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中国2-4个月控制疫情医学史上不曾有过 全球高点或在本月

张文宏:中国在2到4个月把一个大流行病给完全控制住,事实上在整个的传染病历史上是不曾有过的。他表示,全球疫情一定会控制住,4月份全球疫情形势可能出现“高点”。

昨天,一位复旦大学校友赶到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执意要把一幅专门为华山医院抗疫勇士而拍卖来的希波克拉底誓词碎片油画亲手赠给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表达对白衣天使的敬意。

张文宏团队接受了这一幅对医生有着特殊意义的油画,在采访中也由衷表达了对誓词中“竭尽所能”的理解。

大家都在竭尽所能抗击疫情

张文宏表示,中国的疫情,无论是整个国家、医务工作者还是普通民众,可以说都是竭尽所能。所以,这次抗疫抗至少可以说我们中国是在2到4个月里把所有患病、病人给收治了,而且大部分治愈了。

“现在在中国大部分地区并没有本地诊断的病人,说明我们整个国家、整个民族、所有医务工作者、所有民众都在竭尽所能。”

2-4个月控制住疫情,医学史上不曾有过

张文宏还提到,中国在2到4个月把一个大流行病给完全控制住,事实上在整个的传染病历史上是不曾有过的。

“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够控制住,我认为在整个医学历史教科书上是没有过的。所以,我们也为中国的勇士、为我们的国家、为我们的人民感到自豪。”他说。

对取得疫情持久战胜利充满信心

张文宏表示,通过第一阶段抗疫,事实上取得了很大成功,在全国已经极少有本地病例发生。不过,因为现在面临输入病例的风险,可能会在社区造成一些扩散,所以此时对我们提出的要求实际上是非常高的,我们还要继续竭尽所能,把战疫打好。

“没有科技支撑的抗疫,从长远来讲,是没有机会长治久安的,所以下一阶段就是要进一步加强科研攻关。我想,国家在这方面已经有比较充分的布局,我个人对中国在这场疫情的持久战中取得胜利充满信心。”他说。

全球疫情“高点”可能就在本月

同样是昨天,张文宏参加了“爱心暖游子 携手共抗疫——支持海外华侨华人、留学人员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爱心连线(英国、南非专场)”活动。

他表示,全球疫情一定会控制住,4月份全球疫情形势可能出现“高点”。但疫情爆发后,各国都会采取自己的做法,疫情终将会过去,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要保护好自己。

“复阳”不具备显著临床意义

有留英研究生提问:“复阳”患者是否会造成大面积感染?张文宏介绍,“复阳”背后有复杂的科学机制,但“复阳”不具备显著的临床意义,在流行病学史里不会引起大面积爆发,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例人传人,因为病毒是“死”的。

他举例称,《自然》杂志刚刚发表的一篇文章提到:在后期,(治愈)几个星期后,病毒尽管在痰液里检测到了,但病毒是“死”的。“这些病毒如果重新去培养,是培养不出来的。”

普通人如何防范无症状感染者?

谈及对无症状感染者的防护问题,张文宏表示,防范有症状、无症状感染者,对于健康人群所采取的措施来讲,是没有差异的。不管什么时候,我们都还要提高警惕。在全球疫情没有完全结束之前,我们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必要时候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这些方法应该是大家可以长期坚持的。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会对从超市买回来的商品包装袋进行消毒。张文宏坦言这是没有意义的,“用流水洗手比一切消毒水都有用。”

来源: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综合央视新闻(作者:陈雯 梁志玮 王殿甲)、澎湃新闻等

监制:王军华

编辑:士心、张小英

流程编辑: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