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山:落实责任群防群治 全力扶持复工复产

全县动员、全民行动,宣传全面铺开、政策不断落实完善……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阳山迅速启动防控工作,围绕“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工作总要求,通过“组织一次疫情防控有关精神传达学习、开展一次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的调研督导、选准用好一批疫情防控一线的优秀干部、制定一个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四项举措,全面落实防控主体责任,严密构筑群防群治防线,确保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有力有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图片
全县动员▶▷
落实一级响应各项举措
1月20日开始,阳山迅速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阳山发布”等信息平台发布有关新冠病毒的科普知识,拉开疫情防控工作大幕。
1月23日,阳山陆续发布公告,取消春节期间大型群众性文化活动、新春大型宗教活动、暂停全县文化娱乐场所营业等,并倡议群众减少聚会等活动,全面铺开防控工作。
与此同时,阳山县委书记邓菲,县委副书记、县长廖敬华等迅速开展行动,率队检查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年初二,阳山召开全县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会议,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会议强调,阳山要迅速启动联防联控,形成工作合力。制定应急预案,做到未雨绸缪。部门齐抓共管,做好源头防控。力争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治”。同时,广泛发动群众,加强群防群治。严格贯彻落实各项防控工作措施,全力以赴确保阳山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邓菲提出,全县动员、全民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战。同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坚决落实一级响应各项举措。
全面摸排▶▷
“网格化”构筑严密防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阳山县党员干部职工放弃春节休假,奔赴疫情防控工作岗位,构筑严密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除了对进入阳山的车辆、人员及时进行体温检测,防范输入性病例,阳山县委政法委还迅速部署,组织全县13个乡镇全面实施“网格化”疫情防控,做到排查、管理、服务、宣传各项防控工作不留死角。
每个村(社区)都组建了以镇村干部、综治网格员为主,以及由各村党员、村民理事会成员、热心人士等人员组成的防疫工作队伍,明确工作职责,投入到各网格、村小组(自然村)的防控工作中,切实做到每村、每户全覆盖。
同时,各村网格员还积极组织村民做好公共场所、村边屋边、沟渠河溪等场所的清洁整治工作,有序开展消毒和垃圾清理清除,做到村庄清洁常态化,切实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针对全县市场监管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阳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除了各基层所外,还设立5个巡查组,兵分多路深入县城及乡镇农副产品市场、野生动物市场、食品流通单位、餐饮单位、药械经营企业和价格市场进行撒网式大检查,开展打击非法贩卖野生动物专项整治行动、严查肺炎相关药品用品质量、价格等。
整合资源▶▷
“全方位无死角”式宣传
“为了您和公众的健康,我在此向您呼吁:请尽量避免参加聚会和集体活动,乘坐交通工具时,在人员密集的地方,请自觉佩戴口罩,保持住所的通风良好,保持乐观心态,注意休息、注意营养、增强体质……”为把防疫的声音传播到基层,阳山的乡村新闻官通过视频、语音、广播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疫情防控宣传引导。
在七拱镇,乡村新闻官陈燕红每天利用村里的广播,播报疫情最新情况,科普防疫知识,提醒村民做好做足防疫工作,同时走访每家每户,派发宣传和科普资料。在她的宣传劝导下,春节假期里,原本七拱镇隔坑村有1户村民准备摆婚宴,另有1户村民准备摆满月酒,都被劝阻了。“婚宴和满月酒对于村民来讲都是非常重要并且筹备已久的活动,但在宣传走访之后,村民能够配合并参与防疫工作,我感到很欣慰。”陈燕红说。
在基层疫情防控宣传中,作为阳山县创建全省“维稳工作示范点”的一项创新举措,平安法治宣传“大喇叭”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该工程于2019年4月全面启动,目前已全面覆盖全县13个乡镇167个行政村,装有1544个大喇叭,长期固定受众达30多万人,覆盖率100%,成功实现了“村村响”。
在此次疫情防控战中,阳山县委、县政府统一下发广播词,组织镇、村平安法治宣传“大喇叭”每天早、中、晚定时播放,提醒村民科学、规范防控,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尽量从源头减少农村人员聚集等活动,同时还宣传发动群众积极举报各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假售假、勒索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真正将农村的疫情隐患和社会不稳定因素扼杀在萌芽状态。
主动担任“主播”的镇村干部、乡村新闻官,用通俗易懂的乡音把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和知识,“说”到村民心坎里。
在这场防疫战中,阳山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大喇叭””两微一端”、LDE电子屏、入户宣传以及结合交通劝导等各类宣传资源平台,打造“全方位无死角”式宣传。
全力扶持▶▷
加强监管保障复工复产
为有效降低疫情风险,阳山全力加强复工企业监管力度。督促企业备足口罩、消毒水、测温仪等防护物资,发放给员工。要求企业在工厂大门、车间、食堂、宿舍等地设置体温检测登记点,每日监测,准时上报。同时,要求企业每天定时对厂区、宿舍、饭堂、卫生间等场所进行清洁消毒,采取分时就餐、分散就餐、餐食打包等方式,避免交叉感染风险,严禁各种形式的聚餐活动。
2月14日,《阳山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出台。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政策同时,阳山全力加大扶持服务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这些政策扶持对象不仅包括中小微企业,还包括个体工商户,主要包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运营成本、支持企业稳岗、提供金融扶持、提升服务质量五大方面10条举措。
以降低运营成本为例,阳山为承租县公有资产办公室属下国有物业进行经营的300多家租户适当减免了租金,同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经审批后实行欠费不停电措施。
截至3月初,阳山已复工企业总数1050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
防疫亮点
党员先锋班
成疫情防控中坚力量
在持续两个多月的战疫行动中,党员先锋队伍成为阳山县疫情防控队伍中的中坚力量。
以辖内乡镇为例,1月27日,小江镇党委下发《关于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党员先锋班的通知》,号召小江镇各村(居)党总支部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班,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战,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各村(居)接到通知后迅速响应,以村小组党支部为单位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班,45岁以下的中青年党员成为主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疫情防控任务在哪里,党员先锋班就延伸到哪里。各村党员先锋班成员填写好志愿书后,迅速分工部署任务,分别到主干道路口、人群密集地等进行排查和宣传,力争做到疫情防控全覆盖。
在杨梅镇,该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总指挥)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设7个专责工作组。从大年初三起,杨梅镇全镇100多名镇、村干部职工集结到位,严阵以待。杨梅镇党委下辖18个基层党支部,联合组建一支超过80名党员干部群众的“阻击先锋队”,分三班24小时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6个村级党总支部连队,建起43个村民小组党支部班组,认真落实网格化责任,做好入户摸排登记工作,撑起联合防控网络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段灿
【通讯员】卢志满
【作者】 段灿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