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制造业数据显示,亚洲一些经济体出现衰退迹象

参考消息网4月3日报道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1日刊载题为《亚洲制造业数据显示该地区有衰退迹象》的报道称,最新一轮商情调查显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破坏作用显现,亚洲各经济体普遍严重放缓,但还没有到灾难性的地步。

报道称,日本、韩国、泰国、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和越南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表明这些国家均出现衰退迹象。

从数据来看,因为迫于疫情防控需要采取的封闭管理以及全球需求下滑,亚洲各地工业普遍蒙受损失,但目前还没有2008年到2009年金融危机时期那么严重。

报道介绍,韩国PMI从2月份的48.7降至3月份的44.2,是11年来的最差表现。泰国PMI为46.7,跌至该国历史低点;菲律宾的这个数据为39.7;越南的数据为41.9。这些数据表明上述国家的工厂产出无一不是急剧萎缩。

韩国起初是除中国外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但近期该国单日新增感染病例由2月底的900多例降至100例左右。4月1日,韩国报告新增101例病例,累计9887例病例。

IHS马基特公司经济师乔·海斯说:“虽然韩国成功‘稳定疫情’……但仍然不免遭受经济重创。”

报道称,在日本,日本自分银行3月份的PMI数据从2月份的47.8降至44.8。日本银行密切关注的全国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主要制造商指数由上个月的0降至-8。这表明经济放缓相对温和,但会进一步恶化。

东京日兴资产管理公司全球首席策略师约翰·韦尔说:“这些数值显然很糟糕。但对大公司来说,不管是制造业还是非制造业,不管是当前经济形势还是未来经济展望,都普遍超过共同预期。”

报道称,他说:“这些数据表明制造业没有出现恐慌迹象,世界上有些地方可不是这样。”

近日,在日本东京,一名佩戴口罩的行人经过一处电子股指显示屏。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