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做空瑞幸这件事上,浑水赢了香橼

在公开承认伪造销售额22亿元之后,瑞幸咖啡周四股价暴跌近76%,创去年5月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瑞幸的暴跌,也让此前曾大举做空它的美国投资机构重新成为关注焦点。事后回顾来看,1月底一份由浑水“背书”的做空报告得以应验,而香橼当时对瑞幸的辩护则惨遭打脸。

美东时间1月31日盘中,浑水称收到了一份来自匿名者的做空报告,这一份长达89页的报告直指瑞幸咖啡正在捏造公司财务和运营数据。

浑水收到报告后,认为所指控瑞幸造假真实成立,并在Twitter上表示:

我们收到了一份长达89页的不明身份的报告,声称瑞幸咖啡是个骗局:“在2019年第三季度和2019年第四季度,每店每日商品数量分别夸大了至少69%和88%,有11,260小时的门店流量视频为证。”我们认为这项工作是可信的。

这一做空报告的细节相当让人震惊:报告作者派了92个全职和1400个兼职调查员,收集了25000多张小票,进行了10000个小时的门店录像,并且收集了大量内部微信聊天记录。

报告认为瑞幸的平均每店货物数据在2019年第三季度虚增69%,在2019年第四季度虚增88%。报告同时还指出,瑞幸将2019年第三季度的广告支出夸大了150%以上,尤其是在分众传媒上的支出。

因为这份报告,另一知名做空机构香橼则高调发出质疑,对瑞幸进行公开支持。在浑水公开这一做空信息两个小时后,香橼创始人Andrew Left当时在Twitter发文称,近期数据显示瑞信的业务在中国火热开展,浑水所公开的结果与这些数据并不吻合。

瑞幸咖啡周四美股盘前跌超80%,从周三收盘价26.2美元一路断崖式下挫至4美元。周四收盘跌幅为75.57%,报6.4美元。

这无疑也让1月底浑水与香橼的争论分辨出胜负。二者也就此进行了回应。

Left周四在发给媒体的邮件中称:

我当时见了该公司的一些股东,并做了一些研究,对那些匿名信息的准确性表示了质疑。

没想到最终它们是准确的。

祝贺那些坚信这份报告的人。

浑水CEO Carson Block则表示:

瑞幸事件证明了为什么市场需要做空者。

在我们读到这份报告时,就认为它是可信的。这也是为何我们当时建立了空头仓位。

值得注意的是,香橼并非唯一看走眼的。截至去年底的数据显示,瑞幸股东名单中存在很多知名机构,包括Lone Pine Capital,Melvin Capital Management,Darsana Capital Partners,以及被称为"美国徐翔"的Steven Cohen掌管的Point72 Asset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