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复工背后:临港成立专项小组提供隔离住房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汇同临港集团,专门成立了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专项复工小组,并匹配工作专员,为特斯拉筹措了2台红外测温仪、1万只口罩,协助超过600多套住房,解决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新员工的住宿问题以及重点地区来/返沪员工的集中隔离。

疫情也拦不住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

4月3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特斯拉获悉,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第一季度,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生产依然持续创造新高。

“通常,特斯拉的目标和任务都是提前半年至一年就制订的,当时根本没有考虑到疫情的影响。这次新冠疫情虽然对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全球制造业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我们很欣喜地看到,上海特斯拉依然圆满完成了今年一季度的所有生产目标和任务。”特斯拉相关人士对澎湃新闻说。

装载特斯拉新车的运输车驶离位于临港的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本文图片均由 特斯拉 供图

作为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于2019年1月7日正式动工,10月15日投产。

该工厂位于上海临港地区,占地面积约86万平方米,设计年产能50万辆,近期产能为15万辆。

中国客户来特斯拉提车。

4月3日,特斯拉相关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目前主要生产Model 3车型,今年1月份开始正式交付用户,目前车型颜色主要有珍珠白、蓝色、黑色、灰色、红色,正常配置的到手价(不包括保险)为29.9万元人民币。虽然一季度的总体数据还不方便对外透露,但2020年2月上海特斯拉的汽车销量已接近4000辆,排在国内豪华车销量的第一位。

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经信委和特斯拉方面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上海汽车行业加快复工复产,上海市经信委与浦东新区、嘉定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形成工作合力,推动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特斯拉、上汽乘用车、华域汽车等整车及零部件企业逐步复工。

其中,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汇同临港集团,专门成立了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专项复工小组,并匹配工作专员,为特斯拉筹措了2台红外测温仪、1万只口罩,协助超过600多套住房,解决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新员工的住宿问题以及重点地区来/返沪员工的集中隔离。

与此同时,上海市经信委联合各区重点保障整车企业关键零部件、无库存零部件的优先复工复产,大力协调物流运输、口罩、消毒洗手液等生产及防疫物资需求,协调保障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上下游产业链8家供应商复工复产,保障延锋汽车饰件、上海汇众、华域麦格纳等华域旗下21家本地零部件企业以及精进电动等重点核心零部件企业优先开工,推动保障整车企业恢复正常生产。

在全国各地因疫情而被迫“禁足”的情况下,特斯拉等整车企业及经销商还加大了网上营销力度,采用线上360度全景看车及体验模式,打造零接触购车新模式。目前在中国,客户下单后基本上只需等候一两个月就能拿到特斯拉新车,在疫情期间,全国各地用户还可以选择“送车上门”服务。

正是依靠上海政府部门和企业以及全产业链的协同合作,上海特斯拉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喜的“逆势上扬”业绩。特斯拉相关人士对澎湃新闻表示,目前特斯拉在全球一共有4家工厂(其中3家在美国、1家在上海),另有1家德国工厂在建中。目前可以透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正是依靠上海特斯拉的不凡表现,带动了特斯拉今年一季度汽车总产量达到102672辆、交付88400辆,比去年一季度同比增长33%,交付的车辆比历史同期生产的车辆还多了近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