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话是NBA 2K联赛最好看环节?到底哪些能说哪些不能说

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NBA目前处于停摆状态,球员们不仅无法比赛,连训练馆都不能去,很多球员自我隔离期间只能在家打游戏打发时间。

为了让NBA在此期间保持热度,NBA和游戏公司NBA 2K联合打造了一款只有球员参加的NBA 2K锦标赛,邀请了16个球员参加比赛。

自从这项赛季要推出的计划公布,开拓者球星麦科勒姆等人就抱着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心态多次表示,希望届时参赛球员能在比赛过程中对喷垃圾话,多说一些垃圾话,给比赛增加乐趣。不仅仅是麦科勒姆,很多关注NBA 2K比赛的观众都把交战双方之间的垃圾话对喷视作一大看点,甚至是最好看的环节。

NBA 2K联赛也有垃圾话

“为何当今NBA垃圾话少了?因为现在这些年轻人整天就是玩电脑打2K,而不再像我和科比-布莱恩特那样去公园一较高下,”凯尔特人名宿保罗-皮尔斯曾说,他认为NBA 2K的风靡令NBA的垃圾话艺术失传。

可是,事实并非如此,NBA 2K联赛的垃圾话艺术不比NBA逊色。

NBA赛场上,双方球员对抗激烈,肾上腺素分泌时免不了要喷几句垃圾话。2018年在电竞热大背景下所推出的NBA 2K联赛虽然参赛双方没任何肢体接触,是在屏幕后面通过手柄来进行对抗,但是,双方之间的垃圾话一点都不少。

NBA 2K联赛的赛场设置是双方球员同处一个舞台,分两边落座,中间隔了一大块空间。参赛选手都戴着头戴式耳机,但听到的是自己队友的话,便于他们沟通战术打法。但是,这样的舞台设置使得双方选手可以随时站起来对着对方喷垃圾话,在比赛打激烈了,完成一次精彩配合时,选手可以随时起身宣泄情绪,用言语、肢体动作嘲讽、挑衅对手。

所以,在NBA 2K联赛,喷垃圾话也成了一种战术。职业选手迈克尔-凯伊说:“你看其他电竞项目, 现场很安静,你看我们,比赛中球员会互喷。你可以将喷垃圾话作为战术,去干扰对手心神。”

另一位职业选手坎萨纳则说:“舞台摆好,我们可以看到彼此,看到他们的脸,看到他们作何反应,我可以让他们害怕,有些球对手平时不会传,但那种情况下他们会选择传球。”

说白了,在NBA 2K联赛,垃圾话的作用跟任何体育赛事一样,就是为了干扰对手,影响对手心态。

职业选手唐尼表示:“当交手双方在舞台上相遇,彼此是要面对面的。我的球队是垃圾话讲得最多的球队之一,我们会尽我们所能去在比赛中干扰对手的心神。在一次重要的回合后,我们会全都站起来,对着对手喷垃圾话。”

其实这些选手私下里大多都是朋友,都互相认识,所以他们的垃圾话不是针对个人,只是为了赢球采取一种手段罢了。热火旗下的NBA 2K战队教练富兰克林就说:“我们的目标就是对着对方最大声的那个人喷垃圾话,一旦你把他给喷哑了火,他们的球队便一无是处了。球员们在比赛前其实都已经是朋友,我们不会把这个当成私人恩怨,在这个联盟每个人都是朋友,大家也都知道,上了舞台就会喷垃圾话,而离开舞台我们会跟彼此握手,恭喜对方。”

喷垃圾话也有禁忌

在NBA,针对垃圾话并没有明确的规定,玩梗随意,喷脏话、人身攻击也无所谓,毕竟球员们没有戴着耳麦,大多数时候他们的垃圾话不会被直播出去。

但是,在球员、教练内部,喷垃圾话也是有潜规则的。前步行者球星雷吉-米勒是个垃圾话高手,他曾说过:“我是爱喷垃圾话,但我从来不会说一些恶毒的、人身攻击的话,我不会越界,不会聊对手的家人,我会嘲笑对手跳投,但我不会拿你的妈妈、妻子做文章。”

