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在国外很多政要、明星相继被感染新冠病毒?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英国查尔斯王储、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等相继中招了。

3月27日,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约翰逊在自己的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上也证实了此事。

约翰逊表示,“在过去的24小时里,我出现了轻微的症状,并且在新冠病毒检测中结果呈阳性。”

而就在两天前,即3月25日,英国媒体报道,查尔斯王子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身体也出现轻度症状,这位英国历史上等待王位时间最长的王储,可谓“王冠未至,新冠先来”。

查尔斯王子、鲍里斯·约翰逊并不是仅有的确诊新冠的国外名人。早在3月12日,好莱坞明星汤姆·汉克斯夫妇公开表示在澳大利亚感染新冠,此外美籍韩裔演员金大贤,以及美国NBA球员、英超球星等多人也接连中招。

新冠肺炎不挑人!至少70多位政要和明星已中招!

(统计图表:健康界)

看到这里很多人不禁会问:为什么在国外很多明星、政要感染新冠?

为什么在国外很多明星、政要感染新冠?

1. 明星、政要更容易优先获得新冠检测

核酸检测是新冠确诊的金标准,在国外疫情爆发之时,“一测难求”的事情再次发生了,面对有限的资源,一些国家中掌握更多资源的“高端人士”有更多机会争取到检测机会。

“也许这就是人生,有时候是会发生这样的事。”在3月18日的美国白宫记者会,面对“为什么无症状的职业运动员能优先检测”的提问,总统特朗普如是回答。

《纽约时报》一名编辑在社交媒体上公开指责美国新冠检测效率低,他个人从寻找检测地点到确诊花了5天的时间,而他所供职的《纽约时报》发文表示,美国的富人和名人更容易优先接受新冠检测,好莱坞精英可以快速电话预约门诊医生,一线明星去私人诊所就诊。

所以,不是国外普通人没有感染新冠病毒,而是可能他们根本无法及时确诊。

2. 政要和明星接触的人比普通人要多

我们普通人,一天接触也就是几个人,多的几十个。可是,对于明星政要来说,每天接触的外人,少则几十,多则上百乃至几百人,而他们接触的人也是鱼龙混杂,难以分清健康者和病毒携带者。所以这也大大增加了被感染的机会。

3. 礼仪不同,避免不了亲吻拥抱

因为外国人的见面礼仪与我们不同。在国外人们见面避免不了亲吻、拥抱。像政要、明星、富豪人脉广阔更是应酬不断,接触的人很多。这样亲密的肢体接触就难免会加快病毒的传播。

欧美国家的见面礼仪既有拥抱,也有亲吻面颊与手背,都属于密切接触,容易感染新冠肺炎。为什么国外频繁的强调要多洗手,就是这个原因。

4. 国外疫情赶上工作高峰

众所周知,每年12月底的圣诞节是英美等西方国家最重要的节日,之后便开始一年的工作,到了下一年的3月份大多数人进入工作正轨,比如确诊病例出现之前,汤姆·汉克斯在澳大利亚是为了拍电影,英超、NBA的赛季也如火如荼进行中。剧组、球赛等都是人群聚集之地,存在病毒交叉感染的风险。

相比之下,国内疫情发生时正值春节,所有人暂停工作,准备回家过年,剧组、公务等聚集相应减少,暴露风险也相应降低。

5. 国家和个人防控态度大不相同

虽然疫情已经席卷全球,但国外对疫情的态度显然并不够重视。经历助手确诊、自己也一度传出确诊消息的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对外还是表示,新冠肺炎只是“小流感”;美国NBA球星戈贝尔在确诊前几天的一次采访中故意摸遍媒体采访设备;在一片吐槽声中,英国还是宣布实施豪赌式的群体免疫措施。

反观国内,即使春节过去,全国禁令之下,包括影视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都停工隔离,明星们也必须乖乖待在家中。湖北籍明星袁姗姗就是典型的案例,她在1月17日左右回老家襄阳过年,后来疫情越来越严重,曾尝试返回北京,但在去机场的高速路口就被拦住了。

6. 国外新冠防护措施不到位

国外一开始对新冠肺炎的防控措施并不到位。在新冠肺炎出现时依然举行许许多多的团体活动。并且在外国人上至高官富豪下至平民百姓,他们的意识里只有生病的人才会戴口罩,没有生病是坚决不会戴口罩的。这就是为什么国外疫情已经很严重的地区,在公共场合很多人依然不会选择戴口罩。在国外明星、政要、富豪都是公众人物,会接触各色人士,并且所有人一点防护措施都没有,那么被传染新冠肺炎的概率自然很大。