较完备,生产投资的目的又回归到居民消费上来,表现为居民实际消费占比高,投资占比低,通过高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

伴随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逐步提高,中国“趟过”U字形底部,来到右半边,即逐渐回归居民消费,通过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据世界银行统计报告:发达国家的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例一般在80%左右,而中国2018年该数据仅约53%,这意味着,未来,中国的消费市场还有巨大潜力。

2014年以来,消费已连续6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它正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无论从短期看还是长远来看,中国都需要尽快激活庞大的国内消费市场,形成以国内市场为主要驱动力的经济增长格局。提振消费势在必行,而消费券则是其中的一场及时雨。

策划/腾讯财经

制作/数可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