像一些喜欢喷脏话,拿家人做文章的球员,他们的垃圾话水平实际上是被嗤之以鼻的。

在电竞圈,关于垃圾话,有些最基本的原则是必须要遵守的,比如不能涉及种族主义,不能涉及性别歧视,这都是大忌。

同时,NBA 2K联赛对垃圾话的规定相较NBA更多,他们有一个处罚制度。当裁判听到一些过分的垃圾话,裁判会先警告。如果选手屡教不改,他会领到罚单。

富兰克林说:“如果你注意到穿着灰色连帽衫的人走来走去,如果你看到他走过去告诉一个球员说‘够了’,那就是警告。如果选手在被警告后还继续,那么他绝对会领到罚单。通常,一张罚单是75美元。如果你不断领到罚单,罚金会越来越高。”

热火选手冈萨雷兹之前就因为喷垃圾话领过罚单,他透露:“是的,我遭到过罚款,罚了75美元,不太多。如果你要被罚款了,他们会给你发一封邮件让你事先知道,然后他们会从你的支票中扣掉这些罚款。”

当然,也有一些选手因为行为太过火领到过更重的处罚。去年赛季揭幕战,交手双方是凯尔特人和老鹰旗下的NBA 2K战队,双方在比赛中喷了不少垃圾话,都攒了一些火气。比赛结束后,在握手退场环节,双方爆发了激烈冲突。最终,参与冲突的3人得到了禁赛、罚款(500美元)的不同处罚。

总体上,NBA 2K联赛对垃圾话的规定就是别太过分,先警告,屡教不改后才罚款,罚款金额不算多。但如果是因为垃圾话赛后冲突,那么选手会遭到重罚。

本次比赛谁是垃圾话大王?

这一次临时推出的由NBA球员参加的2K锦标赛相对于2K联赛有个不同是,交手双方在线上进行对决,无法像2K联赛那样在现场隔空对喷,他们只能戴着耳机在线上喷垃圾话,无法通过肢体动作来影响对手心态,这无疑是一大遗憾。

不过,光是线上对喷就已经很值得关注了,因为本次锦标赛有几个垃圾话高手也要参加。首先就是夺冠大热杜兰特,“小号王子”不管是社交媒体上还是比赛中都喜欢喋喋不休喷人。他曾经在比赛中用德维恩-韦德的身高做文章,也曾跟帕特里克-贝弗利对喷,他的垃圾话还曾激怒过勒布朗-詹姆斯。

而说到贝弗利,他也会参加本次比赛,贝弗利也是个垃圾话高手,他曾经对斯蒂芬-库里说:“你已经31岁了,未来5年是我的。”贝弗利还曾在赛后说,防守勒布朗-詹姆斯并不难,喷杜兰特软的像某个纸巾品牌。

特雷-杨虽然只是二年级生,但他也已经很擅长玩梗喷垃圾话。今年2月份,在老鹰击败热火后,杨曾在社交媒体对巴特勒喷垃圾话:“告诉你们,巴特勒是对的,我能预知未来,我在很早之前就预知了今晚。”杨用的梗是去年老鹰被热火翻盘那场,当时杨在老鹰领先时喊“比赛结束了”,结果老鹰被翻盘。赛后巴特勒“打脸”杨:“这家伙能预知未来,他说对了,比赛确实结束了。”

另外,德马库斯-考辛斯也是个爱喷垃圾话的球员,只不过,他的垃圾话水平一直很差,他的好友约翰-沃尔还曾笑言,考辛斯是垃圾话水平最差的球员。不知道这一次考辛斯的垃圾话水平能否有所改观。

如果最终,参赛球员只是喷几句“你防不住我”、“你个垃圾”诸如此类的垃圾话,那无疑会令期待这次比赛的球迷感到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