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瑞幸财务造假影响,神州租车停牌,分众传媒跌5.9%

图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钛媒体快讯 | 4 月 3 日消息: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一事持续发酵,并牵连了与其相关的上市公司。今日开盘后,神州租车一度跌超70%,现已停牌。停牌前跌54.42%,报1.96港元,成交额2.73亿港元,最新总市值41.55亿港元。分众传媒也受到牵连,低开低走,截至发稿跌幅达6.12%。
4月2日晚间,瑞幸咖啡上演了魔幻一夜。在披露伪造交易相关的销售额22亿元之后,瑞幸咖啡盘前跌幅超80%,每股由26.2美元降至每股4.6美元以下。盘中瑞幸还多次触发熔断,暂停交易。
据瑞幸2019年发布的财报,在2019年的前三季度的收入分别为4.785亿元、9.091亿元、15.42亿元。在Q3财报中,瑞幸预测,Q4季度净营收预计在21亿-22亿元之间。而涉嫌造假集合,几乎追上了Q4营收,甚至超过全年营收的40%。
这如同一枚深水炸弹。不仅对神州系公司产生震动,连曾合作的广告公司也不能幸免。
在美股开盘之后,瑞幸咖啡总裁办发布内部信称,目前,包括COO刘剑在内的4名相关当事人已被停职,公司已安排其他管理者接替停职人员原负责的工作。
瑞幸咖啡与神州租车渊源颇深。瑞幸咖啡的董事长大股东为陆正耀,神州租车正是陆正耀起家的业务。除此以外,瑞幸被停职的COO刘剑,创始人钱治亚都来自神州租车团队。
其中,COO刘剑大学毕业三年后就加入了神州租车,曾在此工作10年。2018年刘剑从神州租车来到瑞幸。负责“收入与成本”相关工作,监控部门的“效率和财务指标”。
据招股书披露,瑞幸董事长陆正耀持股30.53%为最大股东,创始人兼CEO钱治亚占股19.68%,黎辉的大钲资本持股11.9%、愉悦资本刘二海占股6.75%。
瑞幸咖啡为分众传媒客户之一。此前,分众传媒在2018年年报中介绍,近年来,神州租车、饿了么、瑞幸咖啡及快狗打车等新兴品牌纷纷选择分钟传媒作为线下广告商。
1月31日,以做空中概股闻名的大空头“浑水研究-MuddyWaters Research”发布了一份关于“瑞幸咖啡”的做空报告,声称瑞幸咖啡是个骗局。沽空机构浑水在狙击瑞幸咖啡的报告中还提到,瑞幸将2019年第三季度的广告支出夸大了逾150%,尤其是在分众传媒上的支出,瑞幸有可能将其被夸大的广告费用重新用于增加收入和店面利润。
陆正耀是资本圈的老手,坐拥三家上市公司。自一手创建的神州租车于2014年9月在香港上市,他仅用两年时间把神州优车推到400亿市值,并在2016 年 7 月新三板挂牌;又用18个月将瑞幸催化成独角兽,并赴美上市。瑞幸早期“买一送一,买四送二”的优惠政策,多少都能找到神州优车早期的打法:巨额融资、疯狂扩张、明星代言、花式营销、迅速上市……
只是这次陆正耀要为自己的“疯狂大跃进”买单了,一路狂奔的资本故事何以为继?
(钛媒体编辑芦依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