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超预期交付8.84万辆,特斯拉能否轻松实现50万辆年度目标?

编者按:本文来自36氪「未来汽车日报」(微信公众号ID:auto-time),作者:秦章勇。
作者 | 秦章勇
编辑 | 吴岩
在分析师调低预期的情况下,特斯拉一季度销量给出了惊喜的成绩单。
当地时间4月2日,特斯拉发布公告称,公司在2020年第一季度生产了10.3万辆汽车,交付了约8.84万辆,这是特斯拉有史以来最好的第一季度表现。此前彭博社调查6名分析师的平均数据预计,特斯拉2020年第一季度交付量约7.74万辆。
尽管超出分析师的预期,特斯拉仍在公告中表示,该交付数据“略为保守”。特斯拉表示,只有把汽车交到客户手中,并完成签署一系列文件合同才会被视为已经交付,而实际的交付数量可能会比这个数字“高出0.5%甚至更多”。
特斯拉补充道,在公布第一季度实际收益时,将会公布其净收入、现金流以及其他财务业绩。
具体到车型,Model 3和Model Y的合计交付量为7.62万辆,Model S和Model X的合计交付量为1.22万辆。第一季度是特斯拉首次交付Model Y车型,不过特斯拉并没有公布Model Y车型具体的生产和交付数据。
此前受疫情影响,特斯拉已经在3月23日关闭其弗里蒙特工厂,上海超级工厂也在2月延迟复工,分析师因此调低对特斯拉交付的预期。据美国国家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报道,如果不考虑工厂关停的情况,分析师们一致认为特斯拉将会在第一季度交付9.55万辆汽车。
特斯拉曾表示,2020年将“轻松”交付50万辆,即便遭遇疫情的打击,特斯拉对此目标仍没有做出调整。特斯拉首席财务官扎卡里·柯克霍恩(Zachary Kirkhorn)在1月底举行的财报会议上表示,当前还处于“评估疫情影响的早期阶段”。
受疫情影响,不少分析师调低特斯拉2020年的交付预期。摩根大通证券(JMP Securities)分析师约瑟夫·奥沙(Joseph Osha)近日在报告中预计,特斯拉在今年为客户交付约43.3万辆汽车,并预计特斯拉将在2021年恢复生产。 此前,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也把特斯拉2020年的交付量由50万辆下调至45.2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