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勤乐花卉种植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

图片
图片
图片
日前,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发布2019年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示范场名单,遵义市55家农场被认定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红花岗区勤乐花卉种植场便是其中之一。
走进红花岗区勤乐村,一片片成型的水果基地映入眼帘。这个以种植水果为主导产业的村里,却有一个人显得与众不同,别人种热销水果,他却紧盯花卉市场,并成立家庭农场。他就是勤乐花卉种植场的负责人严绍为。
2014年,在外务工的严绍为觉得种植花卉前景可观,便通过自学种植技术,回到老家开始种水培花卉。可没想到,投入大量金钱和精力种植的水培花卉在本地市场的销售情况并不乐观,农场又遇到资金周转困难,严绍为便立刻转变思路,放弃种植水培花卉及时止损。
“最开始我种水培花卉由于市场销路的问题整亏了,然后我又到市场进行一个调查,调查发现大部分还是需求土培花卉要多一点,所以我就马上掉过头来种植土培的花卉。”在水培花卉上交了“学费”的严绍为这一次没有贸然行动。
转战土培花卉后,严绍为通过租用周边农户闲置土地的方式,扩大花卉种植规模,目前已种植牡丹、桂花、紫薇等10余种花卉植物20.5亩。规模扩大后,在繁忙季节常存在管护人手不够的问题,严绍为便请周边有劳动意愿的村民到农场务工,并教授他们花卉种植技术。
据了解,在严绍为的带动下,勤乐村已有2户村民开始尝试种植花卉。如今,勤乐花卉种植场作为2019年度红花岗区唯一一个获得省级示范家庭农场称号的家庭农场,不仅是荣誉,也为勤乐村产业结构调整、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文/图:刘泉超 李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