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热播第一,潘粤明要带张雨绮翻身?

上周一则消息,又让所有的影迷心凉了一截。

为了疫情顺利结束,已经在陆续复工的影院全部暂停营业。

院线停滞,但从开年到现在,电视剧却一直有大动作。

虽然量不缺,不过质却有点不尽人意。

至今为止,今年一部过8分的大陆国产剧都没有。

但话也不能说满了。

这不,前天就有一部8分国产剧空降全网。

它到底值不值这个分数,今天就先带大家一睹为快。

鬼吹灯之龙岭迷窟

Candle in the Tomb: The Lost Caverns

在国产剧中,“盗墓题材”的作品可能会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

这个具有庞大受众的影视IP,几乎以一年一部的速度不断榨取。

没错,观众有些视觉疲劳,创作者也陷入了瓶颈。

剩下的书迷观众,还不断徘徊在情怀追剧和失望谩骂之间。

此IP总结起来就一个词:鸡肋

鬼吹灯系列的上一部作品《怒晴湘西》,作为去年的开年大剧,无论从制作,还是选角都给观众了带了不少亮点。

可惜剧情过半,节奏垮掉,脱离原著,8.5分的豪华开局,最后打得稀烂

时隔一年后,《龙岭迷窟》几乎启用了原版人马。

除了,费振翔指导,管虎监制,潘粤明主演

同时,还邀请了张雨绮姜超加盟。

剧情上,从陈玉楼和鹧鸪哨的复线故事,回顾到了胡八一、王胖子、Shirley杨的主线人物中。

有意思的是,第二次出演“鬼吹灯”系列的潘粤明,刚在《怒晴湘西》中饰演陈玉楼。

接着又在这一部中成摸金校尉胡八一。

在剧中胡八一和已经成为“陈瞎子”的陈玉楼有一场算命的戏。

颇有前世今生,因缘轮回的感觉。

而作为书迷的潘粤明,还在本剧开播第二天在豆瓣亲自写下了长文。

其中,关于自己的“胖版胡八一”,也向观众表达了歉意。

事实证明,潘老师的胖并不妨碍观众的喜爱。

《龙岭迷窟》播出第二天,豆瓣开分8.4 ,同时还空降全网热播榜第一。

这开播气势和去年《怒晴湘西》简直一模一样。

其实,《龙岭迷窟》能赢得如此口碑,并非完全是粉丝效应。

自从《精绝古城》开始,“鬼吹灯”系列都走得是精品制作路线

在《怒晴湘西》中,观众已经感受到了网剧接近电影的质感。

且不说,剧情故事讲得好不好,但在制作上坚持实景拍摄和特效打磨。

美术和摄影各方面,确实能看出下了功夫。

这一次的《龙岭迷窟》,地点从青山绿水的湘西来到了黄土高原

从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坡,到陕西的特色民俗建筑。

黄色的主色调,尽显了西北的粗犷和野性。

时间上,故事发生于上世纪的80年代。

室内的装饰,街景布置,人物台词,每个细节都带有很强的时代特征

当然,作为一部盗墓剧,绝境奇观自然也少不了。

第一集开篇的棺材女尸,以及后面的龙岭迷窟,无论是美术设计,还是气氛渲染,在国产剧中都算作相当良心的。

在第四集中的街巷追逐戏,剧集还出现了一段4分钟的长镜头。

欢快的爵士乐和西北土砖墙形成了一种奇妙的搭配。

镜头随着两拨人的混战,从俯拍到特写,从横移到推拉,是视觉呈现的一次不错尝试。

不过,这些还只是表面工作,《龙岭迷窟》的核心还是人物塑造。

由于是小说IP改编,所以观众对于角色可以说各有体会。

《寻龙诀》的里陈坤,对于胡八一的塑造相当成功,这让很多非原著粉先入为主。

再加上,潘粤明刚演过陈玉楼,自然有人认为潘粤明的塑造不够精彩。

但事实上,小说中的胡八一并不是电影中那么内敛。

相反,潘粤明把胡八一的聪明嘴贫,稳中带皮,根正苗红的人物特点拿捏得很准。

片中胡八一登场的第一场戏,在古玩市场,虽然脸盖着扇子,但是却仔细观察了急于出货的李春来。

而到了他和王胖子在饭店套李春来话时,又展现了北京人那种逗贫,三言两语就把对方说得服服帖帖。

而姜超饰演的王胖子,或许是“李大嘴”的形象太深刻,起初角色代入感并没有这强。

但是,越到后面你就会发现,这一版的王胖子又多了几分市井的味道

他和胡八一不光展现出友情和信任,有时候还在两人关系中增添了不少喜剧元素

至于张雨绮饰演的Shirley杨,在前六集中出场戏份不多,也没有什么亮点,有待进一步观察,在这儿也不多做评价。

说了以上优点,当然这部剧还有明显的缺点,以及潜在的问题。

这一部的故事起源于胡八一一伙人被绣花鞋的谎言骗去古蓝县收宝,结果误入龙岭迷窟,开始了一段新的冒险。

剧集用了三集时间,交代了故事的前因后果,以及去往古蓝县的整个过程。

其实也能理解这样的安排,想要去讨好书迷群体,尽量展现原著中的情节,所以交代得够细。

不过,对于非原著粉丝来说,就有些拖沓了。

观众想要看的是越险境,破机关,盗墓寻宝,这种爽点不是用一个长镜头能替代的。

主线情节进入得太慢,还导致了女主Shirley杨,前六集中完完全全在打酱油。

观众既不能看见精彩的剧情,也不能看到铁三角对戏,整体观感甚至还不如《怒晴湘西》的前半部分

更为关键的是,《怒晴湘西》一共21集,每集35分钟,后半部分剧情就存在赶进度的问题。

甚至在大结局后,有人指责该剧把一部90分钟电影,硬拆成20集网剧

而在此基础上,《龙岭迷窟》把集数又压缩成18集。

如果前面的剧情呈现得太过细致,那么后半部分很有可能存在大段的删改。

对于原著的取舍,掌握不好尺度,剧情最后就在赶进度和注水之间来回徘徊。

作为一部盗墓剧,《龙岭迷窟》想要让观众持续产生追剧热情,必须在后面开启高效而精彩的冒险模式

其实,原著小说已经赋予了故事的精彩度,关键就在于导演掌握好节奏。

同时,不要再出现像《怒晴湘西》最后那样的人设崩塌。

做好这几点,保持8分的口碑就不是问题。

总体来说,这部开年最佳的国产网剧,还值得进一步观察。

追剧翻不翻车,剧友们只能听天由命咯。

居家美食:椒麻粉

8小时慢炖,老母鸡汤+新鲜椒麻油

鲜辣美味,索粉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