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郴州桂阳籍命案逃犯近日相继落网

对在逃人员的抓捕,公安机关永远不会放弃!自公安部部署云剑追逃行动以来,全国各地公安机关潜心梳理本地逃犯信息,不断加大对逃犯的追捕和劝投力度,捷报频传。近期,在桂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努力下,4名潜逃十余年的命案逃犯相继落网。
1
潜逃17年,终于自首
2003年,李某波与同伴在桂阳城郊官溪村,因吃粉先后问题与人斗殴致他人死亡后逃逸。17年来,桂阳警方始终没有放弃对李某波的抓捕,却因苦于案发已久,线索糊模等原因一直追捕未果。 自2017年公安部开展云剑追逃行动以来,桂阳县公安局对历年在逃特别是命案逃犯加大了追捕和劝投力度,先后抓捕多名涉案在逃人员。在其他同案犯都已经到案的情况下,李某波仍负案在逃。为给案件画上一个圆满句号,也为给受害人家属一个完整交代,2020年1月,办案民警不顾年关将至,在抓紧对李某波的信息进行研判的同时,先后七次前往李某波家中,对其家属做劝投工作。办案民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李某波家人宣讲法律政策,与他们谈心,打消他们心中的顾虑。经过民警锲而不舍的努力,李某波家人终于被民警的耐心和诚心打动,答应配合公安机关的工作,想方设法和李某波取得联系,并劝其投案自首。1月24日,李某波终于放下思想包袱,主动到桂阳县公安局自首。2
潜逃13年,流落他乡
图片
2007年2月6日,家住桂阳县方元镇的村民李某华的妻子与李某祥的妻子因倒垃圾一事产生纠纷。听到吵闹声的李某华拿着一根两头尖尖的扁担赶到争吵现场,李某祥见状,遂从自家拿了一把水果刀藏在裤兜里。后李某华与李某祥二人愈吵愈烈,最后动起手来。在斗殴过程中,李某祥用藏在裤兜里的水果刀将李某华砍伤,之后逃逸。李某华被村民送至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云剑追逃行动开展后,桂阳县公安局把李某祥作为重点追逃对象。2020年2月底,桂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通过缜密侦查,发现李某祥近期在广西一带活动。2020年3月3日,办案民警与广西梧州警方通力协作,将自称“谢某”的杀人案嫌疑对象抓获,但“谢某”并不承认自己是李某祥。刑侦大队办案民警立即展开调查,拿着“谢某”照片,马不停蹄赶往方元镇某村走访、辨认,通过细致排查,最终确认“谢某”就是在逃人员李某祥。
3月25日,办案民警将李某祥带回桂阳县公安局执法办案区,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3
潜逃15年,外地落网
2005年10月1日12日,桂阳县雷坪乡某村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在桂阳警方的努力下,主要案犯刘某雄已落网。但涉案人员邓某忠和邓某生一直潜逃在外,这成了办案民警的一块心病。 2020年2月初,桂阳县刑侦大队办案民警在梳理命案积案时,通过分析研判得知,逃犯邓某忠和邓某生极有可能在广东省。考虑到疫情原因,办案民警便将研判信息发送到广东省各市区公安机关,请求当地公安协助。 2月23日 , 在 广东省 东莞市土塘派出所的协助下,办案民警在土塘镇某酒店一举将在逃人员邓某忠抓获归案。 3月25日,办案民警通过深挖线索,进一步分析研判得知,在逃人员邓某生在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辖区活动。得到消息后,办案民警立即赶赴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在当地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成功将正在出租房里的在逃人员邓某生抓获归案。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祥、李某波、邓某忠和邓某生4人均因涉嫌故意杀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潇湘晨报记者张岳综合桂阳公安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